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細雨入思

細雨入思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說雪是塞北花前月下的甜言蜜語,那麼雨則是江南小橋屋檐下的你儂我儂。江南的雨總是透着南方人的靈性,由古而今,年年下,月月下,有時日日下,有時夜夜下,在這塊秀美的土地上滴滴答答、淅淅瀝瀝了千年。雨中,有中原慈母手中的針線臨行密密縫的切切叮囑,有故人摯友杯中的佳釀莫愁前路無知己的歡聲笑語,更有紅顏知己眼中的淚水消得人憔悴的意切情真,這雨彷彿看盡了燕去燕歸,彷彿看穿了滄海桑田,在天人合一處點點滴滴地落着,很多時候獨留我垂首以對湖面上輕泛的漪漣。

  江南的雨總是美得無暇。雨絲那麼晶瑩,那麼細密,那麼千迴百轉,那麼繾綣纏綿。當江南雨落的時候彷彿天地間就是這細雨鋪陳畫意的宣紙,這裡落一點,那裡下一點,讓望着這雨的人凝神,醉生夢死在這詩情畫意之中。江南的雨總是愛着這裡的湖泊河流,刻骨銘心。在小鎮間行走的雨季,一定能看見雨水親密的吻着江,吻着河,吻着那清清的湖水,好似這雨是前世奈何橋旁至死不渝的約定,今生有緣再度相遇,幾世的輪迴,幾世的苦楚,終於消解在雨的柔情蜜意的親吻之中。江南的雨總是意味着等待,總是伴奏在閨中人殷切的期盼之中,多少個日日夜夜,佳人閨怨獨自憐,倚欄望明月,落淚成珠,映照出佳人日漸消瘦的面龐。

  愛這樣的雨夜,愛這樣的凄美星星點點。曾聽說,古時候,女子善撫琴,尤有一些才女,獨鍾情於雨夜靜撫,兀自的走進琴房,輕輕擺弄一下白紗裙襟,安然坐下,纖纖玉手微微抬起,玉指一提一鉤,便奏起這錦瑟無端五十弦來,弦外音,撥亂心影。最美的時刻,該是彈到情深落淚處,戶牖外和着細雨飄來一曲悠揚的洞簫,附和着佳人的琴音,吹出欲說還休的淡淡傷情。“記得樓前綠水,應念我,終日凝眸。”可是誰又能觸摸到,凝眸處有多少“人生長恨水長東”呢?

  很愛這樣的雨夜,一如愛你額前的劉海,一如愛你唯美的笑靨。愛捧一杯香茗,靜坐於書桌前,面前鋪陳幾張宣紙,看見明月倒影在硯台的水墨里,一邊喝茶,一邊在宣紙上鐫刻出你的名字,一邊在記憶的深處雕鏤你唯美的容顏,多麼希望有一天,我能撐着那把油紙傘,走在氤氳着綿綿細雨的青苔石道上,抬頭一望,看見你在楊柳樹下避雨的熟悉的身影,我走過去,從身後為你撐上那半邊雨傘,在你回眸的時候,溫柔的靠在你耳邊說一句:“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您正在瀏覽: 細雨入思
網友評論
細雨入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