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布柳河之戀

布柳河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布柳河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汽車爬行在蜿蜒的山路間,清晨的陽光透過樹梢星星點地鑲嵌在路上,若隱若現的光斑伴着樹影的節拍活躍地舞動。大約行了半小時的車程,路線轉為下坡,兩旁的樹木漸漸多起來,偶爾有雞鳴犬吠的聲音傳出。依稀有幾戶人家座落在寧靜的山包上,清晨的炊煙裊裊升起,融入了輕紗似的殘霧。山來路往,時空交錯,朝陽、藍天、微雲、薄霧、碧野、稻田、玉米地、果園、魚塘、村莊,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幅連綿不斷而又絢麗多姿的山水畫。正當看得入神時,我們已經來到了布柳河畔的磨里村,四周起伏的群山千姿百態,有險峻的斷崖絕壁、有起伏的重巒疊嶂,還有連綿不斷的“騰飛巨龍”,也有昂首翹望的“雄獅”······每一座山總能讓你浮想聯翩。碧藍的河水緊緊的依着村邊那筆陡的山崖靜悄悄地向前方奔去,就像一條寬大的翡翠玉帶,纏繞着玉帝的擎天柱。

  穿過磨里街,來到河邊的小碼頭,眼前是一灣長長的碧水,南岸的大山腰上冒出一排連綿起伏的小山峰,活像一條飛舞的巨龍,下方是筆陡的山崖,水中的倒影好像巨龍在遊動。踏上岸邊的小竹排,用竹篙輕輕一撐,竹排便順着水流緩緩漂動。此時此刻,藍藍的天,輕輕的雲,喳喳的小鳥,靜靜的山,悠悠的歌聲,緩緩的竹排,閃閃的陽光,襯着這一灣碧碧的河水,構成一幅瑰麗的畫。

  興奮的小竹排漂移在這神秘莫測的翡翠漿里,朝陽的金輝,變成了碧玉上跳躍的斑點,岸上的樹、村莊和四周的群山都倒映在水中,“游龍”和水波一起激蕩,更顯活躍,水面好似一塊平滑的壯錦向前延伸。竹排的過處,留下了一道道淺淺的皺紋,真讓人擔心把這柔軟的壯錦撕裂了。壯錦上的倒影隨風漾起,天與水互融,山與河相依,影與光交錯,展現出難以名狀的美。

  側坐在竹排上,背後的岸邊長滿了高大的毛竹,竹影參差錯落,各種大大小小的鳥兒在其間追逐嬉戲;對岸是望不見頂的高崖,光滑的石壁上偶爾橫着伸出幾條粗壯的樹枝,偶爾有一兩隻蒼鷹落在樹上,不一會兒,又貼着山崖快速飛走。山崖和水面相連的地方有許多凹凸不平的小孔,在波浪的拍擊中,不斷發出“啵啵”的響聲,才讓人感覺到水的流動。

  順流而下,壯錦般的水面漸漸變窄、收攏,竹排的速度開始快起來,壯錦被“亂石陣”撕成幾大塊,撞擊到石壁上,泛起的無數的白花。看着眼前殘酷而又壯觀的景象,憐惜之情油然而生:可惡的石頭,你撕碎了多少織女的夢啊!小竹排在激蕩的浪花里,不時向左邊的河岸猛地跳躍,又迅速地朝右邊的石壁盪起,有時還上演一兩個九十度的大迴旋,接着又開始了下一個回合的往複,真有點騰龍起舞的架勢。此時,高高聳起的山崖順勢擠過來,兩岸陡崖林立,峭壁凌空,山崖和石壁的上方是奇形怪狀的樹木,黝黑的樹枝,傘狀的樹冠,大大小小,分佈凌亂,像枯樹榦上長出的朵朵蘑菇,又像徒手攀岩的運動員懸挂在峭壁陡崖間,似乎輕風一吹就會墜入深淵。

  竹排不知疲倦地在峭壁陡崖間漂蕩迴旋,濺起的水花灑在背上泛出絲絲涼意,天顯得格外的藍,太陽變得出奇的暖。岸邊的春草濕漉漉的,飽嘗了春水的乳汁,葉片上滾動着幾顆晶瑩剔透的珠子,得意地向我們展示着耀眼的新裝;崖壁上那些蒼枝翠葉,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依舊不動聲色,靜靜的保持着孤傲的清高;守望在高崖上那孤獨的猴兒,受盡寂寞的煎熬,嫉妒群飛的眾鳥,時而憤怒地宣洩幾聲,以排解胸中的苦悶。置身於激流漂渡這種境界,聖潔的水蕩滌着兩岸的崖壁,也洗凈了我心靈的浮塵,讓我眼花繚亂,心曠神怡,忘卻了人世間的紛紛擾擾。活潑的波濤蕩滌這兩旁的岸崖,發出簌簌的回聲,幾隻黃鶯在岸邊的崖壁上盡情地飛舞歌唱,吵醒了午睡的鳴蟬,頓時,熱鬧起來了,鳥啼和着蟬鳴、風嘶伴着樹響,波濤拍着岩岸,奏出大自然的交響:碧空為背景,山谷是舞台,崖壁當帷幕,河水作五線譜,飄蕩的竹排成了移動的音符,好壯美的天籟!

  小竹排漂過激流的出口,突破了高崖的包圍,真是“高峽出平湖”,水面越發變得開闊 、寬廣。兩岸的峭壁不約而同地向兩邊閃開,留出一大片橢圓形的盆地,似乎在體諒流水的睏倦,好讓她停在這兒休息一會兒,盆地里匯聚了一大潭藍瑩瑩的春水。激動的竹排不小心驚起了在沙灘上沐浴陽光的幾對野鴨。近處的岸上竹木森郁,綠樹掩映着紅花,峰群蝶陣,忙得不亦樂乎。翩翩飛舞的燕子偶爾頑皮地調戲一下水裡的游魚,迅速貼着水面向遠方飛去。清風驟起,陣陣花香雜夾着芳草的氣息,在波光粼粼的水上到處亂竄,水也變得香起來。

  竹排繼續前行,兩岸的山峰漸漸收攏,穿過一個彎曲的水巷,眼前是一道遠遠的平川,美得精妙絕倫,有看不厭的趣味,賞不完的魅力。水面寬廣清亮,她翠而不染妖艷,藍而不帶俗氣,碧而不顯蒼老,綠而不失優雅,總能帶給人無窮無盡的遐想。時而靜靜地流淌,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在嬌氣地賣弄輕盈的舞姿;時而軟軟地涌動,好似體態豐腴的少婦在陽光下回味初戀時心跳的律動;時而又匆匆地奔流,猶如英俊的鋼琴家在激情演奏亢奮的心曲。

  竹排戀戀不捨地向下游漂去,我們正在為布柳河的山光水色驚嘆的時候,竹排繞過一灘淺水,轉眼間,魂牽夢繞的“仙人橋”和我不期而遇。驚喜之餘,隱約飄過一曲動人的歌謠,循聲望去,橋上徘徊着楚楚動人的美女,長發飄逸,飛舞的輕紗襯着窈窕的身姿,是人是仙一時難辨清楚······

  忽的醒過神來,我們悄悄地把竹排靠岸,和夢幻般的布柳河依依惜別。

您正在瀏覽: 布柳河之戀
網友評論
布柳河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