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冬至寄語

冬至寄語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原創文字:蓉兒

  鴻雁 ,天空上,對對排成行,江水長 ,秋草黃,草原上琴聲憂傷;鴻雁 ,向南方,飛過蘆葦盪;天蒼茫 ,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鴻雁 ,北歸還,帶上我的思念,歌聲遠, 琴聲顫,草原上春意暖;鴻雁, 向蒼天,天空有多遙遠,酒喝乾 ,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

  好久沒有靜下心來品味這樣的音樂了,也好久沒有將心將魂靜靜地融入在這音符渲染的意境中相依相偎着孤獨、思念、憂傷﹑落淚了;今兒個不知怎麼的,耳畔一直飄忽着這旋律,輕輕的淺淺的,輕的好似飄搖在天邊,淺的恍如縈繞在心海。我喜歡聽這樣的旋律,可又害怕聽這樣的旋律,是的,我怕,怕牽動心上那根敏感而脆弱的神經;我怕憶,我怕痛;我不想流淚,我不想哭。

  今天冬至日,又是冬至日了。“冬至不吃弱(肉),枉自世上活;冬至不吃弱,枉自世上活”,這聲音,從今早開始,一直不停地飄忽在耳邊,忽遠忽近既模糊又清晰,教人生痛,也令人心碎。是誰在念叨?那且近且遠的聲音那麼陌生又那麼熟悉;怎麼哭了?冬至不吃弱(肉),枉自世上活,聽,那聲音近了,更近了,近的就在耳邊,啊,是父親的聲音,是的,是父親的聲音。

  爸,今天是冬至,今天,您吃肉了嗎?記得小的時候,每到冬至日,您總會嘮叨:冬至不吃弱(肉),枉自世上活(到現在我也沒想明白,父親為什麼會將“肉”發音為“弱”);每到這一天,無論多麼困難,您怎麼的都會買些肉回家。

  轉眼,父親離開近十年了,十年啊,好長也好短。十年了,父親的音容笑貌已然漸行漸遠,遠的似乎只剩下模糊的影子,模糊的令人忍不住思念的心痛。母親常說:父親沒有福氣,眼看日子一天天好起來,該享清福了,可父親沒有享福的命,承受不起這份福祿。是啊,父親沒有享福的命,若是父親能活到現在多好,父親百般呵護疼愛的小孫女長大了﹑也成家了,也能好好孝敬外公了。

  再過十天,母親七十大壽了。母親好靜,不喜歡鬧熱,母親說,不去勞煩其他人,就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就行了。想想也是啊,我們沒幾個親人,雖說也有不少朋友,可何必去勞煩他人呢!

  母親這一生從未對我提出過任何要求,上個月我們回老家參加朋友子女的婚禮時,母親卻拉起我的手小聲對我說:蓉兒,我也想戴個金戒指;我將手指上一顆黃金一顆白金戒指取下來放在母親手裡說,您看看,喜歡那顆就拿那顆;呵呵,想起就了樂死我了,我母親的那雙“凍瘡手”,雖說現在沒生凍瘡了,可那手胖的就像“發粑”,別說“無名指”,就連小指母都戴不上。母親長長嘆了口氣說:算了,我這雙真沒福氣;看着老母親那滿臉沮喪樣,我忍不住的笑着說,嘆啥氣嘛,您進城來比着手指大小買一個不就得了,又不是只有一個型號的。

  母親月底就進城來過“元旦”,她的生日就在元旦后的第二天;爸,當年你沒給母親戴上的戒子,就由女兒替您給母親戴吧,爸,您在天上能看見的對嗎?

  爸,冬至不吃弱,枉自世上活,今天冬至,您可一定記得吃肉啊。

  爸:女兒好想您,願您在那邊快樂安好!

您正在瀏覽: 冬至寄語
網友評論
冬至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