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擁抱動漫(教師手記之212)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擁抱動漫(教師手記之212)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擁抱動漫(教師手記之212) 標籤:手記作文 動漫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時值第二屆中國國際動漫節(4月28日至5月3日)在杭州舉行,為了去見識一下如此盛會,我帶著兒子一起去了,妻上班沒時間,我和妻的姐夫及他的女兒一起去了。

  車到二橋下面不遠處停好,因路不熟悉就轉乘公交車了,到了武林門廣場,那兒有去杭州國際會展中心(動漫節舉辦處)的專車,就跟人排了隊,沒想到一排就是一個小時,期間捐了愛心,買了手拋傘,買了門票,隊伍老長老長,接送車一刻不停、接連不斷,也顯得不足。還好沒有陽光,否則都會成烤蝦的。

  乘車到了那兒,發現那裡原是汽車交易市場,有46000平米的面積,分A、B、C、D、E五個展區,裡面由一個個的展台組成,還有幾個大型的表演類的活動,我們在E區用了大半的時間,看了COSPLAY的表演,感受了動漫人物秀,兩個小孩玩了遊樂場的遊戲,只是每個地方都要排隊,人多得很,簽名的地方和遊樂的地方隊伍特別長,簽名處都是大中學生,遊樂處都是兒童,一旁跟着大人。

  除了門票二十元之外,裡面的每個參與性的項目也都是要錢的,而且那麼多的動漫商品極像小商品市場,但價格卻是外面的好幾倍,比方說一個外面五六塊錢的奧特曼,裡面至少三十元,各類毛絨玩具動輒幾十上百元,看來動漫經濟真如他們所說的是“二十一世紀的朝陽經濟”了,是“發展最快的經濟”,試想,中國這麼多人口,家家戶戶都有孩子,每個孩子都愛動漫,每人消費一點的話,足可以讓其它經濟汗顏。

  看到最受孩子們喜歡的除了遊樂之外就是日本的動漫造型了,有許多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出生的青少年特別喜歡這些形象,在人物秀場,有很多的動漫迷跟他們合影,在簽名處,日本動漫畫家的簽名得到了無數人的青睞。我知道我在兩年前說的那一代深受日本文化熏陶的中國孩子現在是深深地愛上了這些日本動漫了,進而也喜歡上了日本的文化,我曾說那是一種文化侵略,是一種最深最入骨的侵略,而且是無法反抗的侵略。現在看着他們執迷的樣子,我既為孩子的可愛而高興,也對中國文化的喪失而心痛,他們頭上插的、手上戴的、衣上掛的都是那些動漫有關的造型,買的很多玩具也是如此,賣家還告訴我們這是從日本原裝進口的,像什麼蠟筆小新等的玩具偶像要一百多元一套(4個比手掌小的泥偶)。

  中國的動漫產業正在起動階段,但勢頭很猛,全國各地都有動漫創作基地,在會場上也有各種展台,他們還都看好了這一市場,尋找合作夥伴。不過,這些地方的參觀者並不多,各種造型雖然各不相同,但也缺乏吸引人的魅力,以可愛者居多,大多有胖乎乎的圓臉的形象,這些動漫人物的影響顯然不夠大,很多人聽都沒聽說過,因而也不去注意這些場面,因為很多人都是衝著自己所知道、所熟悉的動漫人物去的,不少都是因為愛好相關影片、連續劇而喜愛裡面的人物的。

  另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是動漫創作者往往以誇張的畫面、強烈的色彩吸引人的眼球,往往以暴力格鬥、戰鬥衝突、早熟情愛為內容,哪怕想像、科幻也都充滿了血腥,這類有刀光劍影、槍炮煙火的場面卻成了小孩特別是男孩的最愛,一些溫柔善良可愛的形象卻不是很受歡迎,這通過學校里小孩子玩耍的遊戲中就可以知道,這也是造成很多獨生子任性、具有攻擊性的原因之一。而且哪怕最幼稚的動畫片中也出現了男女情感之類的情節,這也不能不說是小孩性意識萌動的激素,造成了很多孩子過早地去思考這些問題。

  動漫是很好的一種媒介,特別是現在很多成人節目也都以動漫的形式來展現,讓人感覺耳目一新,而且更加可愛有趣,像相聲、小品之類的FLASH製作,讓大人們都喜歡上了這樣的形式,有些像《貓和老鼠》、《米老鼠和唐老鴨》等更是經典,是受到全世界人們喜愛的形象。現代社會,不僅小孩喜歡看動漫,大人也很喜歡看,當然還有一部分是由小孩培養出來的大人,他們在看的時候,是一種消遣,更是一種娛樂,可以將工作的壓力放鬆,在另一個神奇的世界里盡情遨遊。

  可以想見,在未來的社會,動漫必將受到更多人的喜愛,但願人們製作出更多更好的動漫來,讓我們一起擁抱這些可愛的形象。

  (時2006-5-2)

您正在瀏覽: 擁抱動漫(教師手記之212)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擁抱動漫(教師手記之2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