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開卷有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有益”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現在,隨着書籍的不斷增多,更多的人開始加入了讀書的洪流中,大家也就自然地意識到,這麼多的書,哪些是我們應該讀的,哪些暫時還不合適我們閱讀,這就引發了一場還是“開卷未必有益”的爭論。今天,我們班就此話題開展了一個小小的辯論會,在我的左邊是甲方代表,他們的觀點是“開卷有益”;在我的右邊是乙方代表,他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讓我們用熱烈地掌聲歡迎雙方代表上場!下面有請甲方代表先亮出自己的觀點,

  甲方代表:“我方的觀點是“開卷有益”。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書是人類歷史經驗的總結。書,是人類的營養品,是人類知識的源泉,就像一個文明的國度如果失去了書的文化,那麼著個曾經富麗繁華的國度便會遭受到滅亡的威脅。所以說,開卷有益。高爾基說得好:“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多讀書增長知識,使人聰慧,已經成為鐵的事實。這諸多意思,可一言以蔽之:開卷有益。如果我們不讀書,哪來的知識?更何況,關於讀書有益的名言數不勝數。大家說一說,這麼多的名人、偉人總結出來的經驗,難道不能充分說明“開卷有益”嗎?我方認為讀書是有用的,而且可以說讀書之用大於天,不讀書絕對不行。那麼讀書的作用究竟有些什麼呢?且聽我細細道來:1.讀書可以安身立命,治國平天下。

  從小的方面講,讀書可以修身養性,讓我們做高尚的人。正是因為這裡一點,古人說“開卷有益”、“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孔子說“一日不讀書便覺滿身污垢”、哲人說“書籍上開啟人類智慧的鑰匙”。

  從大的方面講,讀書可以治國平天下。三國時期蜀國名相諸葛亮因勤奮讀書而有經天緯地之才,輔佐劉備成就霸業;人民總理周恩來發宏志“為中華只崛起而讀書”;無數名家大師皆是“讀書破萬卷”。

  由此可見,讀書小可修身養性,大可治國平天下。古今中外成就事業者無不以讀書為快樂,無不以讀書為滋養。可以說自古無不讀書而人品高尚且成大事者。這麼多的人都體會到讀書之用,惟獨對方辯友不知道讀書有什麼用,看來還是書讀少了,體會不到讀書的精妙所在。

  2。讀書可以獲取天下信息,掌握世界動態。

  書,不可不讀。當今時代的書越來越普及化、多元化。傳統的書籍是書、網絡信息彙集成網絡之書、各種媒體報刊可謂上好之書,如此眾多之書收集天下信息。若想做到“書生不出門,能知道天下事”,不讀書還是不行的,畢竟我們沒有這麼多錢財去“行萬里路”。要想獲取人類智慧的結晶,要想掌握世界動態,不讀書就是妄談。

  3。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

  在這個信息化的世界里,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泄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就會枯竭。只有不停的、豐富的課外閱讀,才能使自己的知識見見豐富,而不會大量流失。大量的知識可以給你的作文提供足夠的素材,不然你憋半天也就才寫出那麼幾句毫無疑義且重複羅嗦的話。

  4。讀書可以維持精神生命。

  人不同於動物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對自我精神的塑造。讀書則是塑造人類的精神的最好手段,如果不讀書,人的精神生命就會枯萎、衰竭。讀書,就是為自己的精神世界注入新的動力,用新鮮的血液滋養自己的精神生命。

  5。讀書可以使對方辯友學習辯論技巧,掌握辯論素材。

  對方辯友在辯論的過程中可以說是洋洋洒洒、旁徵博引,其才華讓鳳凰佩服不已。這種才華來自於什麼地方呢?回答很簡單:讀書!正是因為對方辯友讀書了,而且讀了好書,這才培養了如此卓越的才華來參加辯論。因此,讀書可以使對方辯友學習辯論技巧,掌握辯論素材,讓我們的辯論更有水平,更有素質!這難道不正好說明了我方觀點——“讀書有用”?

  乙方代表:我方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儘管“開卷有益”是個成語,但我認為: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反而有害。”

  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只類的小說、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着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開卷是否有益,主要還是看誰看書,看什麼書和年齡這些因素。

  如果是一個心術不正的人看書,不管看什麼書,他吸收的總是不好的語言和思想。相反,是一個素質極好的人看書,他就會有選擇性地看書,而且還會去粗取精,把好句好段和好的思想吸收了,不好的語言和思想就會被他排斥。要是兩個心理完全不同的人同樣都是看一本警匪書,心術不正的人看了,就會學着做案的手法,而素質極好的人看了,就會學着破案的思:我們說[開卷未必有益“,並不是說不要讀書,而是採取正確的讀書方法,你方只說[開卷有益”,可知書有好書,也有壞書,甚至有[毒書“,怎麼能夠不加選擇地打開就看呢?況且,那些<烏龍院><爆笑西遊><冬至之雪>之類的所謂漫畫書,看上去特別對我們小學生的胃口,你想,眼睛盯着一動不動,內容不健康,視力又下降,怎麼行?更不必說那些關於情殺,算命和惡意調侃歷史人物的有不良傾向的書,對我們這些孩子影響極壞,實在是不開卷為妙

  如果讀壞書的話,那麼也有益嗎?我們之所以讀好書,是想從好書裡面學習一點東西,而讀壞書,我們又可以學到些什麼?是一些不健康的東西,現在有許多商販,他們賣的書名字寫得好象青少年可以看一樣,但是裡面的內容卻是些對我們的成長非常不利的東西,難道我們應該看這樣的書嗎?現在的我們並沒有自控能力,控制不了自己,比如上網吧着迷的人,他們整日整夜的泡在網吧里,不僅對身體有害,學習成績也會下降,再說讀書着迷的人,跟上網吧着迷的人是一樣的,本來我們是想從網上和書上學習一點有用的東西,來開拓我們的視野,廣泛地吸收一些知識,但是一些人卻讀壞書着迷,不但學不到什麼東西,而且還浪費了自己的青春年華,這有什麼益處,一些高中生就是這樣的,整天沉迷於一些無用的書籍,結果耽誤了學習,成績一路下降,最後沒有考上重點大學,浪費了自己的一生,

  儘管“開卷有益”是個成語,但我的理由是: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如不加選擇地開卷,總會事倍功半,害多益少!

  一年級:鄭嘯遠是我

您正在瀏覽: “開卷有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