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陳毅與青松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陳毅與青松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陳毅爺爺是著名的革命家,但同時也是一名傑出的詩人。我認為他的品格和青松非常相像。 

  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他的詩《青松》,它沉澱了歲月飛揚的熱情,象徵著陳毅爺爺光明磊落的胸襟,那種朝氣蓬勃的張力,與世抗衡的凌厲,令人肅然起敬。描寫了松樹不畏嚴寒,在大雪的壓迫下卻依然傲然挺立的形象,表現出這位革命家堅強的信念和意志。 

  除了這首詩以外,陳毅爺爺在軍事革命中的表現更是突出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南昌起義部隊失敗的緊要關頭,他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協助朱德將剩餘的不足千人拉到湘南參加起義,根據粟裕的回憶,這是陳毅爺爺第一次同全體軍人見面。他以堅強的意志震動了大家並贏得欽佩。那千餘人跟隨着他和朱德,戰勝了食不果腹、冬天還穿單衣的惡劣環境,走向與毛澤東會師的道路。 

  1934年,紅軍主力長征時,受傷的陳毅爺爺留下來與項英一起領導南方游擊戰爭。當後人總結中共歷史上環境最艱苦的三次戰鬥,就是紅軍長征、東北抗聯在雪原密林中堅持鬥爭和南方三年游擊戰爭。 

  不論環境怎樣艱苦,他始終充滿着革命必勝的樂觀主義精神。他和其他領導人一起,曾在梅山被敵人圍困多日。陳毅爺爺帶着傷病隱伏在草叢中,寫下作為絕筆的詩篇《梅嶺三章》。其中一章是:“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這種視死如歸的革命豪情和百折不撓的鋼鐵意志,今天依然那樣地激動人心。 

  每當我看到青松,我就會馬上聯想到陳毅爺爺在千軍萬馬中指揮若定的樣子;聯想到陳毅爺爺在艱難的生存條件下不屈不折、堅強執着的形象。陳毅爺爺身為一名軍人,他做到了剛烈、勇敢、堅強,他的品格總是使我聯想到青松。他是一位像青松的軍人!他是一位優秀的軍人!! 

  我目前就讀於成都市大田坎小學,也就是陳毅爺爺的母校,我們的校訓就是:“像陳毅爺爺那樣學習,不屈不撓,勇於探索;像陳毅爺爺那樣生活,堅強執着,心中有愛;像陳毅爺爺那樣做人,志存高遠,光明磊落。”前不久我們學校成了少年軍校,將我們培養成一名小軍人。現在好好學習,長大了就要像陳毅爺爺那樣光明磊落、不屈不折地做人!! 

  正是因為陳毅有這樣的人品,所以他才是一名受人民愛戴的好元帥;正因為陳毅有這樣剛烈不屈的性格,他的戰鬥經歷才在人們的口中流傳;正因為他那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他的事迹才在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裡默默牢記。 

  附: 《青松》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 

  待到雪化時。

您正在瀏覽: 陳毅與青松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陳毅與青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