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自己的鎖鏈(教師手記之438)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己的鎖鏈(教師手記之438)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自己的鎖鏈(教師手記之438) 標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文 手記作文 鎖鏈作文 自己的夢想作文

 

  “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我欽羨口吐蓮花、妙語連珠者滔滔不絕的口才,因而初中時決定要做一名老師以錘鍊自己,使自己脫木訥之氣,離笨拙之舌。

  然而,教書頭五年,並未償願,反倒被“放”到操場上去“訓猴”了。此時,我自覺有失理想,師範里學得挺棒的普通話幾乎無用武之地,便在課餘磨起朗誦來。有時閉上門,錄下音,裝腔作勢,拿捏一番,自我欣賞感覺也不錯,甚至模仿起配音演員的聲音來還有幾分相似。我堅信“腹有詩書氣自華”,接着自學了英語專科、中文專科、中文本科的課程,全部通過自考獲得畢業證書,其中辛苦只能自知,這也是我給自己的第一條“鎖鏈”。

  可等到有機會成為語文教師正式教孩子語文的時候,我卻發覺自己不會教語文了,原先的那種對語言的愛好也漸漸被事務擠占而褪去了。教完一屆,我突然發現學生語文水平的好壞原來跟語文老師自身的素養密不可分。儘管我沒有精湛的“教技”,可學生也還能夠接受,收穫頗豐。漸漸地,我也發現,名師的“無招勝有招”的教學,實際上也正是自我修為的登峰造極之作。

  我又給了自己一條“鎖鏈”??堅持寫日記,這個我一直想做但都沒堅持、似乎不可能達成的任務。開頭興緻很高,每天都能寫上幾百字,但只幾天時間,馬上進入“癱瘓”狀態,幾乎“停機”。為了給自己一個實打實的壓力,我把日記本放在床頭,強迫自己必須寫了才能睡覺,哪怕是一句話也得寫。

  四年前,我找到了“小荷白雲飄飄網”,便開始推薦學生文章到網上,自己也申請了一個專輯,成了管理員。於是每天將發作文、評作文、回複評論等作為自己的必修課。勞累自不必說,但也提高了自己的作文品評能力。隨着學生的文章多起來,我決定:跟學生一起寫作文!一開始,覺得挺難寫,往往要花上老半天時間才“憋”出一篇來,這時再想想學生,也實在難為他們了,就想辦法不斷改進自己的教學。後來,熟練起來了,為了做得更好,我要求自己多寫幾篇,往往每個月都有好幾篇傳上去。

  這樣過了兩年,我又給自己套上了更大的“鎖鏈”:每天寫一文!“天哪,”有的老師驚叫起來,“你哪有時間、精力去這樣做呢?”我毅然決然地去做了,因為我覺得它很有用。這兩年中,我自己的語文水平在寫作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提高,表達更加暢達了,同時還促進了我的閱讀,更何況它還可以記錄生活歷史和思想,何樂而不為呢?如今,我一直在那樣做,已是近500篇教師手記80萬字,並每日在網上更新着,接受着學生們的品評。同學們喜歡我,這就是快樂,就是無悔。

  學不可以已,學高才能為師,老師只有給自己更多的“鎖鏈”,才能鑄就教學的“金項鏈”!

您正在瀏覽: 自己的鎖鏈(教師手記之438)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己的鎖鏈(教師手記之43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