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一碗酒,一個義,一曲悲歌唱萬年(教師手記之55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碗酒,一個義,一曲悲歌唱萬年(教師手記之55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一碗酒,一個義,一曲悲歌唱萬年(教師手記之55 標籤:手記作文 悲歌作文 一萬年作文 讀《一碗餛飩》有感作文

 

  因將游水滸城,近日重拾《水滸傳》,兩日內連觀四十三集,雖雲渴睡,卻也過癮。看罷全本,英雄豪氣盪胸迴腸,體內熱血奔涌不息。觀到尾,只嘆英雄末路,美人遲暮,自古好漢多悲歌,卻難抑心中澎湃激情。

  披肝瀝膽,為朋友兩肋插刀,此正是梁山好漢之風範,一個義字貫穿始終,直叫人仰慕英雄豪氣。稱一聲“哥哥”,叫一聲“兄弟”,義字當頭,捨身取義。一碗酒端了,恁什麼千言萬語都抵不上一腔情義,把酒問盞,縱論天下大事,灑卻人間煩愁,只為兄弟情誼,管他個天塌地陷。救朋友,出生入死,為友情,舍家棄鄉,懲惡霸,橫眉立目,扶賢士,屈膝躬請。替天行道,匡扶正義,持節為民,仗義為公,只願蒼生無受欺,但願天下共太平。好漢行事,風雷震動,個個一技在身,卻都走投無門,只因世間無納才之地,亦無伸張正義之門,聚眾而起事,好一個義字了得!

  然梁山之敗,令人扼腕,我欲哭無淚,欲悲無聲,只嘆得群虎皆所傷,群龍皆所戕。恨不能逐一不爭氣之宋江,換一個坦蕩蕩、赤條條之智深。好漢之所殺,皆因無良首,血染烏龍嶺,魂靈何所依。世常言,由虎領的群羊,勢必勝過由羊領的群虎,此言應矣。宋江之流,如羊附膻,對朝廷頂禮膜拜,只落得眾英雄命歸黃泉,嘆兮,惋兮。

  若說前半部梁山只為義而戰,為義而存,則後半部實只為盡愚忠而活。“聚義廳”更名“忠義堂”足見其“義”之不存,以“忠”為首,以“義”為次,換言之,若有忠義相背者,以忠為先,后及義,義已不可與忠相論,故朝廷命官可大擺架子,甚至侮辱梁山好漢而不敢有微詞。見污吏不能得而殺之,見狗官卻還要帶笑三分,雖雲俠肝義膽也俱為之盡忠了,此梁山大義之喪失殆盡。想來方臘言之有理,或許宋江只為頭上這一頂官帽,說是為梁山好漢謀得後世之美名與榮華,卻硬要將這等弟兄推到前頭受死,實為魯鈍之極,一百單八將中七十餘名只在平方臘中一戰而死,恰中了朝廷兩虎之爭兩敗俱傷的陰謀。或許,此即為官與民之思慮不同、高明之處也,也即宋江只為一草寇而已之由,其殞於毒手,且只為己謀得一廟堂紀念,可笑可悲。

  大義之不存,自古英雄多悲歌,雖雲氣沖霄漢,也有英雄氣短,何哉?謀。一字既出,令人汗顏。古之賢才良將,只因不善其謀,而屢遭戮害,雖能於民間成一好漢,活得千載,卻難得在官場混過半時。故吾言:官場凶於戰場。戰場上,猶能兵刃相見,廝殺在乎智勇,而官場上,兵不血刃,卻痛入心肝,若無一點奸詐,休得在場上混得半日。

  閉機而思,古今大致相通。

  (時2007-5-4)

您正在瀏覽: 一碗酒,一個義,一曲悲歌唱萬年(教師手記之55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碗酒,一個義,一曲悲歌唱萬年(教師手記之55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