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龍鴏”戀

“龍鴏”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颱風“布拉萬”光臨咱黑龍江這地方的頭一天晚上,我正在有“稻花之鄉”五常市的龍鳯山水庫開會,那天悶熱得簡直是步入了火焰山,把人放在蒸籠蒸一樣難受,大家說,好久沒有遇到這樣的天了。

  我最頭疼的是喝酒,凡是開會的晚上是必須有酒的。喝上酒就沒完沒了的,領導敬,各個市、縣敬,同學敬,同齡敬,江南敬,江北敬,種種理由就是必須喝,好不熱鬧。每到這個時候,我就傻了,不好意思不喝,喝了就過敏,沒有辦法,只好找各種理由推脫,人家那信啊?你大小也是個小頭,代表一個地區來的,哪有不會喝酒的道理?其實,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能喝酒,因為這酒,有好幾次差一點要了小命。最難忘的,也是最出名一次喝酒,成為了我們那個地區酒桌上的談資。那是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的中午,我剛開完會準備回單位,正巧碰上區里幾個非常出名的女幹部,她們非“綁架”我請她們的客。花錢無所謂,就怕喝酒?講好了我不喝,可是沒有過幾杯,都向我進攻了,那話說的你沒有一點不喝的餘地:“什麼不如女人啊?”“她們喝兩杯我喝一杯啊?”“瞧不起她們啊?”等等,反正,那杯酒不喝下去?我都得立刻改性別了。沒有辦法,一杯啤酒如同喝敵敵畏一樣下去了,她們心滿意足樂了,我兩隻眼睛冒五角星了。我知道自己要出事了,慌忙出門,剛走幾步,就沒有了知覺。我摔到了不要緊,把全區最高的大個子水利局局長砸到裝垃圾的大花筐里,我也在醫院休息了七天才上班。從此以後,每當我出現在的酒桌上,沒有人敢勸我喝酒的,怕貪“人命官司”。這下來到龍鳯山,沒有人了解我,為了自己生命負責,,三下五除二,對付飽了,悄悄地溜號,到湖邊的大壩上看風景。

  龍鳯山水庫的大壩兩邊有兩座山。從從遠處看,一座象一條橫卧的龍,另一座如一隻站立的鳯。水庫因兩座山得名。夕陽西下,獨自走在千米的寬闊的長堤上,遙望四周,心情舒暢,大有一番頓洗塵俗之感。綠樹環抱的龍、鳯兩山安祥地靜卧那裡,看碧水流淌,漁歌唱晚,水中的小船,一隊隊“漁哥和魚嫂”們在用手往水中的養殖場揚撒飼料,活蹦亂跳的魚兒把水面掀翻,吵來了水鳥在空中盤旋。堤邊的野花洋溢着醉人的芳香,蝴蝶、蜜蜂、蜻蜓在花間嘻戲,偶而,一兩個遊人走在大壩上,在湖水的映照下,絕美的一幅山水人文畫。在壩上望原野,居高臨下,輕風吹拂,空氣香甜,心曠神怡。綠的秋白菜,微黃的水稻,在林帶的分割下,繪出了北方特有的鄉村畫卷。近處,一座座的現代化別墅掩映在一個個山角下,一座座小村莊在綠野深處時隱時現,給人一種神秘,逍遙之感。景不醉人人自醉,況我滴酒不沾人。

  當我正在醉心於這美景的時候,身後有人在叫我。回過頭去,原來是一個賣山貨的女人,年齡大約三十來歲,粉紅的俊臉,勻稱的體型,靈氣里透着聰明,是山溝的人,又有城市裡人氣質,大大方方,朴樸實實的樣子,使你感到親切,她是賣山核桃的,也就是現在城市裡人手裡攥着玩的核桃。我早就象買兩個玩玩,不由地和她邊看邊聊,聊來聊去,我和她的母親曾經是一個小區住過的。她告訴我,他爸是這龍鳯山裡老戶,他媽當年是哈爾濱市到這裡的下鄉青年,不知道她媽愛上她爸,還是愛上這山這水,兩個人搞上對象,她媽就沒有回城市裡去,也就有了她。如今,她也結婚生子了。她特別健談,說話和炒豆一樣。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努力從她的眼睛里或者體型上尋找她父母的影子,難道,因為她的父母是我們同齡人的原故嗎?還是,從他們身上得到了什麼啟發?人啊,有的時候咋這樣奇怪啊!我問她,想不想進城?她爽快地回答:進城幹啥?你們不是大老遠來這裡玩來嗎?我多少明白了他們兩代人為什麼這樣愛這龍鳯山,愛這黑土地啊。

  玩弄着新買的核桃,望着眼前的龍、鳯兩座山,慢慢地眼前虛幻了:兩座山變成了一男一女的兩個青年人,他們在原野互相追逐,奔跑着,享受那個年代的愛情;忽而,兩個人又變成了一條龍和一隻鳯在空中飄舞着……..

  我的思緒不由自主地隨着龍、鳯飛向很遠很遠,龍鳯山啊,你不但景美,生活這裡人更美…….

  :

您正在瀏覽: “龍鴏”戀
網友評論
“龍鴏”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