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桔子引發的思考(教師手記之408)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桔子引發的思考(教師手記之408)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桔子引發的思考(教師手記之408) 標籤:我的思考作文 面向生命的思考作文 愛的思考作文 生命的思考作文

 

  中午學校午餐有桔子,對於學生來說也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因為關於吃,一些學生總是情有獨衷,學校里不允許吃零食、帶零食,那麼能吃學校里發的水果該是莫大的榮幸了。不僅是桔子,凡是吃的東西,學生們總會吃出點“藝術”來,像蘋果也好、牛奶也好,作為午餐的副食品,他們是會津津有味地慢慢享用的。

  跟每一次分水果一樣,最後放在講台桌上的肯定是最小的兩個,是給誰的呢?當然是班主任老師的。班主任們早已習慣了學生的這一做法,我也不再驚訝於水果竟然會小到這種程度,從食堂里吃完飯回來的任課老師們手裡拿的桔子往往是班主任桌子上的桔子大小的三倍。看着這些可愛的能攥在手心裡的小桔子,我總是搖搖頭。不是因為桔子小得像金桔而搖頭,也不是因為我吃得少了而搖頭,我是為學生的那種自私冷漠而搖頭,是為現代教育的失敗而搖頭。

  走到辦公室里,毫無疑問,在班主任的辦公桌上的都是全校最小的桔子,有的班主任也深深感嘆:“現在的孩子啊……看來,是我們教育的失敗啊……”豈止失敗,而是悲哀了。如果不是班主任在班級里曾經提到過的話,那麼十個班級有十個班級都會是這樣的結果,所謂人性的善良美好的光環都是寫在雜誌上、刊在報刊上供人觀賞、給人吹噓的謊言而已,第一線的老師才是最有體會、最有發言權的。有的班主任說:“我常看到有的學生見講台上的那個桔子比自己手裡的還大那麼一點,就繼續拿自己的桔子來換,也不知他們心裡有沒有老師”;有的班主任說:“他們只有分到實在沒地方分了,發現多出來時才會問一聲老師要不要,實際上這兩個本來就是給老師的”;有的班主任說:“他們分東西向來都是把老師放在最後的”;有的班主任說:“有一次我破天荒地發現我的桌子上有一個大蘋果,我還驚奇地問是誰給我放着的,最後一看,才發現那是一個爛蘋果”;有的班主任說:“我吃到過好的,不過是一個學生說他不要吃、家裡有的是,他已經吃膩了才給我吃的。難受啊……”……

  那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人都是自私的,從人一生下來說可以看出來,人天生就會有個人意識,知道物品的自我所屬,有佔有慾、有自利感,看看小孩,大多數都是有好處時才會去做、去笑,大人們稱他們為小孩子脾氣,不足為怪。相比之下,大人們的自私更甚得多,只是可能會是另外一種表現而已。所以認為學生們做出這樣的舉動來是不足為怪的,相反如果有東西不知道吃、有便宜不知道占,倒是會讓人覺得這人智力有問題或神經不正常。

  其次,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還由於一貫以來的教師的良好風範。在傳統的中國師道思想中,認為教師是人類言行的楷模,一言一行都可與聖人媲美,那麼這些學生們或許認為老師就應當是只有付出沒有回報的人,應當是只懂奉獻不求索取的人,都應該是春蠶、蠟燭,都應該是為學生不知疲倦、飢餓、痛苦的人。

  其三,可能跟社會的要求,教育系統的教育有關,經常要求老師們增強服務意識,要以學生為重,要犧牲教師自己的利益去先滿足學生的要求。我們不是經常看到有班主任將自己的菜分給學生吃的現象嗎?這一類的事,現在早已司空見慣了,有的學生因為吃不慣學校的菜,就擺出一些譜來,有些班主任就將老師自己的菜給了這些學生吃,自己就少吃一點或吃學生的菜。學生呢,也已習慣了教師這樣的付出,在學生作文中那種感激涕零的樣子也大都是文採好的人在這樣吸引人的眼球而已。

  我們不能不擔心:這樣的服務意識不斷增強下去,會不會引起負面影響呢?學生的一些敬師的意識又如何培養呢?教師並不會因為桔子吃得小了而斤斤計較或在學生面前大發脾氣,但是否也應該教育孩子懂得如何去關心他人、關心老師呢?教師是否也可從這些現象中明白有時不顧自己地一味地奉獻和犧牲也並不能獲得學生的好感,甚至不利於培養學生的愛心呢?

  (時2006-11-8)

您正在瀏覽: 桔子引發的思考(教師手記之408)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桔子引發的思考(教師手記之40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