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美好的愛情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美好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美好的愛情 標籤:山楂樹之戀 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美好的愛情

  寫下這個標題的時候,心中不由地盪起一股柔情。是啊,無論如何,愛情這個字眼總是美好的,總是讓人心蕩神馳的。所以我不同意所謂“愛情已是神話”,“愛情也不盡美好”等等的說法。愛情一定是美好的,正如一千個人有一千種愛情一樣,愛情的表現形式絕不會雷同,但真正的愛情,不論形式如何,不管時間長短,它的本質一定是美好的。

  有一顆結滿了果實的大樹,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其中一顆果子,有的果子有疤痕,有的果子被蟲咬過,有的果子果心裡是黑的……但是一個果子不能代表全部,更多的果子是甜美無比的,得到怎樣的果子是天意,是緣分。或許有的人所得的苦澀無比,但是你就可以憑此斷定這棵樹的果實不鮮美嗎?不能,當然不能。這棵樹就是愛情之樹,我們手中的就是愛情之果,真正的愛情一定是美好的,只不過有些人可能是無緣碰到吧!

  而靜秋碰到了,而老三碰到了……《山楂樹之戀》描寫的就是這樣美好的愛情!老三和靜秋的愛情就是極其美好的愛情!

  先來說說靜秋吧,一開始是不太喜歡靜秋的,是一種嫉妒嗎?我不知道。真的是不喜歡她凡事瞻前顧後,老是懷疑這、懷疑那的,覺得就是她的那些遲疑和猶豫,讓他們的愛情之路增加了障礙。但是,越讀到後來,就越來越喜歡她,越來越理解她,越來越和她有共鳴。她聰明能幹,品學兼優,在學校里是好學生,寫得一手好文章,寫得一手好字,能出黑板報,能拉手風琴,排球和乒乓球都打得很好,多才多藝,全面發展;在家裡,小小年紀的她已經可以為母親分擔養家的重擔,不怕苦,不怕累,總是利用暑假的時間去打工賺錢,她孝敬母親,疼愛妹妹,體諒哥哥,做什麼事都是又快又好,而且還會裁剪衣服,會織毛衣,會踏縫紉機,簡直沒有她做不來、做不好的事情。她長得還十分漂亮,當然,因為當時的審美標準,她自己倒是有一點點自卑的,但從老三的眼睛里,從周圍人們的反應里,甚至從靜秋媽媽的嚴格管束中就可以想到她的漂亮,是健康的,發育良好的,前凸后翹的漂亮!更為難得的是,她具備這麼多的優點,但是自己並沒有因此而驕傲,由於特殊的家庭成分,由於良好的家教,她總是很懂禮貌,很謙讓別人,很小心謹慎,她自立、自強、自尊,真的是集合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好姑娘,所以,她周圍的人們也總是對她很好,因為她實在是很可愛啊!

  所以,我也是越來越喜歡她,和她有共鳴,則歸功於作者真實不做作的描寫,對於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我來說,很多的經歷也許不同於靜秋,但很多的感受卻是相似的。通過閱讀,才發現靜秋就是所有那個時期初戀中的女生的典型代表,第一次心動之後的心理狀態和靜秋是那麼的相似,緊張、自卑、恐懼、矜持、喜悅、動搖、反覆、後悔、害怕……靜秋收到老三送來的山楂花時的心情,我簡直是感同身受啊!先是喜歡,後來就是連連做噩夢的害怕。記得我收到某人的情書時就是這樣!發現他還給我的書里竟然夾着一封信,先就嚇了好大一跳,不敢在學校里拆開看,一路拿着到了家門口,也不敢拿進家看,就在門口拆開了,信也是摺疊成一個什麼形狀,好不容易抖抖簌簌拆開,信寫得很短,似乎也沒有寫什麼,到今天也就沒有印象了,可是最後的一句,“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直接讓我是如五雷轟頂,一向理解力很好的我簡直不知道他是什麼意思,只覺得他好大的膽子,也好“無恥”,竟然敢說這種話。這句詩不是描寫男女之情、夫妻之愛的嗎?小小年紀的他竟然這樣寫!非常怕被別人知道,慌裡慌張地把信揉成一團,到家裡后又害怕被爸媽知道,最終就把信撕碎扔到垃圾堆了,又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左思右想,前思後想,後來,他問起的時候,就假裝壓根兒不知道這件事,謊稱“什麼也沒有看見啊,就是一本書嘛。”類似的情節和感受……怎麼不讓人回憶,怎麼不讓人感嘆!

  再說說老三吧!老三也是一個很討人喜歡的小夥子,套用現在流行的說法,他真正就是一個“高富帥”,周圍有多少人喜歡他呀!毫不誇張地說,他是一個萬人迷,連長芳的小侄子歡歡也非常喜歡他,靜秋也是第一次見面就很喜歡他,雖然“他的長相不革命,不武裝,很小資產階級”,雖然她自己一開始不承認;後來靜秋就總是很崇拜他,覺得他“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他又是那麼善良,有同情心,他除了關心靜秋,還盡自己所能的幫助很多人,他是高幹子弟,但是從來沒有高高在上,反而是非常的低調。

  作為讀者的我,最最感動的是老三對靜秋的那一片深情。數次為之流淚的也是他為靜秋所做的那一切,他做的大多是小事,但是每一件事他都是那麼體貼,那麼知心,那麼一心為了靜秋着想。他為她換燈泡,幫她洗床單,幫她寫教材,為她買鋼筆,為她寫詩,送她回家,背他過河,為她送花,為她打架,為她流淚,為她割手,為她掏腳上的小洞里的煤渣,為她等待……最後,情深不壽,在靜秋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的時候,他永遠地留在了山楂樹下。老三說:只要你活着,我也還活着。若是你死了,那我就真正的死了。怎樣的感情,才能把一個人的生命看成是自己生命的延續?老三就是以這樣一種無私的愛的方式,深深感動了我。有哪一個女孩子不渴望擁有這樣一位“知心愛人”?或者,有幾個人能為自己的愛人做到這一步?也許這就是《山楂樹之戀》讓無數人潸然淚下的動人之處吧!老三日記本的扉頁上寫着:“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你一輩子。”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實了自己對靜秋的告白。

  這樣美好的兩個人,註定就會發生美好的故事……

  在《山楂樹之戀》中,愛情是自然而然的發生的,那麼真實,那麼實在。靜秋對老三是一見鍾情,老三也是一樣,因為隨後老三就開始追求靜秋,而你幾乎會覺得艾米寫的靜秋就是你自己,不是嗎?你從不講究穿着,可是第一次見到那個人的時候,你卻緊張到“心痛的地步”,覺得自己“現在看上去一定像個長頸鹿,難看死了”;你喜歡看他笑,覺得“他笑的時候,給人的感覺是他的笑完全是發自內心的,不是裝出來的,也不是嘲諷的,而是全心全意的笑”;你“不知道叫他什麼,不管叫他什麼,好像都叫不出口一樣,不知道為什麼,一切有關他的東西,都成了禁忌”;你愛屋及烏,因為他叫孫建新,連帶着對一切姓孫的或者叫建新的都有了莫名的好感;你給他寫信,“寫寫改改,改改寫寫,花了一整天,才寫了一封短短的信”,因為,你“儘可能寫得冷淡、禮貌、陌生,想既不得罪他,又能起到威懾作用”。你幾天不見他,就“失魂落魄”;你心裡喜歡,嘴上卻決不承認,尤其是不能在他面前承認,他如果不理你了,你又覺得很失落;你看到他送來的花時,先是不知為什麼,“心砰砰跳”,後來,“心裡覺得甜甜的”,再後來就怕被別人知道,心裡只剩下後悔和擔心;想到結婚,你從來沒有想過和別人;他得了病,你就想自己也可以跟着去……是靜秋還是你?你好幾次淚流滿面,是為老三、為靜秋,也是為自己,為世界上一切美好的愛情流淚!

  真是要感謝《山楂樹之戀》,有時候,成年人為別人流淚也是一種美好的感受!而我也愛屋及烏,雖然明明知道張導的電影和艾米的小說有很大的區別,還是選取了電影《山楂樹之戀》中的一些劇照,來表達對老三和靜秋的喜愛!

您正在瀏覽: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美好的愛情
網友評論
山楂樹之戀讀後感---美好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