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情人節情人(教師手記之497)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情人節情人(教師手記之497)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情人節情人(教師手記之497) 標籤:情人節作文 手記作文 窮人(續寫)作文 愚人節作文

 

  西方的情人節在我國頗受歡迎,大概是對傳統思想的一種挑戰,特別迎合年輕人的習慣愛好。情人節的名稱也頗耐人尋味,外國人叫這個節日為瓦倫丁節(VALINTINE’S),是為了紀念有情人的意思吧,大致同我們的七夕節之類的相同,只不過我國的七夕節兩位情人不能恩愛在一起,是一個缺憾的美,有情人始終只能在鵲橋上一年一度逢而已,而國外的情人節卻是一種大膽民主自由的愛,是專為有情人開設的一個節日,幫助他們表達平日里不能或不敢表達的情意。

  漢語里將它翻譯成“情人節”,我覺得是有歧義的,但確也找不出合適的詞來,要說人的想法與國外有所不同,那也只能說人們的特定的社會文化不同罷了。這裡的“情人”即是“愛人”,所愛的人,而非中國社會所流行的愛人之外的姘頭,在我國,人們總將情人與二奶、情婦、情夫之類的聯繫在一起。可以說對於未婚青年來說,情人節是非常有意義的,是加深彼此感情、促進彼此理解的一種方式,若“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話,發明者真是功不可沒了。而對於已婚者來說,是一種溫故知新的方式,彼此也可以增進感情和理解,增添生活的浪漫氣息,我想這也是情人節的初衷。但也可能是一種為生活富足而無處消遣者找到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借口,他們自然是在追求浪漫的同時也破壞了社會公德、人情倫理,且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稱之為社會的進步、時代的潮流。還有一種不良影響就是在未成年身上,由於這種節日的存在,勾起了中學生們的好奇心和嘗試欲,於是學生時代的卿卿我我、情情愛愛、你儂我儂也都變得見怪不怪了,中學里開始有了對愛情的模仿和體驗,在他們眼中“情人”就是這個樣子的。

  情人節的市場越做越大,因為“情人”的概念越來越廣。不僅是年輕的戀人之間、成年的夫妻之間、懵懂的青少年之間,而且在父母子女之間、隔代之間、上下級之間、陌生人之間,只要是有愛就能與“情人”搭邊,其範圍是廣而又廣,甚至是同性之間人們也會以“情”相悅,開玩笑地說彼此的感情就是“情人”的基礎,反倒是讓中國傳統意義上的真正的以偷情為主的情人們淡出了,不過,實事上,這些真正意義上的情人們恰是已融入了這個時代和社會,人們倒不奇怪於此種現象,甚而當作是能耐來看待了。

  今年的情人節非常特殊,是在農曆新年之前四天來到了,更是給新年前的喜慶添了一筆,商家們抓住這些機遇又狠狠地賺了。大概是現在的情人越來越好做的緣故吧,總覺得世上的情人越來越多,情人節越來越紅火,可同時也發現現在都市的離婚率越來越高,大概是快餐經濟引起的效應吧,不然人們的愛情為何這麼不牢固呢?結合與分手都顯得如此平淡無奇了,人們的感情在遭受着越來越多的麻弊之後,把它也當作一種生活的調味品了。

  (時2007-2-16)

您正在瀏覽: 情人節情人(教師手記之497)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情人節情人(教師手記之49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