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下崗工人”vs“公務員”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下崗工人”vs“公務員”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初中同學生了兒子,是第二胎,很高興,請我們喝剃頭酒,邀上了初中的十餘位老同學,有幸如此,這次會餐竟也成了同學會一般。

  同學見面,還是原來的語氣,還是原來的性格,多了幾分老練和成熟,但在大家面前,卻似乎更想找回在大家印象中的自我,好似非得把自己變回原來的自己似的。說話習慣、笑聲、語氣、眼神、手勢、動作,甚至步態都還保持着原先的本色,或者回到了原來的樣子,大家誰也不裝得像大人似的了,更多的是自我還原,那麼熟悉的樣子讓大家挺舒服的。

  不過,飯桌上總還是要講點什麼的,開些玩笑是必然的。有做了個人老闆的戲稱自己為“下崗工人”,並將在政府或事業單位工作的稱為“公務員”。確實,這是一種身份的變化,入席的同學中有三四個在做公務員了,有幾個在企業中挑大樑,有幾個自己闖事業,各有各的所轄和所愛,也自有一番天地,相比之下,人與人之間就複雜起來了。

  善談的“下崗工人”酒量海大,足跡遍及全國各地,見多識廣,幾斤白酒對他來說也不在話下,將幾個同學唬得不敢與之相抗,有點酒量的在他面前也甘拜下風。而他卻對其中一個公務員“情有獨鍾”,把個原本不會喝酒的他逼得喝下了一瓶多啤酒,小半碗白酒。要說公務員,還真是不一樣的,人家樣子就像是不會喝酒的,也確實把得住,開始只喝飲料,但禁不住一輪輪勸說和激將,即刻換成了啤酒。看他敬酒也敬得斯文,被“下崗工人”一說,難堪得下不了台,只因他在敬酒時對人家說:“你喝完,我隨意。”被“下崗工人”抓住“辮子”:“哪有去敬酒的人向人提要求的,從來都只是敬的人喝完的,至於人家喝不喝完,喝多少,那要看人家的誠意。你這樣提要求就不對了。”說得公務員一激動一口乾了一碗。

  公務員很講道理,到“下崗工人”敬他的時候,就只喝了一點,想來這樣沒錯,再看人家,半碗白酒都幹了,在眾目睽睽之下,他的半碗啤酒也就只能全數進肚了。一來二去,本想節省着喝,藏些酒量到後來再用,沒想到公務員被“下崗工人”灌下去不少酒,原本面不改色的他這時也如包公一般,充血的眼睛開始像在瞪人了。

  一旁還有一位“廠長”,在敘述自己對公務員的不滿,一談到公務員,他就氣不打一處來,說是一次領導讓他去陪酒,他從晚上十點一直陪到凌晨四點,大概後來就是一晚上沒睡,再加上第二天的工作,該把他累垮了,更要命的是他在公務員們的酒令中被結結實實地灌灌了個飽。大概也是酒量欠佳的緣故,在當天的那次剃頭酒上,他喝得也並不多,三杯啤酒和半碗白酒下肚后,他只有磕頭求饒的份了,他也成了當晚第一個吃飯的人。

  公務員中還有不聲不響、老老實實的人,從頭至尾只喝了半碗啤酒,因沒人拿他開涮,他也就做了一個默默無聞的安樂君。他是不喝酒的,但因他人緣不錯,從未得罪人,也因此沒有人與他過不去了。酒席上有不滿公務員的“酒風”的說公務員最善“養酒”,自己不喝,老是用命令的口吻讓別人喝,結果別人喝得爛醉,獨他不醉,或將酒的戰線拉得老長,讓人不勝其煩。這樣的說法,對於沉默的公務員來說是不符的,因為他根本就不是那種類型,他也不會介意別人的種種說法,好像與他全然無關,這是他處世的一向原則。人就是有這麼大的區別。

  在“下崗工人”理直氣壯的語言里,公務員只有認輸的份,因為這個“下崗工人”不光酒量好,世面廣,人家的收入可是在公務員之上的,公務員在他的面前也沒有任何優勢了。

  同學相遇,能有如許調侃也不錯,不是我不懂,是這個世界變化太快。

  (時2007/10/23)

您正在瀏覽: “下崗工人”vs“公務員”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下崗工人”vs“公務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