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速度之外(教師手記之405)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速度之外(教師手記之405)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速度之外(教師手記之405) 標籤:手記作文 速度作文 千里之外作文 2050年的地球作文

 

  看同學們的運動會,總是有一種激動,那是被他們的拼搏精神所感動,而看更高級別的學生田徑比賽的時候,則更多的是一種競技體育身上散發出來的力量,每每頗多敬佩,嘆服於人的極限的不斷擴張。

  校區運動會和集團運動會就是不一樣,範圍擴大了,人才也更多了,原本在校區內遙遙領先的運動員到了這裡,就只能屈居二三四名了,或許他們最能體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含義了。不過,如果是到了縣裡,這次比賽的優異者就又只能是看情況而定了,往往並不能穩操勝券,假如能通過奮力拚搏、過關斬將獲得前兩名的成績已經是很不錯的了。除非這個運動員的成績是絕對優秀到出類拔萃、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也不能排除別的單位有同樣的人才。所以,競技體育到後來就是對人的體能極限的考驗了。

  這次的集團運動會上看看孩子們的表現,也都還不錯,雖然沒有以前頂峰時的出色成績,也已是很優秀的了。我見證了一個五年級男生的1500米的比賽,他的跑步給人一種享受,不用說他領先其他選手有多遠,單他的輕鬆的步伐、靈巧的節奏就足以讓人相信運動的快樂和美。他的個子不高,動作很協調,身體微向前傾,兩腿細而有力,兩腳的運動幾乎每一步都是為了終點而邁的,是如此地高效和輕盈,自始至終沒有任何拖沓的感覺,他的重心始終都是較高的,根本沒有下沉過,臉色自然而嚴肅,呼吸平穩而有力,只覺得他是在唰唰地前進,目標直指終點。他跑了五分四十六秒,這個成績對於這個小個子五年級男孩相當不錯了,望着比他高出一頭的競爭選手被他遠遠地甩在後面,我想他的內心一定是十分自豪的。

  可即使是很不錯的表現,在教練眼裡還是有相當距離的,因為據他們說縣裡面的五年級成績能達到五分左右,那樣的才算得是真正的優秀。看來,在與絕對成績相比較的時候,我們仍舊只能有讚歎的份,因為在田徑這個比賽場上是只以成績來論英雄的。當我們認為好的時候,當我們認為他已經很完美或很出色了的時候,可能離真正的優秀還是有一定的距離的,可能只有在接近極限的情況下才能達到。比如縣裡面小學生的百米速度都在12秒多吧,四百米都在五十多秒,跳高都在1米40多,跳遠在五米左右,等等,這樣的成績對於小學生來說已是極致,每次比賽已是都可有摘冠可能了的。因此,人們對運動員的要求和衡量標準也都是向這些看齊的,只有以這樣的絕對優異的成績去衡量才能保證競賽的勝利。在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那些往日的紀錄還是在被一個個地打破。

  當我們沒有看到比這更快的速度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它很快,或者當這種速度在一群都次於它的速度中顯現的時候,我們無疑會認為它是最快的,運動員也會因此而風光。但是如果將這種速度放到更廣袤的比賽場合中,它們也會變得不值一提,甚至相形見絀。什麼原因?因為參照物不一樣。那個時候原先的那種期望和自豪都會隨之消散,留下的只有更快更高更強的需要,只有為自己加油的力量了。

  其實,生活中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常似井底之蛙滿足於已有的成績,而沒有去追求極致。生命沒有極致、學習沒有極致,因此這一切就只是一個永遠打破又永遠樹立目標的過程了。

  也是“倘一息尚存,我仍要奮鬥”者中的那種意志。

  (時2006-11-5)

您正在瀏覽: 速度之外(教師手記之405)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速度之外(教師手記之40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