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爆竹聲中的傳統文化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爆竹聲中的傳統文化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近些年來,當不少中國的年輕人時興過洋節的時候,在海外的中國人,卻非常喜歡感受中國固有的傳統。他們在海外如果聽到哪裡燃放煙花爆竹,一定會感到非常親切。這種感覺我親身經歷過。燃放煙花爆竹是中國的傳統習俗和文化,一個民族的傳統文化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尤其是當今西方文化不斷滲透,逐漸改變着中國人的思想習俗和生活方式,這種傳統文化的凝聚力顯得尤為重要。西方節日大有取代中國傳統節日之勢,中國傳統節日和中國其他傳統文化一起,處於一種沒落的位置。民族的自豪感、凝聚力有失去根基的危險。因此,允許燃放煙花爆竹,不僅是對數千年民風民俗的尊重,更是保護、繼承傳統文化,恢復、提升民族凝聚力的表現。雖然製作和燃放煙花爆竹可能會引起火災和人生意外傷害,但這並不能成為強制禁放的理由。中國的車禍每一分鐘傷一人,每五分鐘死一人,汽車照樣滿地跑;抽煙喝酒傷身體,酒廠煙廠照樣生產各種名牌煙、名牌酒;牛有口蹄疫,雞有禽流感,牛場雞場照樣飼養。生產和燃放煙花爆竹因事故造成的損失與車禍、煙酒對人類造成的危害和損失恐怕要小的多,一味取締燃放煙花爆竹絕非明智之舉。中國傳統文化的淪喪和民族凝聚力的散失非幾場事故的損失可取代。絕對的安全是不可能的,如果因為沒有絕對安全的保障就取締是不合情,也不合理的。關鍵是政府職能部門如何加強煙花爆竹的生產和銷售渠道的管理,加強安全意識的教育以及燃放知識的普及才是最主要的。我相信,一旦完善管理,煙花爆竹的安全文明燃放,一定可以再次證明,中國的傳統節日,從文化內涵,節日形式等各方面,都能帶給我們一個比西方節日更加熱鬧、祥和,且有聲有色的節日氣氛。

您正在瀏覽: 爆竹聲中的傳統文化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爆竹聲中的傳統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