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讀書新境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讀書新境界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書!書是無言的誠實者,書籍是智慧的海洋船:從野蠻到文明,從庸俗到崇高。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像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像鳥兒沒有翅膀。” 

  我就是書的忠誠信仰者、切實履行者,到後來書倒是讀了很多,似乎感覺自己從中也收穫了“超乎天地外,不在五行中”,可以思接千載,能夠永恆,因而內心已孤傲地自詡為“清雅居士”!然再次捧起那些大家的作品拼讀時,當提筆思維中斷無法一瀉千里時,方覺悟:原來自己距“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還差千萬里,最甚者是自己心思不夠細膩讀書沒有讀出創新精神,心理粗糙沒有讀出精神境界,所以才無法達到那些大作家們從一景一物一情中洞悉生活的五顏六色,將瞬間的感悟放大成文墨山水境界。 

  那麼到底什麼是心思細膩讀出創新精神,什麼是心靈粗糙讀出精神境界?其實讀書學習,小到作文,大到生活,要想有品位,有質量,有情趣,就需要有細膩的心靈。讓風聲雨聲入心,讓一枝一葉關情。看到一粒沙,卻看不透沙里的世界,看不到這粒沙經歷了火山噴發的熾熱或滾滾江河的沖刷;看不到它因風來雨來而憂鬱,因熱來香來而欣喜。沙的眼淚流在夢裡,沙的笑綻在眉梢。聞到一縷香,卻嗅不出是蝶兒剛飛過牡丹園,還是蜂兒飛過香叢;更嗅出不出是“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荷香,還是“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卻無”的草香;更難嗅出這是岳飛精忠報國還我河山的氣香,還是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的骨香,還是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品香。聽到一聲笛,卻聽不到笛聲里有古代棄婦的幽怨,白頭宮女的喟嘆,還有六朝粉黛在秦淮河畔的淺吟低唱;更難聽出笛聲里有俞伯牙鍾子期的高山流水,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千古悲愁。 

  知道了什麼是心思細膩讀出創新精神,什麼是心靈粗糙讀出精神境界,那麼到底如何做讀書時能心思細膩讀出創新精神,如何做能消除心靈粗糙讀出精神境界?這就需要打磨粗糙的心靈,使心靈細膩光滑,唯有此方能在讀書時讀出創新精神,讀出精神境界。具體而言就是:用不懈打磨即“任爾東南西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讀書精神;用良知打磨即讀好書讀有深度的書的讀書精神;用思考打磨即邊讀書邊思考,在閱讀思考中正視自己之短,總結自己之長,借鑒同行成功經驗,從中提煉精華,為夯實自身知識根基實現新的突破之讀書精神。如此這般讀書精神我相信我一定達到屬於我的讀書精神境界,在所品讀圖書中“看到”,一滴水是行吟江邊屈子的眼淚,是遙望故國的王嬙的明眸,是心繫中原的陸遊的熱血,是赤壁拍岸的驚濤,是易水的蕭蕭碧波;在所品讀圖書中“聞到”,泥土裡有勞作的汗香,有成熟的谷香,草葉間有大師的智香,哲人的理;在所品讀圖書中“聽到”,琴聲里有有潯陽江邊的楓葉荻花瑟瑟,有桃花潭邊送行的節拍沉沉,有十里長亭驟雨初歇的寒蟬凄切,有大漠孤煙長河落日的空闊遼遠。 

  以上是我這位書籍信徒在自己信仰中的“新悟道”——我的讀書新境界!

您正在瀏覽: 我的讀書新境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讀書新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