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別走,別走

別走,別走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朋友的病情(白血病)時好時壞,已經連續幾天在發燒了。同學們默默地互打了電話,相約去看望。

  冬裝未去的村莊,還沉睡在蕭條、沉寂的夢中。由於這幾天的暖日恩賜,土地已經開始融化,可是路面異常泥濘。孩子們迫不及待的在暖暖的陽光中奔跑,小臉被料峭的春風吹得紅紅的,可絲毫沒有妨礙他們爽朗的、無憂無慮的笑……

  推開門,一股濃重的中藥味從陰暗的屋裡撲面而來。我的同學面色依然那樣慘白的坐在炕上,蓋着一床已經失去了本色的舊被。他用力欠身笑着,讓我們脫鞋上炕,戲笑着讓妻子把家裡的空調打開——拿床被來;之後,又有氣無力的靠在牆邊。六歲的兒子偎依在爸爸身邊,默默地玩着手機上的遊戲,守着爸爸,一直也沒抬頭。我們或站或坐,一時竟無語。一台老電視正在播放着《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時而雪花一片,效果很差……這是他每天呆在屋裡的快樂。小人物所企求的幸福生活很簡單——有房子住,有飯吃,能簡單、快樂、健康的活。

  窗戶上還貼着塑料,視線無法到達更生動的地方,春天離這個不幸的家太遠……

  我們努力講着有趣的事,講着當年初中班上的故事和人,打破屋子中的沉默。一轉眼,初中畢業已經十七年了。之後,我一直在城裡,念書、變換工作、成家、生子,忙得不亦樂乎,自顧不暇,與同學們的聯繫很少,只有誰結婚了,才能匆匆趕來與大家見一面。初中畢業后,很多人沒有考出去,或種地、或打零活、或參軍,沒有什麼學歷,沒有什麼技能,如父輩一樣活着,幾起幾伏,物是人非,有的離婚了,有的剛做完大手術,有一個同學不知道什麼原因竟然不在了……不知怎麼竟又說到了悲慘的事上,屋裡又是一陣沉默。

  孩子忽然喊道:“媽媽,我餓,我要吃肯德基漢堡!”“這有,給。”爸爸用慘白的手費力地從炕邊翻出一個紙包紙裹的麵包,“不,我要吃肯德基漢堡!我要吃肯德基漢堡!”孩子大聲喊,雙腳蹬着,委屈地喊:“這個不好吃,不是那個味!”……“別喊了,要吃就吃這個,不吃就算了!”母親生氣的喊道,孩子委屈着不出聲了。我們急忙把帶來的水果遞到他面前,“吃這個吧。”孩子默不作聲,眼裡噙着淚。母親心疼得把孩子摟在懷裡,輕輕地撫摸着孩子的頭說:“以後媽媽去給買,咱們吃點飯好不好?”孩子懂事的點了點頭。母親猶猶豫豫端出一碗剩飯,到進去一些熱水,又端出一盤煮花生米。“快吃吧。”孩子搖搖頭,母親無奈的又走進廚房,端出了一小盤炸魚。魚雖小,但炸得金黃,擺的精心,一看便知是留着給病人吃的。母親一邊用手摘着魚,一邊喂着孩子,背對着愛人,淚眼婆娑。我們個個心潮起伏,眼圈紅了,可是大家努力控制着,不敢哭出來,我們不能讓病人傷心啊!地上一個鋁盆里養着一隻很大的甲魚,它努力在那個狹小的空間里撲騰着,弄出了很大的聲響,打破了屋裡的怕人的靜。可轉而又陷入了新的無聲之中。孩子啊,你能理解母親那份心嗎!為了救活爸爸,為了家裡的這片天啊,媽媽苦着自己,迫不得已才苦着你啊!哪個母親不心疼自己的孩子,不願意把最好吃的美味給自己的寶寶吃?可是需要花大把大把的錢哪,還不知道是否能救活爸爸!孩子啊,你能理解嗎??

  我們把錢塞在炕邊被下,告辭出來,剛才天還很晴朗,可現在竟又有點飄雪花了。每個人面色陰沉,心裡不是滋味。他妻子送出門來,淚流滿面。醫生不讓治了,可誰能眼睜睜的看着他熬盡最後的血,去了?我們蒼白無力的勸她堅強,可堅強有什麼用?我們那些錢根本不夠,對這種病無能為力。每天就是不用好葯,只是維持,就得四十多元那!這個家已經欠債累累,三十多萬已經沒了,只剩下三個人了。

您正在瀏覽: 別走,別走
網友評論
別走,別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