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航空母艦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航空母艦_1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航空母艦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武器的大型水面艦隻。它攻防兼備,作戰能力強,能執行多種戰役戰術任務,很具威懾力,因而倍受世界海軍的器重。現代航空母艦及艦載機已成為高技術密集的軍事系統工程。不少專家認為,航空母艦已成為一個國家軍事、工業、科技水平與綜合國力的象徵。

  航空母艦的主要結構和作用 

  從外表看,航空母艦的一個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它擁有與眾不同的寬大的飛行甲板。這個甲板不僅特別長,特別寬,而且形狀古怪,呈多邊形。這是因為航空母艦上的主要武器是艦載飛機,所以需要有供飛機起降的寬大甲板。一艘大型航空母艦的飛行甲板的面積往往要比一般軍艦大幾倍甚至幾十倍,差不多相當於三個足球場還要多。在航空母艦上,看不到通常軍艦所具有的高大的上層建築和林立的火炮、導彈。在飛行甲板上僅有一個很小的船橋位於右舷,像大海中的一個小島,這就是全艦的指揮控制中心,稱為島形上層建築。在飛行甲板上,還布置有航空母艦專用的供飛機起降的彈射器、阻攔索、助降鏡、升降機等,這些是航空母艦之所以能使艦載飛機在這樣小的“機場”上起飛、降落的法寶。 

  航空母艦作戰包括陸、海、空三個層次。在海上還可分水上和水下,實際上有四個層次。在現代戰爭中,它的作用概括起來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奪取制海權和制空權;襲擊岸上目標(包括戰略目標),主要攻擊沿海和內陸的城市、交通要道和樞紐、軍事設施;消滅敵潛艇和水面艦艇,搜索和消滅敵彈道導彈核潛艇;支援登陸作戰和地面作戰;封鎖海峽、基地和港口;以及保護自己的海上交通線。 

  航空母艦由於目標大,較易遭敵方攻擊,因此通常總在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和攻擊潛艇等艦艇的護衛下組成航空母艦編隊共同行動。

  航空母艦的類別 

  航空母艦的區分方法有多種:按戰鬥使命分,有攻擊航空母艦,反潛航空母艦;按排水量大小分,有大型航空母艦、中型航空母艦和小型航空母艦;按動力裝置分,有核動力航空母艦和常規動力航空母艦。目前世界上共有9個國家擁有各型航空母艦約30艘,此外還有不少國家現正在研製和建造。航空母艦噸位從l萬多噸到10萬餘噸,最大航速多在30節左右。航空母艦有許多種級別,有“尼米茲”級的、“無敵”級的、“小鷹”級的、“基輔”級的、法國“克萊蒙梭”級的等等。每種級別的航空母艦都不大一樣。如:小鷹級全長323.6米,寬39.6米,吃水11.4米,標準排水量61174噸,艦上載航空燃油5882噸。而無敵級航空母艦則全長206.6米,寬27.7米,標準排水量16000噸,滿載排水量20300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艦是“尼米茲”級的,屬於這個級的航空母艦有“尼米茲”號、“企業”號、“羅斯福”號……“尼米茲”級航母最大可載機90-100架,平時只有大約86架左右。世界上最小的航空母艦是“加里波第”級的,這種級別航母是繼“無敵”級航母之後出現的又一具現代艦艇種的佼佼者。

  航空母艦的主要武器——飛機、導彈 

  作為巨型“海上浮動機場”,航空母艦上一般搭載有戰鬥機、攻擊機、反潛機、預警機、偵察機、電子干擾機、加油機及直升機等多種飛行器。根據排水量大小和任務不同,各型航 空母艦搭載的飛機和直升機從十幾架至近百架不等。為了對付各種威脅,有的航空母艦上還分別裝備艦艦導彈、艦空導彈、艦潛導彈、艦炮及水中兵器等。

  航空母艦的發展趨勢 

  目前,航空母艦發展的主要趨勢是向兩極化發展,即大型化和輕型化,前者為常規起降飛機的航空母艦,後者為垂直短距起降飛機、直升機航空母艦。而各種新型航空母艦正在探索之中,未來的航空母艦基本式樣不會出現重大變化,但新型航空母艦不久有可能問世。有人預言,將來航空母艦將向以下這幾個方向發展: 

  (1)“隱形”航空母艦。“隱形”航空母艦應用“隱形”技術,艦體的水上部分和上層建築採用了光順圓滑的外形,同時,在艦體表面塗上吸收雷達波的塗料,或者敷上能將吸收到的雷達波波長改變后再反射出去的塗層,造成敵方雷達接收不到回波信號。 

  (2) 氣墊式航空母艦。由於軍用氣墊艇具有兩棲作戰性能,造船專家和軍事專家們設想,如果能製造成功一種能產生巨大升力以舉起同通常航空母艦噸位相當的氣墊船的風扇,那麼,未來的航空母艦將會成為一種不受地域、海域限制,不受水雷水中兵器威肋,能夠無限制進行遷移的航空兵基地。

  

您正在瀏覽: 航空母艦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航空母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