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夢見(教師手記之371)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夢見(教師手記之371)_11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我夢見(教師手記之371) 標籤:手記作文 夢見作文 我夢中作文 我夢想作文

 

  我夢見自己成了一個狂人,不是見到殺人,卻也差不多。一個不聽話的孩子被我像扔沙袋一樣地扔了起來,在牆上彈回來,又在地面彈回去,這樣來回彈了幾次。後來,聽說他又去上了體育課,拼了命地跑了幾圈。第二天,他沒有來,我心慌了,我擔心他被我甩死了,或許造成了淤血而亡,或許內臟早已碎裂。我不忍再想,心中充滿恐懼,打電話問時,他家裡人說,他臉色慘白,沒有一絲血色,渾身一點力氣都沒有,生命奄奄一息了,實在不能來上學了。我一下子陷入了殺人的痛苦之中。

  突然驚醒,我出了一身冷汗。我慶幸自己從未有如此的舉動,我終於回到現實中這個平和的世界來,離開了那個瘋狂的世界我仍心神未定,我確實嚇着了。我擔心生活在那個世界里的人們,他們的心態如此可怕,人們的精神如此恍惚,老師不知道自己為何如此瘋狂,學生不知道自己為何受到重傷。

  教師是痛苦的,他們不可能將自己壓抑的內心世界發泄出來是令人擔憂的,或許他們在尋求某種釋放和解脫。作為教師,不論是班主任,還是任課教師,都會受到不同的學生的氣,不聽話的孩子、令人討厭的孩子是處處存在的,他們不能讓自己表現出自己的這結厭惡和不滿,不能發泄自己的不快,也是壓抑的積累。只能在非現實中,用不同尋常的方式去表現。

  學生是痛苦的。他們每一個人的心靈都是很複雜而又完整的。教師的每一次批評都可能是一次傷害,就像被來回反彈在牆上磕得鼻青臉腫一樣,他們的無力再調皮是生命死亡的象徵。當他們失去了活力的時候,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孩子的一切生命的天性也隨之泯滅。他們的痛苦也是積累起來的,他們未曾想到的是生命可能如此地被拋上去再落下來,他們竭力地去做得更好,在已經受傷了的時候,結果在付出了更多之後,他們再也無法彌補。教育由此變成悲哀。

  現實不是夢境,因為現實時刻可以看到天空,呼吸到空氣,聞到親情、友情、自然的芬芳;而在夢中一切的感覺都是不正常的,讓人匪夷所思的,那是魯迅筆下的狂人所見到的人吃人而自己又被吃的狀態,這是每一個基層的老師與一些學生之間存在的可怕的思想對立。反對、不滿、討厭的感覺在思想深處總有流動,再極力地轉變着。“批評是最直接高效的教育方法”的說法讓人更能接受它的實用性,而“鼓勵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又讓教育者懷疑自己的感覺。

  事實上,鼓勵確實是讓彼此都獲得好心情的方法,不是縱容式的鼓勵同樣能讓孩子立竿見影地改變習慣,優點的肯定、亮點的發現永遠是令人愉悅的,不論是過去還是將來都會是難忘的。所以,作為教師,首先要切記與做到的也正是“鼓勵”的真正用途,並用行為詮釋它,往往用欣賞的眼光、用微笑的心態去面對這些調皮的孩子能使教育變得輕鬆愉悅,讓他們也很享受。

  我隱約看見那種生命里的感動早已存在,那份激動淡去之後便是生動。

  (時2006-10-1)

您正在瀏覽: 我夢見(教師手記之371)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夢見(教師手記之37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