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月照故人來

月照故人來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得得9

  ??許久未出去散散心了,難得有今兒這麼寧靜的夜與清朗的月,一向厚如帷幕的乳霧呢,也變成溶溶的,恰似煙紗若有若無地縈繞在山顛、天際,誘惑着心結不解的我。

  ??冬天遲遲不肯離去,走在碎石鋪成的小路上,依舊冽骨的風循蹤而來,廝咬着鬢髮、衣角,揭開那片片雖極力抹煞卻始終無法消逝的往事。只是,這些既有夢的純凈也有酒的苦澀。

  ??月色衣我潔白,更還我臉頰、眸子里的蒼涼:華年不再是想象中的如詩如畫,流走也罷,凋零也罷,凡夫俗子的我又能其奈如何?

  ??無法收回的僅僅是瀉在山林的月色么?還記得,從前的月夜漫步是別有一番情致的。獨對皓宇,聽任清音徐徐地從高遠處傳來,而青青的月光下有無數詩句熠熠生輝,映得天地開闊,心也開闊;雙依林中,無可比擬的美麗情結柔柔地在身前影后漂浮。不經意地觸動了一棵雜樹,銀色的月光便似雪花般紛紛揚揚,棲在額際,停在發梢,偎在肩頭,溫馨了一段記憶一段歲月。今兒,是無論怎樣也拾不起這樣的浪漫了。

  ??月正當空,人在天涯。那繽紛的誓言被時空分割成塊,即或握住的,也只能是殘缺的篇章,早已失卻誦來淚涌的魔力和光澤!月色不老,華顏難再,而今夜的月色竟無情地在眼前閃爍那最初最初的笑魘。

  ??唉,又提起過去了。在故鄉,今夜若有這等月色,定會被慈母用綵線鑲作鞋墊上思子的花邊吧!在校園,今夜堆砌這等月色,恐怕只能陪在憩園內那幾竿稀疏的斑竹、芭蕉上無風自搖曳吧!

  ??明月無心,偏照故人。走出幽靜深邃的茶林,四面是月色,是遠方迷濛的山水。那些曾經牽念我和被我牽念的人分頭尋找各自的前程去了。無邊的月色里,匆匆留下的惟有手溫、言語、目光饋贈給彼此的祝福或愧疚。今夜,楚楚動人的月色里,我分明看見他們正朝我奔來,奔來……

  ??惱月色,月送故人去;戀月色,月照故人來。此際,這蕩漾的月色鍍亮了他們的歸期,照遍了他們迢迢萬里的旅程么?

  〖作者:胡昕〗

您正在瀏覽: 月照故人來
網友評論
月照故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