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野炊變奏曲(二)(教師手記之199)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野炊變奏曲(二)(教師手記之199)_2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野炊變奏曲(二)(教師手記之199) 標籤:變奏曲作文 萌之王子變奏曲作文 手記作文 合奏曲作文

 

  第四樂章

  焦頭爛額美味曲

  至於快樂,我覺得要數大家的品嘗為最了,每每有同學托着他的“傑作”向我跑來“請功”時,總掩飾不住內心的興奮和喜悅,一邊還不停地誇着自己的這道菜,非讓我嘗一嘗不可,我很高興他們能自己燒好菜,我大多是品嘗的。像第一個給我品嘗的是譚紅的辣黃瓜,她還狡狎地問我怕不怕辣,我說我不怕,她問:“難道你是四川人?”我笑笑。當我看到她端着的滿是紅辣椒的涼拌黃瓜時,我知道她有點失望的是我並不怕辣,可能原本她是想將我“辣下馬”的。可是,可怕的還在後面,當我將黃瓜吃到嘴裡時,我知道上當了:鹹得要死。我想咽下去,卻又咽不下,最後只能一口吐到垃圾袋裡。想不到她的辣椒是鹹的,可能是辣醬不對吧。

  各種各樣的“美食”在同學們的努力中接踵而來,只可惜好好的菜被炒得慘不忍睹,有的沾了各種鍋灰,一點一點地像撒上了黑芝麻;有的被烤得變成了黑色;有的卻是大雜燴,菜不分種類一起下鍋糊燒。看看同學端來的油爆蝦,只見幾隻蝦的身子早已是一片焦黑,那位盛律律同學津津樂道地說:“茅老師,你不要看它的樣子不好看,味道可好呢!”還一定要我嘗一下,我嘗了,也肯定了,說不錯。他呢,可不光是吃着美味,還一定要我為他拍照,於是對着他向我展示的一盤焦蝦和他的快樂一起攝入鏡頭。

  另一個是油炸年糕,我又好笑又好樂,此人炸年糕,所有的年糕片全都粘在一起,成了一大塊“年糕餅”。我納悶學生為什麼都喜歡將菜往油里爆或炸呢?可能是他們覺着油的好玩使然吧。在電磁爐里的炸雞腿同樣沒有逃脫同樣的命運,雞腿很快粘鍋併發焦了,我連忙幫他們一起翻,才不致於吃“烤雞腿”。還有兩位同學竟然在煤爐上烤蕃薯,正當他們想吃這外表黑得像炭的傢伙時,我連忙制止,並告知此物有毒,因煤餅中的有毒物質在燃燒時會直接進入蕃薯內,是對身體很有害的,他們只得悻悻地扔掉,心中的惋惜不言而喻。

  所有人的快樂都是相同的,都來源於自己的“美食”,即使是燒得最不好吃的東西,他們也會津津有味,有幾個放了土豆條往油里一炸,然而津津有味地吃着,讓我也嘗一下,我問怎麼是淡的,單華鋼振振有詞地說:“這才叫原味嘛!”還不停地咂巴着嘴,簡直是“味道好極了!”不過,他也告訴我,他不知道怎麼能讓它們有味、如何變咸,我說熟了以加點調料蘸一下就可以了。所有人都這樣快樂着,讓我很開心,也很滿足。

  第五樂章

  東奔西跑評分曲

  好的東西如果沒人分享是一件很令人傷心的事,於是我設定了一個評分制度,就是同學們須拿着自己的“作品”讓老師給他們打分,表格上面是組名、菜名、評委老師、得分情況幾項。大家的積極性空前高漲,迫不及待地托着自己的好東西出發了。不過,需要聲明的是這些東西有一些是他們自己品嘗過了的,自己感覺滿意了,再擺出些花樣、配上些顏色什麼的,讓老師們一見就生想吃之心,也有一些是他們自己捨不得吃先讓老師去嘗了,至於好不好吃,他們就得盯着老師的嘴巴和表情看出些名堂來了。很可惜的是有些好吃的菜往往還來不及讓人品嘗和打分就已經被“消滅”了,最好笑的就是一種炒菜幾個同學邊炒邊嘗,有的是為了嘗一下有沒有熟,有的是嘗一下好不好吃,就這樣,等菜炒熟可以吃了的時候,鍋里已經所剩無幾了,即我所說的“炒熟吃完”之類。很多同學的“美味”都是自己小組搶了吃的,也有美味與人共享的,那是我幫他們做的宣傳推銷之類的菜肴,如某組的“五香雞柳”我嘗了味道頗佳,就叫同學們一起來品嘗,結果,這些張大嘴巴的同學一人一條,轉眼間來了個底朝天。

  請老師評分可是件苦差事,因為須等到下課老師休息時才可,那些老師都是在上才藝班的老師。可總有些老師是婉言相拒的,他們沒有辦法只能使出渾身解數、軟磨硬泡,有的使用“黃婆賣瓜、自賣自誇”的“絕技”,將自己的菜從色香味到營養價值來了個胡吹亂捧,說得是天花亂墜,讓老師在不能拒絕的情況下打了高分。不過,大多數老師對同學們的“傑作”都是表示鼓勵的,有不少是給予了很高的評價,還在分數旁打上了五角星。不過,即使這樣,跑上跑下的,同學們也累得夠嗆。自然,也有邊走邊捧着盤子吃的,想必是老師們不要吃,他自己包了。

  第六樂章

  疲憊不堪打掃曲

  最後的關頭往往是最累的。要想不影響校園環境,打掃清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儘管我也累得很,因為一刻不停地奔波,已經筋疲力盡,但搞好衛生是一定要做的。幸好我早有預料,在三點左右,眼看同學們的“戰鬥”已經打得差不多了,我就開始讓大家整理物品搞衛生了。雖然我再三催促和監督,但同學們還是一副很被動的樣子,有的坐在一旁休息,有的走來走去不勞動,也有的拿了東西回教室后就不下來了,弄得我只能上四樓去叫。

  整理足足用了四十多分鐘,將借用的桌子放回原位,將個人的東西清洗放好,將不用的垃圾清除倒掉,將地面的煤渣、廢紙、殘菜、塑料袋等一一清掃乾淨,還要將倒在地面的油用草吸乾擦凈並用拖把拖凈,將周邊因風吹過去的紙屑等物撿凈、掃除。我在一邊大聲地扯着嗓子喊,另一邊是同學們無力地打掃,即使是班幹部甚至班長也要躲開了,我讓她去洗一下時,她跑得老遠。我知道,今天的勞動該讓他們晚上睡一個好覺了,這些在家裡驕慣的孩子今天可是真正地勞動了一回,在後來的感思錄中同學們也寫道“學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

  尾聲

  野炊在我們回到教室后的休息中結束了,在我的總結中結束了,只是同學們意猶未盡,一個同學說:“茅老師,我們下次還搞。”另一個說:“我們每學期搞一次。”還有一個說:“我們六年級時再搞。”可是,大家也都知道六年級可不是一個輕鬆的年級了,至少在我們的耳畔會時常響起催我們奮進的號角了。

  好吧,就讓快樂永遠停留在那一刻吧。

  (時2006-4-18)

您正在瀏覽: 野炊變奏曲(二)(教師手記之199)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野炊變奏曲(二)(教師手記之19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