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解題六步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解題六步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解題六步驟  

  江蘇盱眙三河實驗小學五(1)班 周林艷

  在求解應用題時,從問題出發,想到公式,找出解決這個問題所必備的條件。對公式中提出的條件,要想到題目中的已知條件,從已知條件中找到或求出來。即:看清問號想公式,公式定下找條件,條件都在題目里,草稿簡圖顯關係,計算過程要細心,切記驗算不能忘。

  如:小明計劃讀故事書720頁,已經讀了5天,平均每天讀60頁,其餘的6天讀完,平均每天要讀多少頁?  

  一看問號?要我們求什麼?必須看清楚。要求出平均每天讀多少頁?  

  二想公式。平均每天讀多少頁=餘下的頁數÷讀的天數,因此必須知道餘下的頁數和讀的天數(6天)這兩個條件。  

  三找條件。從題目中找公式中的除數和被除數,想方法解出他們。要求出餘下多少頁,就要知道計劃讀多少頁(720頁)和已經讀了多少頁,要求出已經讀了多少頁,需要知道已經讀的天數(5天)和平均每天讀的頁數(60頁)。  

  四畫簡圖。在草稿紙上把題目中的已知條件的數量關係用線段長短表示出來。

  五列算式。根據二、三、四步,把有關的數字列入公式,計算出來,已經讀了多少頁:60×5=300(頁)。餘下多少頁:720-300=420(頁)。平均每天讀多少頁=餘下的頁數÷讀的天數:420÷6=70(頁)。就得到題目中的問號啦!  

  六記驗算。所有的結果都必須進行驗算,還應用不同的方法進行驗算。  

  以上六步驟是按解一般應用題的思路進行分析的。任何一個問題都可以找到相應的公式來表示他們之間的數量關係,這是解應用題的核心。數學是無處不在的,讓我們熱愛數學,學好數學吧!  

您正在瀏覽: 解題六步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解題六步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