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男孩教育受挫誰之過(教師手記之525)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男孩教育受挫誰之過(教師手記之525)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男孩教育受挫誰之過(教師手記之525) 標籤:手記作文 感受挫折作文 男孩作文 我是男孩作文

一組組數據表明現在的學校教育女生的優勢越來越明顯,女生的學業成績正在不斷高於男生,小學教育如此,中學教育、高等教育同樣如此,在一些名牌大學的新生名單中女生的比例已超出男生很多,像復旦去年的3871名新生中女生佔了52.3%,女生在文科上面的成績已遠遠高於男生,就連一向由男生佔優勢的理科專業中,女生也已與男生平分天下,而且國外教育也有女生佔優的現象。

  很多人不禁發問:“男生怎麼了?”佔了大半人口的國家、佔了大半人數的學校,在教育上的優等生卻大半是女生的天下。人們思考着這個問題,更重要的是男生越來越多地成為問題學生,國外的學校開除的學生大部分是男生,違紀犯規的也多是男生,而學業優秀者卻以女生居多。男孩的教育失敗了?只能說碰到了越來越大的困難,這是由班級授課制、教育管理體制等因素影響的結果。可以說現在的教育制度更適合於女生,教育方法、手段也都有利於女生的心理特點,而男生則由於自身的性別特點,更多的具有攻擊性、好動性、逆反性等特點,喜歡動手、喜歡探究等特性有時也會在現存的教育體制上碰壁。而同時女性原有的劣勢正在消減,在承認女性地位在全世界開始得到尊重和提高的同時,我們發現原先被埋沒的女性智慧正在爆發出越來越大的能量,她們獨具的細膩、敏銳、勤奮都展示了與男性不同的智慧,更彰顯了特有的才質。

  現代社會發展告訴我們人不一定靠讀書成才,因而也為男生們自由散漫找到了一個理由,家庭教育思想也隨着社會觀念而改變,不論是讀書無用論還是人才多元論,都讓人們放鬆了對舊有學習態度的固守,也讓男生有更多接觸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機會。

  而學校教育恰又不是考查學生的動手能力有多少、衝動程度有多強、好動指數為多少的地方,它要檢驗學生知識掌握的多少及牢固程度,要以文化來衡量人的水平,所以男生又不得不面臨受約束的挑戰和被淘汰的下場,儘管他們對文化之類的深感厭惡,卻又不得不被迫去學習,內心卻充滿了反抗,旺盛的精力、好奇的心理、好動的個性都需要在學習的過程中得到釋放,由此,他們的表現就會不盡人意,儘管他們有着很強的創造力、想像力甚至戰鬥力,但在學校這樣的場所是無法施展的。試想,如果是一個充滿戰爭的社會,或者是一個群雄紛爭的時代,或者是一個不比文化比力量的歲月,男生定當傲視一切。

  我們需要的人才是多元化的,因而培養也應該是多元化的,但我們的學校教育卻還是統一化的。什麼東西都講究標準,什麼都要有規則,而男生最怕、最討厭的就是規矩,對於整齊劃一式的學習、工作來說,女生應當是最能勝任的。那麼,教育可不可以因人而設呢?目前還行不通,但卻也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比如男女生的分校或分班讀,比如男女生教學目標的分列等等,讓男生也可以學得快樂,學得成功。

  與時俱進,教育也不例外,面對男孩教育的受挫,作為教師,我在無奈中只能想到一些改變或嘗試,也願每個人都活得精彩。

  (時2007/03/20)

您正在瀏覽: 男孩教育受挫誰之過(教師手記之525)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男孩教育受挫誰之過(教師手記之52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