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我眼中的小英雄(教師手記之168)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眼中的小英雄(教師手記之168)_2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小景

我眼中的小英雄(教師手記之168) 標籤:我眼中的作文 我眼中的自己作文 我眼中的奧運作文 我眼中的雨作文

 

  (與學生同題感思)

  “小英雄雨來”是管樺筆下的一個非常可愛的英雄人物形象,他不但機智勇敢,而且英勇無畏,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毫不心動,始終以“我不知道”的原則來應對敵人的軟硬兼施,最終讓鬼子無計可施而被迫拉出去槍斃,而作者又以小英雄出奇逃脫的結局讓人喜從中來。讀罷此文,我們總會對這樣的英雄人物抱以深深的敬意。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文章時,我也總對文中的人物敬佩有加,不知是因為他們的英雄事迹,還是因為他們的年少志高,總之,在他們身上有一種以弱勝強、以小勝大的快意,像《小兵張嘎》中的嘎子就是一個非常惹人喜愛的人物。兒時很喜歡這樣的故事,因為它們告訴我智慧和勇敢的重要,也對生命的頑強有了更新的認識。

  英雄是可敬的,英雄是可塑的,英雄是可追的,但不知這樣的英雄還有幾多?小英雄的成長與他的生活環境是密切相關的,那是一片孕育希望和幸福的蘆葦塘,是一個出英雄的地方。美麗的自然環境增加了少年對家鄉的熱愛,培育了他對父老鄉親的深厚情感。當他見到通信員李大叔時,他清楚地認識到自己所肩負的責任,當他面對日本鬼子各種伎倆的表演時,他明白他應該怎麼做,這是一種天生的本能,是在這片熱土上經受陽光雨露滋潤下成長的天性。父母的熏陶、鄉親的感染,使他在面對敵人時有着鋼鐵般的意志,無懼無畏、堅強不屈是他的錚錚鐵骨。他的心中必定有這樣的吶喊:這一片美麗的土地,豈容日寇踐踏?這飄絮的蘆葦,又怎能讓敵人蹂躪?“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是每個人心中的巨響。

  這樣的時代鑄就了這樣的英雄,在那一個烽火四起、硝煙瀰漫、全國人民水深火熱的抗戰年代,人們可以眾志成城、全民皆兵、一致對外,因而,像雨來這樣的小英雄的出現也實屬正常,這就叫“時勢造英雄”。但這樣的英雄人物在現在的學習中,又賦予了怎樣的意義呢?

  我們的孩子出生於九十年代,是社會主義社會全速發展的現代,他們有着信息社會帶來的高密度的各類知識,有着文明社會帶來的各種便利和優待,在父母的保育下,有了一顆顆與時代相適應的心,在不同的家庭文化或教育背景下產生了各種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各人的價值取向和人生目標也都在社會家庭的影響中已經逐漸成熟,如果說雨來生活的時代鑄就了他的這種意志品質,那麼現在的社會背景又造成了新一代小公民的形象。對於小英雄,他們更多地理解為一種貪玩和機靈,認為會玩是一種本領,至少可以在被人抓住時可以逃脫,可以救自己;也認為在面對強大的困難、阻力時要能堅持到底,哪怕說假話吧也要貫穿始終的,這是一種自救的方法;另外,有不少人還從敵人的語言中學會了很多“日本話”,有的人說起“鬼子話”來比鬼子還像鬼子似的。

  我們的孩子是不是沒有了愛國情呢?不是的。當我在講課中每每動情地講到民族情、中國結的時候,我看到了孩子們眼裡潤濕的淚水,在《小英雄雨來》中講到這麼美的景色怎能讓日寇肆意侵略時,有幾個抑制不住在我的激情中暗暗流淚,我知道那是一種民族感、愛國主義,是人的祖祖輩輩流淌在我們血液里的一種精神,它可以在任何將情感上升到與國家和民族相聯繫時爆發。關鍵是我們是否給了孩子這樣的情感指引或感動,教師是否在用自己的情感感染着我們的孩子。根據全國特級教師王崧舟老師講的,這應當就是課堂里的“場”,是不同於一般學習的一種氛圍,是特定教師形成的特定課堂環境。

  由此,我們再來看看現在的一些小英雄,像勇救山林的撲火英雄賴寧,曾一度是少年兒童學習的榜樣,像勇救落水兒童的少年,像同歹徒鬥爭保護國家財產的學生,像寧可犧牲自己也要頂出同學的少年,他們都曾被人們傳誦、讚揚,但他們都不是孩子們學習的榜樣,因為他們無視自己的生命,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做不到也不可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他們的見義勇為只是白白地犧牲了自己,雖然也是一個英雄,卻死得沒有價值。

  這就是社會對“英雄”們的評價。如果雨來生在現在這個社會的話,他肯定也當不了英雄,因為他的舉動很可能是白白地犧牲了身家性命,而未必能換得別人的生存,可能到頭來是死了通信員李大叔,又賠上了自己的小命,因為這敵人的勢頭可是真像那山頭的大火,熊熊燃燒不可一世,哪裡是一兩個小頑固所能抵擋的,文中描繪敵人搜索時弄得屋裡一片狼藉,怎麼可能不去動那隻水缸的呢?他們可以輕而易舉地掀開水缸抓走李大叔,再將雨來槍斃了。這與我們現在不少小英雄捨生取義地勇救他人又有什麼區別呢?唯一的區別應該是時代的不同。

  所以,時代不同了,人們的觀念也改變了,對英雄的理解也是不一樣了,或許我們在教育孩子時還要加上一句:“小英雄雨來雖然是一個堅強不屈的孩子,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如果碰到歹徒威逼你的時候,你還是先依從他吧,這樣,你至少可以先保全性命。”是不是呢?明哲保身要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們對歹徒們是應該智取而不是力敵的,可以用矇騙他的手段,或其它作秀的伎倆騙得他的信任,然後再作逃跑或報警的打算。

  這樣的教法沒錯,但如果不是歹徒,是敵人,是像日寇一樣的敵人呢?我們是不是要說“先投降,到時候想辦法再反過來”呢?

  教育,永遠是一個值得爭議的話題。我覺得英雄就是英雄,不論時代如何變遷,他們身上的那種品性是不會變的,人的氣節是不能變的,或許我們可以在一些非原則的問題上遷就,但我們是不能在骨氣上折斷的,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時2006-3-20)

您正在瀏覽: 我眼中的小英雄(教師手記之168)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眼中的小英雄(教師手記之16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