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勿忘國恥,紀念南京大屠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勿忘國恥,紀念南京大屠殺_12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1937年的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佔南京市,對無辜居民和已放下武器的士兵進行了長達六星期的血腥大屠殺昔日繁華的六朝古都頓時變成了人間地獄。讓我們翻開歷史,定格在那不堪回首的那一頁吧!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國民黨政府首都——南京陷落。南京城空前的劫難降臨了。12月15日,日軍將2000多手無寸鐵的中國人押至漢中門外,把他們捆綁後用機槍射殺,再用木柴、汽油焚燒。當晚,又將1300人按每100人為一組射殺,並且在魚雷營屠殺9000餘人,后又在下關寶塔橋一帶屠殺了3萬多人。僅僅一天,日軍就殺害了四萬多人。12月16日,日軍在中山碼頭前屠殺了5000餘人,后將屍體推入江中。12月17日,日軍又將3000餘人押至煤炭港下游江邊集體射殺,在放生寺、慈幼庵將避難的400多人集體槍殺。12月18日,日軍在下關草鞋峽集體屠殺57400人;在下關南通路北邊的麥地里槍殺300餘人;在大方巷難民區槍殺4000餘人,單是投入江中的屍體就有3萬5千多具。12月20日,日軍在燕子磯江邊,集體屠殺5萬餘人,在魚雷營屠殺3萬餘人,在鳳台鄉、花神廟屠殺7000餘人……這一連串血淋淋的數字是多麼的觸目驚心!

  就連當時駐南京的法西斯德國代表在向其政府的報告中寫道:“他們(日軍)是獸類的集團,屠殺、劫掠、縱火……甚至以殺人競賽的方式對南京城血洗,他們是一架正在開動的獸性機器。”據戰後國際法庭認定,日軍侵入南京后,一個半月內,被集體屠殺的中國人達19萬以上,被零散屠殺的中國人超過15萬,總計30萬人以上。焚毀全城三分之一的街道和建築物,製造了震驚中外、慘絕人寰的世紀大慘案!然而,長期以來,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從未對他們的侵略行徑進行過認真的反思,肆意美化那場給全亞洲人民帶來災難的戰爭。近年來,由於經濟的衰退,日本一些不安分的右翼勢力甚至企盼“重顯戰前雄風”來擺脫經濟困境。日本文部省在審定中、小學歷史課本時,公然篡改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歷史,把當年日軍對南京人民的大屠殺說成是“由於中國軍隊的激烈抵抗”造成的。

  事實上,松井石根在日軍進入南京前就命令其部隊“發揚日本武威,懾服中國。”妄圖以恐怖的手段,使中國民眾畏懼、屈服,以實現其滅亡中國的罪惡目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8年浴血奮戰,終於贏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1946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開始審判包括松井石根在內的日本甲級戰犯28人。松井石根和谷壽夫先後被判處死刑,這是侵略者應得的下場,他們的罪行永遠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日本文部省妄圖為這樣的大屠殺翻案,中國人民和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一定決不容許!

  今天是南京大屠殺**周年祭日,南京的上空就要響起警世後人,勿忘國恥的警報聲。我們在這裡集會,重溫歷史,悼念遇難同胞,就是為了以史為鑒,永遠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就是為了揭露和批判日本一小撮右翼勢力否定侵略,重走軍國主義老路的圖謀。同學們,讓我們不忘國恥,銘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歷史教訓,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下,振奮民族精神,刻苦學習,為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五年級:劉雅文

您正在瀏覽: 勿忘國恥,紀念南京大屠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勿忘國恥,紀念南京大屠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