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讚美你,默默奉獻的中國航天之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讚美你,默默奉獻的中國航天之父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讚美你,默默奉獻的中國航天之父 標籤:默默奉獻的人作文 默默奉獻作文 讚美你作文 無私奉獻的作文

2007年10月24日,2010年10月1日,嫦娥“姐妹花”“一號”與“二號”分別成功發射上月球。“嫦娥一號”與“二號”的成功奔月實現了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夢想,也為中國日益強盛的國力寫下了最有力的證明,這是多麼鼓舞人心哪!

  但是在這自豪、激動、高興之餘,我們可曾想到過那些為中國航天事業默默獻身的科技先鋒?我們可曾想到他們比我們還要激動、高興,甚至流下欣慰的淚水?因為這“嫦娥”如他們的孩子一般,在這個“孩子”身上,他們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與汗水,不知遇到了多少失敗,但他們從沒有說過放棄,在從事這艱辛的科學道路時也從沒有猶豫過,後悔過!正如馬克思所說的:“在科學的入口處,正像在地獄的入口處一樣,這裡必須根絕一切猶豫,這裡任何怯懦都無濟於事。在科學上也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艱險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在我國探月工程建設過程中,中國科學院院士葉培建爺爺就是這樣踐行的。在聽了葉培建爺爺在湖州中學的學術報告之後,我就深深地體會到了,甚至覺得這句話就是為葉培建爺爺而說的。

  炎炎夏日,阻不斷遊子歸鄉之情。9月27日上午9時30分,“嫦娥一號”奔月衛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葉培建院士精神抖擻,如約出現在他的母校——湖州中學內。他要向家鄉人、向台下數千名學弟學妹講一講中國人的探月故事。講座一開始,葉培建突然起身,用中國人最傳統的方式——深深一鞠躬作為開場白,表達他對母校濃濃的謝意與敬意。但就是這個小小的舉動瞬間讓我原先見大名人恭恭敬敬、嚴肅的態度煙消雲散,更感受到了葉爺爺的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而在接下來的報告中,以及自己對葉爺爺的了解,葉爺爺的光輝形象漸漸在我心中變得更加高大,令我無比敬佩!

  葉爺爺是一個孜孜不倦的人,他認真、執着。瑞士一家報紙上曾有所反映:他從不去酒吧,他說他不喜歡酒吧的氣氛,也不太看電影,他把周末的休息時間都用在了學習和工作上。但是葉爺爺卻謙虛地說,他孩提時代,跑不快,跳不高,玩遊戲時只能做最小的“兵”。而中學時學習成績卻名列前茅,僅用兩年時間就讀完了初中的全部課程,被學校保送到他的母校——湖州中學這所全國一流的中學。但正是這位學習天才,卻堅決地選擇了科學研究這條艱辛的道路。要知道做科研是一項清貧、寂寞的事業。在研究科學的過程中,常常處於一連串的失敗之中,常常山窮水盡,一籌莫展。可見葉爺爺是多麼的執着啊!

  其實在我心中,葉爺爺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對待科學嚴謹的態度以及他的敬業精神,在他的字典中,絕對沒有“差不多”這類詞出現,只有“行”或“不行”!在月球探測過程中,葉爺爺不但沒有成熟的經驗可借鑒,也沒有充分的數據去參考,更沒有試驗星,要實現“精確變軌,繞月飛行,首飛成功,一年壽命”的探測工程目標,恐怕是天方夜譚!但葉爺爺帶領年輕的嫦娥一號衛星研製團隊兢兢業業、穩紮穩打、腳踏實地,先後攻克了無數技術難題,拿下了一大批核心技術,用短短的3年時間完成了嫦娥一號衛星的研製,創造了中國航天器研製歷史上的一個奇迹!更為我們中華民族爭了一口氣! 而在“神舟三號”即將發射時,葉爺爺卻發現一個插頭有點問題,其實只要更換插頭就行了,但“神舟三號”最終被運回了北京拆卸檢查,並重新生產了一批零件進行更換。不僅如此,葉爺爺曾經為了一次極其偶然的現象做了7000次實驗,就是為了確保這種現象不會發生。

  作為一個中國人,葉爺爺更是一個心貼祖國的科學家,為祖國的航天事業做出貢獻,並且不求回報與名利。在葉爺爺的那個時代,包括現在,有無數中華兒女都嚮往國外生活,想體驗異國風情,不僅希望去國外讀書,甚至嚷嚷着要移民。在葉爺爺為報效祖國出國學習時就有人議論:小葉出身幹部家庭,父親在文革中被迫害至死,夫人也已出國,他不會回來了。但事實並非他們所想,在國外深造五年畢業后,葉爺爺立刻回到了他的祖國母親的懷抱,開始了他為祖國的“奉獻之路”。

  是什麼讓葉爺爺奠定了向科學進軍的目標?是早年那孜孜求學的精神。是什麼令他敲開了科學大門?是勇於探索,實事求是,不迷信權威的求實創新精神。是什麼令他對科學探索如此痴迷?是為科學,為人類甘願付出一切的堅強意志和默默奉獻的精神。就是這樣一位偉大的科學博士,為我國航天事業譜寫出了壯麗篇章,甚至說中國的航天歷史沒了葉培建可能要改寫都不為過!在講座結束后,葉爺爺還親切地說,有了你們的支持,爺爺再干十年!說完,我們臉上都笑開了花,為我國能有葉爺爺這樣的科學博士而驕傲!

您正在瀏覽: 讚美你,默默奉獻的中國航天之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讚美你,默默奉獻的中國航天之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