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十里畫廊十里景

十里畫廊十里景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pp958

  ??乘着小火車,暈暈乎乎的聽着導說,已經來到了十里畫廊的盡頭。問過導遊,知前面即是登天子山的入口,稱南天門。向北望去,可見三座瘦削聯立的石峰,細看頗似三女帶三子,一背、一抱、一孕,栩栩如生,生動有趣。這即是俗稱的“三女峰”。

  ??原本介紹十里畫廊的峪底溪水潺潺、猿啼鳥語,而此時,只能尋得已被水沖得渾圓的小石子。少了這一壑流水,十里畫廊還真少了點靈氣。儘管如此,還是被眼前這般如詩如畫的景色所感染。

  ??真正體味這十里峰林的美妙是在出山的路上。步行於十里畫廊的土石小徑上,兩側奇峰林立、怪石屏列,這似物、似鳥、似獸、似人形態各異造型,竟是渾然天成。

  ??浮現在眼前的是兩座對立岩峰,其一竣拔雄偉,另一座纖廋嬌揉,酷似一對久別重逢的夫妻在傾心低語。好一幅感人肺腑的“黃昏戀”!

  ??再瞧前面右側一石峰突現,恰如一披甲武士手捧兵書,孜孜閱讀,傳說乃土家人心目中的英雄“向王天子”!此峰便稱“向王讀書”。那部兵書大概就是黃石公傳給張良的那捲吧?!遺憾的是得了兵書的向王依然沒能打出山門。

  ??繼續前行,這十里畫廊,真是五步一景,十步一奇!看左前方一高矗的細岩頂端,一勁松形如雄雞,昂首長鳴,活鮮鮮一個“金雞報曉”!

  ??行走着,陶醉着,每一根神經似乎都被調動起來。走過活靈活現的“夫妻抱子”,迎面便是也許可稱得上十里畫廊標誌性石峰的“採藥老人”。這位腰身佝樓的老者,背着葯簍,目光炯炯的凝視前方,彷彿尋找着奇草妙藥。李時珍?還是孫思邈?任憑你想象!

  ??轉閣樓已近在眼前,已經回到了十里長廊的進口。回味着一路的草色花香、松蔥竹翠、峰秀岩清,又回頭望望迎面站立,五官分明、短頭長眉、目光深邃、笑態可掬的“壽星岩”,流連不舍的登上了客車……

  ??的確,十里畫廊十里景,幾處石峰幾處詩!

  (作者:燕北漠歌)

您正在瀏覽: 十里畫廊十里景
網友評論
十里畫廊十里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