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女孩走出圖書館,外面卻淅淅地下起了雨。她抬頭對着天空微笑了一下便輕快地跨入了雨幕中。看着雨點兒在她腳下濺起的歡快,感受着他們落在身上的撫摸,打在臉上的親吻,還有滑入口中的甘甜,沁入皮膚的清涼,她的心情一下子明朗了。她是個沒有人關懷的孩子。

  “我是屬於大自然的。”女孩對着天空輕聲說。

  “大自然是屬於我的。”身後傳來那個男孩的聲音。女孩回頭看他一眼,微笑僵住,臉上馬上恢復她一貫的冷漠,繼續朝前走。她恨這個男孩什麼都不明白卻來打擾她享受這一切。男孩還是默默地跟在身後,女孩不禁加快了腳步。

  到了家門口,女孩看到了樓下停着的那輛摩托車,然後她抬頭看了看母親的窗口亮着的燈。她的心突然好痛。她知道,母親又把那個男人帶回家了。她也知道,母親並不愛那個男人,母親這麼做只是為了報復父親的移情別戀。女孩想告訴母親她這麼做有多麼的愚蠢,但女孩知道這隻會招來母親的痛斥。所以,她還是選擇了沉默。對於這個失去理智只會大吵打鬧的母親女孩只有無奈。她突然有一點點理解父親為什麼會愛上別的女人了。

  女孩在門口猶豫着不想進去。她怕看到母親和那個男人的臉,她的心會更痛,她怕對母親的恨會再增加一點。女孩突然感覺到很冷,她全身上下早已濕透了,她抱緊了自己。

  男孩不知道女孩為什麼站在這裡不動了,但他不敢開口問,他怕再碰釘子。男孩看女孩緊縮的身子,還有她身上不斷滑落的水珠,心疼極了。他脫下自己的T恤,擰乾水,幫忙擦她正滴水的髮絲。

  女孩居然沒有阻止他,但突然間眼淚一顆顆地往下掉,似乎比這雨還來得猛。男孩一下子不知所措,以為是自己的行為惹惱了女孩,趕緊收回自己的T恤,忙聲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你別哭,你別哭啊,是我不對,我馬上從你面前消失……”

  “不關你的事。”女孩哽咽着丟下這句話還是衝進了屋子。留下男孩一臉的茫然。一會後,男孩看到二樓的一個窗口亮了燈,他想:女孩一定到家了。男孩悄悄轉身,融入了黑夜的雨幕中。

  女孩回到家,看到母親的房門緊閉着,她徑直回了自己房間,用冷水沖澡。她知道母親從來不會給自己燒好熱水的。涼涼的水澆到她身上,女孩微微發抖,但她並不覺得怎樣,因為,已經沒有什麼能比自己的心更涼了。

  第二天一早醒來,女孩看到窗外的陽光,她伸了個懶腰,還好,沒有感冒。感覺自己的命還真夠賤的。她想起了鎮外小溪邊的那棵草。和自己一樣沒有人管,風吹雨打照樣還是堅強得活着,每年的夏季都會開滿那紫色的小花。那些花兒沒有香味,也不漂亮,但女孩就是喜歡它們。想想現在正是它們開放的時候了,女孩決定日落的時候去看看。

  傍晚,下了一會兒雨,雨停后,女孩漫步到了小溪邊。路邊的草艘掛滿水珠兒,晶瑩、透明。許多的蜻蜓飛來飛去。女孩對它們微笑,心想:我為什麼不能是一隻蜻蜓呢?雖然只能活過短短的一個夏季,卻有美麗的翅膀,可以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在大自然中飛翔。生命短暫卻很精彩。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女孩卻看到那棵草的位置蹲着一個人正用小刀在挖着什麼。女孩微感不妙,衝過去:“你要幹什麼?”

  蹲着的人驚奇地回頭——居然是昨天遇到的那個男孩。

  “怎麼又是你?”女孩更加氣憤了。

  “是你?怎麼這麼巧?”男孩激動得笑得滿臉燦爛。

  “巧什麼巧,你在這裡要挖什麼?”

  男孩不知道女孩為什麼對他這麼凶,但還是老實地告訴:“哦,我想看看根的顏色。”

  “看顏色?你不覺得你很無聊嗎?你把它的根挖出來它還能活嗎?”女孩臉都氣紅了。

  “拜託!我又沒有要挖出來,你沒弄清楚幹嘛這麼凶啊?我是學植物的,它會不會死我還不知道?它又不是你的。”

  女孩低頭沉默,是啊,這草又不是自己的,我緊張什麼?

  “對不起!”男孩還是先道歉了,“我們坐下來聊一會好嗎?”女孩點點頭,他們面朝小溪,坐在了一顆大石塊上。

  女孩望着遠方依然冷漠,男孩莫名地看看她,問:“你認識這種草?”女孩搖頭。男孩笑笑:“它叫紫草,開花是時候根是鮮紫色的,花落的時候根是黯惡色的。它是一種珍貴的藥材。”男孩望向女孩,“它還有一個凄美的傳說,想聽嗎?”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佚名≥

  女孩終於笑笑開了口:“怎麼,你們學植物也要學它的傳說嗎?”

  男孩注視着遠方,表情慎重:“在很久以前,這個小鎮上有一對很相愛的男女。可惜男孩突然得了一種病,躺在床上醒不來。那個女孩便天天跪在佛的面前乞求他救救男孩。當女孩的膝蓋都跪出繭的時候,佛終於感動了。他問女孩:‘你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救他嗎?’女孩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佛說:‘那好吧。這裡有一棵草,你每天必須用自己的鮮血來澆灌它,當它開出紫色的小花的時候,喝它紫色的根熬的湯就會好。’女孩開心極了。每天割破自己的手腕用鮮血來澆灌這棵草,小心翼翼地照料着它,盼着它早日開花。夏天的時候,這棵草終於開出了紫色的小花,已奄奄一息的女孩激動地挖了根熬了湯給男孩喝,男孩醒了,女孩帶着幸福的微笑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真是個笨蛋!一點都不值得!”女孩雖然是淚水瑩瑩,卻口是心非地說了這樣的話。

  “不值得?為什麼?”男孩驚訝。

  “她用生命換來了男孩的健康,男孩呢?他照樣會跟別的女人結婚生孩子,幸福地生活着,早把女孩忘得一乾二淨了。”

  “這不就是女孩所希望的嗎?自己深愛的人幸福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男孩怯怯地說,“你根本不懂什麼是愛。”

  “也許吧,我是不懂!我也不想懂。”女孩倔強着,“那麼你呢?你來找紫草幹嘛?”

  “哦。”男孩一下子興奮起來,“這個是我的暑假作業。這種草的藥用價值很高,近年來卻越來越稀少了,學校的種植基地希望可以人工種植,派我來這裡詳細調查它的生長情況和生長環境,順便帶幾棵回去試種。”男孩停了一會,“還有一個原因。我姑姑有先天性的心臟病,不能生孩子,是個很可憐的人,說不準什麼時候一發作就去了。但她喝紫草根熬的湯居然可以控制,很少發作了。我希望能早點實現人工種植,讓姑姑天天可以喝到這種湯。”

  “你好象很喜歡你姑姑?”

  “當然。我跟我姑姑就想朋友一樣。我現在就是住在她家裡。”

  ……

  女孩和男孩那天聊到很晚了才慢慢走回鎮里,分別的時候,女孩問男孩:“對了,你說你叫什麼來着?”

  “蒼言。別再忘了哦”

  “呵呵。你的名字這麼土,我會記住的!”

  “是很土,可我很喜歡。因為,是我媽取的。”女孩發現男孩說到他母親的時候滿臉的驕傲。女孩猜想,他一定有一個很好的母親和一個很溫馨的家。

  接下來的日子他們常會在小溪邊相遇,常常一起散步,聊天,偶爾男孩也會為女孩唱首歌,還回一起去野外尋找紫草的蹤跡。一次在很遠的郊外,他們發現兩珠長在一起的紫草,男孩小心翼翼地把他們挖出來要帶回學校。一路上男孩把那兩棵草當自己的孩子樣的照料。女孩看着他專註的模樣,心想:他對植物都能這般憐惜,對人呢?但是那還沒有允許自己往下想。因為女孩對自己說過,她這輩子都不會愛上任何男生,她不會給那些男生拋棄自己的機會。

  當女孩剛剛覺得自己的生活終於有了陽光的時候,暑假就要結束了。女孩奇怪這個暑假怎麼過得如此快。女孩開始還期盼假期快點結束,她就可以快點離開這裡,快點回到學校。可是現在,自己為什麼有點不舍?

  “你將來想做什麼?”男孩曾問過她。

  在男孩沒有出現以前,女孩只想趕快離開這個令她心痛的鎮,中文系畢業后,她要去西藏當譯名普通的教師,守着那些淳樸的孩子了此一生。但是現在,她想告訴男孩,她想和他去種植大片的紫草,一起照料它們,看着它們重複的花開花謝。女孩沒有說出口,女孩永遠也不會對男孩說這些。

  “我就快要回學校了,你真的不給我留地址和電話嗎?”

  女孩堅決地點點頭。

  男孩默默注視她:“我尋尋覓覓很久,一直在找一本書。現在我終於找到了,卻沒有辦法寫上自己的名字……我想,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讀到她的內容,因為,只有我才能讀懂她……我會一直等,等到那一天……”女孩的心早已濕透了。她多想告訴男孩,她的心曾經是死的,可現在卻因為他而激烈地跳動着,因為有他,她才感覺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的。女孩多想不顧一切地去愛他。但女孩依然沉默,因為她害怕被傷害,害怕像母親一樣被拋棄,她習慣了逃避,習慣了孤獨。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佚名≥

  快開學了,女孩該去找父親要學費了。這是她極不願意卻又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情。她恨自己的父親,卻又不得不拿父親的錢來完成自己的學業,來養活自己。她撥通了父親的手機。

  “爸——是我。”

  “清涼,這麼久都沒有跟我聯繫,你過來吃頓飯吧,想吃什麼你說,有什麼事你過來再說好嗎?”父親似乎很開心。

  女孩不想見到父親,更不想見到那個毀了她的家的女人,本只想讓父親把錢存到自己卡上的,現在還是不得不去那邊了。她知道自己現在只是一隻風箏,父親是風,風箏永遠擺脫不了風對它的左右。

  女孩按響了門鈴,是那個女人滿臉堆笑地來開門。

  “清涼,快進來。”她一邊給女孩拿拖鞋一邊對着裡面喊,“老公,清涼來了。”父親從廚房伸出腦袋:“清涼,你在客廳坐會,飯馬上就好了。”女孩不明白那句老公怎麼聽來那麼刺耳。無論那個女人對她多麼殷情她都覺得虛偽,她都是做給父親看的吧。

  女孩走進去,飯廳的桌上擺滿了一桌子的菜。這是一個漂亮乾淨的家,到處都擺着綠色植物和鮮花。幾根狗尾草插在一個瘦瘦的花瓶里原來也會這麼雅緻。女孩想:這是一個懂得生活的女人,難怪父親會喜歡這個家。咦?紫草,這不是上次和蒼言一起挖回來的兩棵紫草嗎?怎麼會在這裡?女孩走過去要看個仔細。

  “清涼,那是紫草。”那個女人一邊給女孩遞水果以邊說,“是我侄子帶回來的。對了,他就要回來了,我等會給你們介紹,他也在上大學,是學植物的……”

  女孩已經聽不清楚那個女人說的話,耳邊滿是男孩的聲音……“我姑姑有先天性的心臟病”,“她不能生孩子”,“說不定什麼時候一發作就去了”……

  “姑姑快開門,我回來了。”男孩回來了,女孩不知道要怎樣來面對這一切。

  那個女人把男孩拉到女孩的面前,“我來給你們介紹……”

  “清涼?”男孩愕然!

  女孩眼中溢滿淚水,她埋頭衝出了這個家。毫不理會身後的呼喊,她一邊跑一邊對自己說:“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

  不只不覺已經跑到了鎮外的小溪邊那棵紫草旁,花已經謝了,女孩失聲痛苦起來,她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哭。一會,女孩看到遠處男孩正朝這邊跑來,女孩迅速躲進了旁邊的灌木叢。男孩呼喚着女孩的名字四處尋找。男孩每一聲焦急的呼喊都如一根根巨刺深深刺向女孩的心。女孩心痛極了,她問自己:這是愛嗎?

  她想起了王慧的那幾句詩:我怎麼也走不進你,我永遠也無法走進你,讓你走遠吧,但請你不要回頭讓我走遠吧,我依舊不悔。冬已悄然來臨了,而今,花已殘,夢已碎 。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紫草
網友評論
紫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