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的長笛情結(教師手記之259)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長笛情結(教師手記之259)_2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長笛情結(教師手記之259) 標籤:情結作文 手記作文 觀《我的長征》有感作文 《我的長征》作文

 

  我曾經聽一位名人說過,音樂能使人善良可愛,它能培養人溫婉的性情。我愛音樂,只可惜我知道這句話的時候是喜歡音樂以後。之前,我喜歡音樂是出於對它善於表現的特點,有什麼樣的情感都可以通過音樂來表達。最直接而簡單的就是唱歌,哼上兩句或唱上一曲都別有一番快樂在心頭,或是將難抑的喜悅訴之於眾,或是把不快的心情宣洩出來。稍難一些的就是用器樂來表達了,民族器樂、西洋器樂,凡是能傳情達意、愉悅身心的即可。學習器樂並能演奏的樂趣是不可比擬的,它是一種成功、進步的快樂,在與日俱增的才藝中可以體會到學習的魅力所在。

  我開始唱歌自娛是在初中,那時也開始了器樂的學習,一根口琴方便實用,又有音樂的快樂,在家裡課餘時自學。正式學習器樂是在師範,不得不學,也不得不愛,課堂上還沒有意識到主動去學,覺得麻煩也覺得難和累,只有在課餘自己擺弄樂器倒覺得很有趣、很好玩,那時自學了竹笛,也是圖個方便,也是因為優美,也是因為班上有一個竹笛吹得很棒的同學,他的竹笛總聽得我們神往,因而有好幾個人選了它作為器樂。當然,學校里還必須人人得學的是風琴,看上去很原始的發音,很費力的操作,很不理想的聲音,但我們還是每周幾個晚上地在那裡練。

  說到這裡,我接觸長笛卻已是現在的事了,雖然曾經嚮往過很多樂器,卻並不想接觸西洋樂器,唯一感興趣的倒是爵士鼓,總夢想着有一天能瀟洒地如意揮擺,敲擊出一串串令人心醉的節奏,現在卻只能將這一願望讓兒子去實現了。還是去年支教時的事,這裡學校里的老師忙着練銅管樂,以組建教師銅管樂隊,教師們個個怨聲載道,說弄得他們晚上也沒得休息。我在山裡沒事幹,於是主動請纓,向有關負責老師要求了一下,他問我想吹什麼,我說我會吹竹笛,要麼就試一下長笛吧,結果就去借了一支長笛。借來一看,發現它的包裝幾乎是銅管樂器中個頭最小的了,裡面是三截管子拼起來的。我從來沒有碰過長笛,更不用說吹了,我只看到過別人吹奏,至於如何吹,自然是一竅不通了。

  但我對樂器總是興奮不已,特別是我沒接觸過的新樂器。當天借來時天下着大雨,是星期六,我小心地將樂器盒子用塑料袋包好,急速往家趕,同時我也想好了我接下去的計劃:去賣一本長笛教學書來進行自學。回到家后就到了人文圖書館,顧不得天下着大雨,找到了器樂書的櫃前,毫不猶豫地買了一本《白色戀人》的長笛書,這名字取得不錯,將長笛當作白色戀人很形象,因為長笛的銀白色的光彩讓人一看就很舒服,一種純潔、一種恬靜、一種幽雅頓時從眼睛看到的時候在心裡升起,因為它白得那麼純,亮得那麼真,那麼讓人心怡。

  這種感覺在我後來的自學練習中越來越強烈,我簡直就有那種捨不得離開它的感覺了。它小巧易攜帶,簡便易裝,按鍵機動靈活,聲音更是穿透時空。我將它帶在身邊,在家裡吹了一兩個晚上,星期一的時候就帶到了山裡,每到放學后一有空閑就拿出來吹,對着指法圖示吹,看着簡譜吹,從一個個按指的孔開始,一個個地發音,一個個地吹奏。我馬上就得到了吹竹笛的好處,不多時,幾個音階就已完全能吹出來、吹准了,只有幾個高音還需要鼓足點氣來吹。而且,我也馬上得出一個結論:長笛並不好吹。首先因為它沉,兩手托着雖只有這麼長,卻很容易疲累,沒點臂腕的力量是不行的,這與竹笛沒法比了,在吹了長笛再吹竹笛時可就輕鬆多了;其次它的孔多,每個手指都要用到,指間被拉得很開的樣子,看上去很費力,實際上也很難按實;第三,當然是費氣了,這麼長的金屬管子要發出聲音來,沒足夠的氣根本就不會響,特別是吹低音時氣既要足又要有力,還不能有粗細;第四是半音的廣泛使用,這使得我記指法的時間又變長了,還必須得記它們的簡便指法及名稱。好在我在工作之餘沒有其它嗜好,玩網絡遊戲之類的我是給自己下了禁令的,因此有時間能保證每天都吹上一會。漸漸地,我能將曲子連起來吹了,但只限學生音樂書上的曲子。

  長笛比之竹笛來我還是喜歡長笛了,因為它的音準較好,不會因為天氣等因素髮生偏音,也不用經常貼笛膜來作準備,竹笛中很麻煩的笛膜問題這裡根本不存在。當然,最主要的自然還是它的聲音,聽了幾遍隨書所帶的CD中的原奏,真覺得餘音繞梁,三日不絕,那種幽遠,那種空靈,那種穿透肉體和靈魂般的聲音讓我感到什麼叫天籟之音。而且它的聲音雖然很富穿透力,但很柔和,沒有竹笛似的嘈雜和尖嘯,沒有那種破碎般的嘹亮高亢,沒有嗚咽般的低沉,而是很純凈的音,乾淨得比純凈水純得多,是通體透明而無雜質的那種。

  可我是不甘心如此踏步的,我馬上就向長笛的專業練習曲發起了進攻,但很慘烈。比如我吹《YESTERDAY ONCE MORE》時因為識E調五線譜不容易記住,總不能按譜吹奏,腦子裡逃不了簡譜,因而最後決定先將它全部轉化成簡譜后再吹,這樣一來就輕鬆多了。譜子較簡單也是我最喜歡吹的還是歌劇《班德瑞》中的《CHILDHOOD MEMORY》(童年的回憶)這一段,那種悠長的思索,寧靜的回憶,將我們帶到了一個豐富的童年生活世界里,使大家童年的倉庫豁然開朗。但我缺乏曲子中的情調,儘管聲音聽起來很像,但不能學到的卻是那種音樂中的情感。它是不能做作的。

  我愛長笛,我很認真地呵護它的一切,按照書上的保養要求保養它,比如每次用的前後都要擦拭,甚至用上它隨帶的蠟油之類的給它擦拭得光滑發亮為止,每次都小心翼翼地取,小心翼翼地放,愛護備至,彷彿一位隨身相伴的密友。

  就在我對它情有獨衷之時,今年剛開始,它卻離我而去了,學校的教師銅管樂因為絕大部分教師水平差強人意而早已曲終人散,我的“白色戀人”也被召回去給學生銅管樂作訓練品了。

  家裡還放着我買的一套書和CD。

  (時2006-6-15)

您正在瀏覽: 我的長笛情結(教師手記之259)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長笛情結(教師手記之25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