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國人的起源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人的起源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人的起源眾說紛紜,至今仍有不少西方學者堅稱中國人的祖先是來自中亞的(西來說)及自南亞北上的(南來說)。不過,目前累積的資料已可證明中國人的祖先是在中國大陸生息繁衍而且延綿不斷。有關中國種族的分類,則絕大多數是屬於蒙古人種,僅在中國西部及西北邊陲地區出現少數與歐洲混血的人種。換言之,中國大陸是蒙古人種的搖籃地。

  根據蒙古人種的早期特徵,有些學者主張中國人的起源可追溯到更新世早期至中期的元謀人、藍田人、鄖縣人、北京人及南京人,但是具體可觀察到的頭骨型態特徵在早期智人(大荔人)才出現。根據晚期智人化石(如柳江人、山頂洞人)及其文化遺存的分析,反映出蒙古人種在中國南北出現地區性的差異:即柳江人化石的型態特徵接近現代蒙古人種的南方類型;山頂洞人則呈現現代亞洲北部蒙古人種的北方類型。

  自舊石器時代晚期至新石器時代早、中期,因全球氣候變化所導致的動植物演替,影響到史前人的遷移、隔離及人種的混合與融合。在中國北方及東北地區已經成為不同種族雜居的交匯地帶,黃河流域基本上形成以東亞蒙古人種為主體的史前居民;華南地區的居民群體則更接近南亞蒙古人種。在文化內涵上,公元前叄千年以後,出現了南北叄個不同的文化群體∶在黃河流域有以籃紋、方格紋為主的黑陶文化和灰陶文化,以及器形以實足叄足器、袋足器和圈足器為共同特徵的龍山文化;北方地區以細石器和陶器伴存的文化群體為主;南方則出現印紋陶、有肩、有段石器的文化群體。

  杭州市大成實驗學校五年級:來軼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起源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起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