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兒童的奇趣幻想--《小鬼當家》的啟示(教師手記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兒童的奇趣幻想--《小鬼當家》的啟示(教師手記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兒童的奇趣幻想--《小鬼當家》的啟示(教師手記 標籤:小鬼當家作文 給災區兒童的一封信作文 手記作文 小鬼作文

 

  《小鬼當家》是一系列頗受兒童喜愛的影片,它的這些故事給人們帶來了無盡的歡笑,以至於大人們也愛看,它的輕鬆幽默搞笑,它的活潑可愛機智,都令人喜悅。可以說沒有一個孩子不在觀看這些影片時發出歡快的笑聲,而且幾乎無一例外地抱着驚喜、興奮的心情看完整部影片,特別是第一次看這個系列的電影,往往要笑上很多次,很長時間,我的兒子也是其中一個,因為他平時看其他的電影時往往就情不自禁地要手舞足蹈,因而在第一次看《小鬼當家》時是狂笑不止的,連續不斷的笑聲隨着故事的發展忽高忽低,估計一部電影看下來也累得夠嗆。

  為什麼這些電影有如此的魅力呢?它們又是通過什麼緊緊地抓住了孩子們的心呢?這時,我不由得想到了今天上午去縣圖書館報告廳陪兒子看的國產影片《別惹孩子》,初聽題目時以為是什麼搞笑的顯示孩子張揚個性或非凡才能的影片,看了才知道是一部地道的教育片,通過一個被慣壞的孩子在鄉下爺爺那裡的“改造”,從而告訴人們孩子應該怎麼養,不僅要有富足的生活,還要有吃苦耐勞、勤儉善良的精神品質。看的人寥寥無幾,我們看了一半也走了,不用說大人,就連孩子們也吸引不了,內容平淡的很,又加上濃重的說教意味。與《小鬼當家》一比就完全不一樣了,孩子們看了那影片定要想上老半天,還一個勁地回味,在那裡樂,他們還會提出許許多多新異的想法來,產生出很多的問題來,我想這也是一部電影能夠讓孩子得到的不同程度的延伸和拓展吧。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充滿奇趣和幻想是吸引孩子的重要原因。想想看,《小鬼當家》里哪一部不是充滿着奇怪的想法、有趣的陷阱、大膽的幻想?特別是那些平時小孩子們敢想而不敢做的事情,在這些電影里都得以實現了,這不能不說是內心一種極大的愉悅。譬如對壞蛋的懲罰、戰鬥,利用小孩子的聰明機靈來實現以弱勝強的戰術,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將孩子們大膽的想法都用了上去,並用種種巧合串聯起來,讓情節曲折有趣,富於觀賞性。

  平時的孩子,生活中規中矩,往往不能越雷池一步,有很多新奇的想法往往是剛有一點念頭就被自己扼殺掉了,沒有能夠成長的念頭,也很少有實現的幻想。但電影不同,它可以滿足人們的這種巧合和獵奇心理,因此,《小鬼當家》就是抓住了孩子的這一心理去實踐了人們敢想而不敢做的事情,利用各種機關來制服敵人。當人們看到可惡的敵人受到各種懲罰,得到應有的下場時,這也是一種滿足和渲泄,也是一種支持和認同,也進一步喜歡上這樣的電影。甚至不光是孩子,成人的那些天真的童性也會在電影中被激發出來,露出平時少有的微笑,感受難得的快樂。

  兒童是充滿幻想的,他們什麼都敢想,什麼都能想,因為他們沒有很多的框框限制,如果他們擁有足夠的知識的話,他們都可以是一些傑出的發明家、科學家。但後來,當這些孩子擁有更多的文化的時候,他們就學會了判斷和取捨,也就失去了最原始、最直接的創造,文化讓人知道了什麼是對的同時,也讓人抹殺了讓錯的生存的權利。

  兒童電影應該有兒童的特點,電影中兒童式的懲罰是可愛的。比如裡面對壞人的各種懲罰都不失孩子的調皮,而非真的想置人於死地,而且那些“受盡苦難”的壞人也常常是不依不饒、死不了的那種,能夠在遊戲中被打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污穢不堪,也都還能保持高昂的鬥志、勇往直前的精神。

  人們常說“人小鬼大”,想必是對兒童不切實際的一些想法的稱謂,如果我們的文藝工作者真能掏出孩子心中的這個鬼,像《小鬼當家》的電影一樣,像現在最受歡迎的兒童文學作家們一樣,那他們一定是最受孩子歡迎的人。

  (時2007-2-25)

您正在瀏覽: 兒童的奇趣幻想--《小鬼當家》的啟示(教師手記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兒童的奇趣幻想--《小鬼當家》的啟示(教師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