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偉大之平凡??觀師德報告錄像有感(教師手記之6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偉大之平凡??觀師德報告錄像有感(教師手記之6_1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偉大之平凡??觀師德報告錄像有感(教師手記之6 標籤:師德作文 手記作文 長大之後作文 平凡中的偉大作文

   昨日欣聞今天要看全國優秀教師的師德報告錄像,一早就到了學校。從八點半開始,經過兩個小時的觀看,大家普遍認為受益非淺,就我本人而言,也是感於心而達於文,還將整個內容進行了錄音留存。 

  錄像中的五位優秀教師分別是: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的霍懋征老師,今年八十多歲,從教六十年,師德高尚,教風醇厚;江蘇太陽山的鄒有雲老師,從教三十年,紮根山區為孩子們的教育嘔心瀝血;上海一所初中的黃靜華老師,從教三十三年,教育中細心觀察,潛心研究;湖南山區的盤振玉老師,從教二十二年,克服種種困難,培養少數民族孩子;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林崇德老師,從教四十四年,着力為國家培養棟樑之才,乃心理學上的大家。 

  對於這些老師的事迹報告,我早在幾個月前就在電視上看過,曾感動過,曾激勵過,而今重溫,又有新的感受。 

  最令我心存敬意的自然是霍懋征老師,這也是廣大觀者的一致看法,之所以讓人崇敬,我概之主要有以下幾點:1、她的教齡之長,讓人驚嘆不已。人曰教齡三十即可要求退休,而今她一個人相當於兩個人的時間付出,她用一生來實踐了別的教師兩輩子才能完成的事業;2、她的高風亮節,讓人五體投地。她敢在全國大會上義正辭嚴地說出“從教六十年來,我從來沒有向一個學生髮過火,我從來沒有懲罰過一個孩子,我從來沒有向家長告過狀,我從來沒有丟掉一個孩子……”這是多麼崇高的師德啊!試想,如果一個教師沒有像她這樣的實踐,敢說這樣的話嗎?3、她的教學水平堪稱一流,很多語言已成為教學的經典。像她說的“沒有教不好的學生”這句話,就常被用來教育廣大的教師,我想當教師從自身去找缺點的時候就不存在學生的問題了。4、她的理想與努力讓人嘆服。她說從1944年大學本科畢業,她主動要求去小學教書,而且在這所學校里一教就是六十年,這要多大的勇氣啊。這就是一種愛,建於理想之上的愛。我們說做一件事並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她就為了自己的理想工作了一輩子。5、她的成就讓人羨慕。單就受到幾代領導人的接見就足以讓人們蹺足仰首了,還有數不勝數的學生對她的景仰,那更是一名教師最大的安慰,如此的桃李滿天下,自然讓大家讚嘆不已了。 

  不過,這一次,讓我有感動的還有在山區里艱忍的鄒有雲老師,因為山區的支教生活讓我明白了他在報告中說的話的真實內容,雖然有時只是一句話,但那樣的一句話卻要用太大的代價,犧牲很多個人的東西。而且我還從他樸實的不標準的普通話中讀懂了一顆心,一顆真摯的心。 

  在對榜樣的敬佩和揣摩之餘,我又想了很多。 

  比如,霍懋征有喪孩之痛,鄒有雲有失女之苦,像他們這樣用生命的代價去換得孩子們的正常上課是否值得?是否必要?難道幾天的課比一個人的生命還重要嗎?難道教師只有犧牲才是敬業嗎?我在稽東鎮越峰分校支教的地方也有一個老師為了教學,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後來被評為市級勞模,或許這是對她的安慰、肯定、鼓勵、表彰,但這樣的榮譽能抹平心靈的創傷嗎?我在對那些教師深深敬佩之餘,我更希望有關部門能夠以人為本,既搞好教育,又要盡量減少損失。那種痛苦的感動還是少一些好。 

  又比如,這種師德講座的目的是要促使教師去思考自己的師德,從而改進自己的教學和師風,可看看廣大觀者為了應付學校要求的寫觀后感的任務,上網群起而抄之,或潤色之據為自己的文章,很難相信大家理解“師德”二字的真正含義了。 

  再比如,大家感動儘管還是感動着,但這感動能待續多久呢?我想如果我們不能從實際教學中去模仿,去應用的話,也是枉用的。但要去如何學呢?學他們的做法?自然我們的觀者沒有一個學得來,我想我們要學的就是他們的精神,是一種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精神,敬業的精神,有了這種精神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成的。 

  還有,我想到在全國各地在默默無聞地工作着的教育者比比皆是,只是人們還沒有發現而已,讓我們多去發現他們,多去關心他們,多向他們學習。每年不少地區都會組織一些外出的活動,以旅遊為主,但我想,如果能去一些邊窮山區,連車也開不進去,要靠雙腿走上兩小時山路的地方,看看那裡的教學,肯定會讓大家難忘的,即使那裡沒有什麼名優教師,沒有像徐本禹一樣的人,也會讓大家過目不忘了的,當然,每人還要自帶乾糧,誰也別妄想吃飯。

  老師,人們給予了不少美好的蘊意,但又有多少人能理解老師的苦衷,甚至隨着社會國家尊師重教的日盛,人們對老師的道德產生了偏見,社會上的某些教師的不良行為也着實讓人們汗顏。應該說,老師的職業是一個平凡的職業,它的偉大就在於平凡,它的崇高就在於踏實。 

您正在瀏覽: 偉大之平凡??觀師德報告錄像有感(教師手記之6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偉大之平凡??觀師德報告錄像有感(教師手記之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