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決定着全民族的人文素質!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決定着全民族的人文素質!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決定着全民族的人文素質! 標籤:給語文老師的一封信作文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語文老師作文 敬愛的語文老師作文

 

  看了有關“另類”老師蔡興蓉的文章,我感慨良多,《教師博覽》上湖北荊門作者董玉潔的一篇《大街上的貓步》首先讓我開了眼,後來,又查了相關的資料和文章,覺得蔡興蓉的確是一個很不一般的老師。他的一句“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決定着全民族的人文素質!”真是振聾發聵!

  他的不一般是因為他的“另類”,他在別人眼中是一個傳奇般的人物,作為一名高中語文教師,他並沒有響應號召去為學生們灌輸知識,做一個應試教育下的“傑出工作者”,而是用螳臂擋車的勇氣在嚮應試教育挑戰。他可以在第一堂課公開課上只上了十五分鐘就結束了,他敢同學生們說他也沒去過泰山,這篇課文就不上了,他也可以一節課上完三篇現代文,他要求學生們儘可能地少聽或不聽他的語文課,而是博覽群書,學會學習。對於語文應試教育,他說就是把語文當數學教,做練習、對答案。他說教育中的“和諧”是要求一群人如同一個人。他批判教師“學生怕什麼,他就教什麼,學生怎樣怕,他就怎樣教”,他批判家長“對於孩子的希望就是活着,充其量就是好好地活着”。他提出評價優秀教師的標準:“第一,看他投入了多少;第二,看他破壞了多少!”這是一個用“指南針的意志和剛鋪上路面的瀝青的熱情”來同中國的應試教育作戰的武士。

  我佩服他的勇氣,說實在的,這樣的勇士太少!我不是教高中的,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學語文教師,但我所知的中等教育也正如他所批判的一樣,而那麼多“辛勤耕耘”的“優秀”中學教師也正在默默地做着相同的事:灌輸。“題海戰術”已太平常,超負荷學習也是完全正常,反覆地補課已屬必需,不斷地挖深挖難是理所當然。他們用自己皓首窮經地“鑽研”教材來詮釋現代教育,用知識代替情感,用題目代替人文。人民群眾早已習慣了孩子進入初中以後的“苦行僧”式的學習生活,沒有幾個人會提出疑議,因為“它是正常的,它是在為孩子的明天着想。沒有今天的苦,哪有明天的甜呢?”社會認同了這樣的教育,家長們繃緊了這樣的弦,孩子作好了這樣的“戰鬥”或“犧牲”。我只看到初、高中老師們那些整日繃著的臉,陰沉得充滿殺氣,在學科成績的競爭中已經讓他們變得像一頭頭失去理智的獅子,只要有可能,他們就會壓榨得那些學生死去活來,再說一句“為你們好”。

  現在,小學是認為孩子天性發展的唯一的一塊凈土了,如果這裡也充滿“戰爭”的火藥味的話,那可真的是“狼煙四起”了。可我也知道,老師們最怕的是統考,一統考,一比較,什麼水平都會被拈出來,似乎老師的能耐就是體現在這一點上,分數就是一切。因為高考的指揮棒懸在那裡,以後是要靠分數說話的。於是,各種方法都用上了,小學里也不得不為應試而忙,學生們看書、玩耍的機會同樣變得了了無幾了。有時候,出卷人想出來用古詩來考學生,於是“全民上下”齊背古詩,背得是昏天黑地;有時,出卷的又想以名著來作為新亮點,於是各類有關知識又出現在學生的作業里,他們漸漸地喪失着自我。更可笑的是小學生的各種教學輔導資料、參考用書、課外作業練習的書籍滿天飛,與中學相比,可說是毫不遜色,“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嘛。可憐我們的孩子要做那些編者們七拼八湊、胡編亂造的所謂題目來審時度勢,求得高分。

  語文教育是什麼?“語文教師的使命,一是給學生一定的語文知識,二是給學生豐富的精神世界。”不同的方法,最後相同的分數,前者是拚命地灌輸、枯燥地學習,後者是主動地探求、快樂地接受,更大的區別在於前者給人的是精神的虛偽,後者給人的是真善美的情操,這就是應試教育與蔡興蓉式的教育之間的差異。我不能不說這是我們教育的悲哀。

  那麼,既然蔡興蓉式的教育那麼好,為什麼不讓我們都採用他的方法呢?更可悲的是我們根本拿不出幾個像他這樣博覽群書而又愛生如子的好老師!像教了二十年書從未讀過一本書卻年年評先進的教師比比皆是;像一放學回家就做自己的“業餘愛好”(打牌、玩遊戲、聊天……)的數不勝數;像心浮氣燥,教書沒心思,人在課上心在課外,拿着教科書想着買賣經的多如牛毛;像為了交一篇論文,東拼西湊、東抄西摘的,課外從未提筆,而要學生寫出精美文章來的語文老師遍地開花;像一天到晚忙於評職稱、爭榮譽,爾虞我詐、互相爭風,又為上一兩堂“精品課”“示範課”“優質課”,為評個“教壇新秀”“教育新星”“名優教師”“學科帶頭人”而磨尖了腦袋的老師摩肩接踵(我什麼都不是,不知是否有嫉妒之嫌)……這樣的境況,如何能產生那樣的好老師呢?不可能,絕不可能!我們全民族的人文素養即可見一斑了。

  說到底,語文是要有語文涵養的老師才能教得好的一門課,憑藉教學時的技巧經驗,告訴學生可能考到的要點、難點,這樣自然能夠獲得高分,但於學生何益,於民族何益?自己都不喜歡閱讀、自己都討厭寫作的語文老師怎麼可能教出真正有語文素養的學生呢?即使有,也是學生自己學得的。

  我很贊同他的這個觀點,我們目前的教育,至少在語文教育上,我們應當切實提高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問題出在沒有這樣的人才,而有這樣的人才也常常是被扼殺在萌芽狀態的,像蔡興蓉是屬於那種多次扼殺而終於沒死的那種頑強的苗子。

   (時2006-2-21)

您正在瀏覽: “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決定着全民族的人文素質!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文老師的人文素質,決定着全民族的人文素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