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_2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標籤:鐵路作文 拉薩作文

教學目標 

1.認識“妖嬈”等14個生字。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了解課文的敘述順序,體會條理清晰的表達特點。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 

3.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感受建設者勇克難關,頑強拼搏的英勇氣概。 

4 繼續增加對西部開發的了解。 

教學重點 

1.了解把鐵路修到拉薩去所遇的困難,感受勇克難關的英勇氣概。 

2.學習本課條理清晰的表達方法。 

教學難點:增進對西部的進一步了解,培養對西部的感情。 

教學準備 

1.布置學生查找有關青藏高原、青藏鐵路及拉薩等方面的資料 

2.教師收集有關圖片。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發興趣 

觀賞了一碧千里的大草原,遊覽了神秘的絲綢之路,祖國的西部真是景色奇麗,蔚為奇觀。現在,讓我們一起去欣賞西部的雪域聖城──美麗的拉薩。 

(出示拉薩的圖片或影象,師簡介拉薩概況,學生初步感受。) 

課前同學們收集了有關資料,現在就你們收集的資料,你也來談談你心目中的拉薩好嗎? 

學生交流資料內容,了解拉薩這個城市。 

師:在人們的心目中,“出國易,入藏難”。拉薩地處偏遠,交通閉塞,給物資流通,文化交流帶來了重重困難,是全國唯一一座未通火車的城市。為了造福廣大人民,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黨中央決定在2001年的10月18日開始,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板書文題師生共同讀題 

[從介紹拉薩這個城市入手破題,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同時使學生了解拉薩概況,知道修建青藏鐵路的目的。] 

二、結合閱讀提示,明確學習目的 

2生交流,明確學習內容。 

(1)默讀課文,說說青藏鐵路是一條什麼樣的鐵路。 

(2設者在修建青藏鐵路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是怎樣克服的。 

(3)將收集到的有關西部大開發的資料,講給同學聽。 

三、初讀課文,理清作者寫作脈絡 

1.學生自學課文,注意讀准字音,讀通句子,並作以批註。 

2.檢查學生自學生字,生詞的情況。 

3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成為文章的主線,文章中四次出現。 

四、再讀課文,畫出含義深刻句子 

師:要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那麼,在修建過程中,建設者都遇到了哪些困難,又是怎樣克服的?生自讀課文,畫出相關的語句,並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和小組內的同學進行交流。 

五、共同探究,體會修築困難 

出示句子:“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學生交流,教師主要抓住以下幾點隨機點撥。) 

1.“正在修建的是一條世界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冰土鐵路。” 

①聯繫上下文,理解重點詞語:文中哪些句子說明了什麼是“凍土”“海拔”。 

②聯繫資料談談高原凍土給施工帶來了哪些阻礙? 

③從“晝夜”“反覆”,你體會到了什麼?聯繫生活實際談一談。 

④指導朗讀第5、6 自然段,感受那種戰風雪,斗嚴寒,在生命禁區的高原,進行施工的現場。 

[藉助一些圖片資料,能夠讓學生深切的感受到施工現場的嚴峻,進一步體會“把鐵路修到拉薩去,是何等不容易的事。”] 

2.“惡劣天氣和極度缺氧輪番向這支隊伍進攻”, 

①理解詞語:哪些詞語體現了科技人員的艱辛? 

②想象“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的工作情景。 

③指導朗讀第8、9自然段,感受天氣惡劣,又特別,又兇險,又繁重的施工現場。 

進一步使學生體會到“把鐵路修到拉薩去,確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一些感性的材料,使學生的聯想,入情入境,激起深切體會】 

六、品讀文章,稱讚挑戰精神,置留作業 

1.再一次感讀全文,要把自己的豪邁建立在建設者的勇克難關,頑強拼搏之上,共奏生命強音,譜寫鐵路建設史的新篇章。 

2.把此時你最想表達的感情表達出來。和同座商量一下,盡情抒發你對建設者們的崇尚、愛戴、讚美之情吧。 

3.青藏鐵路的竣工,將引起西藏的巨大變化,我們不能忘記曾在這片凍土上揮灑血淚的建設者。如果要在鐵路經過的海拔最高處為建設者立一塊豐碑,你會在上面寫下什麼呢?(生動筆寫) 

【讀寫結合,既使學生感情積蓄到一定程度得到及時宣洩,也是加強理解,內化情感,升華情感的手段。】 

練習設計 

1.用“√”選擇帶點字的讀音。 

妖嬈(rāo náo) 隧?suìshuì?道 機械?jièxiè? 青藏?zàng zhàng? 猙獰?níng líng? 巍峨?wèiwēi? 

2.根據句子意思寫成語。 

用一杯水去營救一車着了火的柴。比喻幫助不大,無濟於事。( 

顧不得吃飯,忘了睡覺。形容非常專心努力。 ( ) 

3.寫出下面這句話的意思。 

風火山,這隻巨大的攔路虎,一次次低下了高傲的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結合課文內容回答: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這句話多次在文中出現,起到什麼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資料補充 

青藏鐵路簡介: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穿越凍土裡程最長的高原鐵路。翻越唐古拉山的鐵路最高點海拔5 072米,經過海拔4 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連續多年凍土區550 公里以上。建設青藏鐵路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世紀之初作出的戰略決策,是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對加快青藏兩省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增進民族團結,造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義。2005年,是被人們稱為“天路”的青藏鐵路鋪軌建設的決戰之年,年底將完成鋪軌工作,2007年7月將正式通車運行。青藏鐵路的建設,有着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民族意義、地區意義,也有着重要的經濟意義。

您正在瀏覽: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