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杯茶,一首歌

一杯茶,一首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午後小睡醒來,為自己泡了一杯淡茶,選了一曲音樂,舒撒一下還不算怎麼凌亂的思緒。

  喝一口茶,唇齒間泛起淡淡的茶香,不禁又一次淺飲。聽着音樂,心裡泛起的是如同樂曲里的情愫,不經意間心緒走遠。

  看看窗外,還是很溫暖的陽光,秋高氣爽的藍天白雲 。秋風只是涼了一些,燕子還在枝頭嘰嘰喳喳的叫着,我想,也許它們是在商量何時啟程,飛去南國躲避嚴寒吧。近處的花草,欣然的接受着秋風的饋贈,把以往嬌媚的容顏結痂打籽,在秋天的涼風裡,醞釀下一季的春暖花開。田野的的高粱笑紅了臉,像一位待嫁的新娘,羞答答的在枝頭抿着嘴。一片片稻田,金燦燦的在秋風裡舞蹈,急切切的盼望着走進主人的家門,入倉歡笑。

  凝望着眼前燦爛的秋色,雖然失去了花枝招展,但是並不凄涼,並不哀怨,並不蕭瑟。因為這是成熟的季節,因為這是收穫的季節。這樣的季節里充滿喜悅,這樣的季節充滿歡聲笑語,是任何一個季節無法比擬的。誰說秋風慘淡秋草黃,我言秋日勝春潮。你看,漸漸濃郁的秋色里,從橙黃點點到萬里山河一脈金黃,哪一處不是成熟的果實,哪一處不是豐收的喜悅。季節一程一程的流逝着,歲月一輪一輪的更迭着,年年歲歲春草綠,歲歲年年秋草黃,春播秋收笑顏開。

  這樣的季節,無需遠行。只要一種安靜、優雅、祥和、無欲、無爭的心態,享受現世的安穩、歲月的靜好。尋一隅獨坐,煮一杯淡淡的茶,聽一曲舒緩的音樂,品一首唐詩抑或宋詞,再用筆寫一下此時此刻的心境,這樣的日子多好,靜聽風雨,閑看落花。品茶邀秋風,與我一起畫峨眉,賞菊看花黃。

  心隨着溫婉的音樂,祥和着、輕快着、舒緩着……這個時節,朵朵白雲,就像記憶的花,開在經年的渡口。心窗打開,遙落下滿心煙火往事,以禪心雲水的情結,傾瀉在秋日裡的一杯淡淡的茶香里,一曲緩緩地音樂里。薄薄的秋陽下,往事恬淡而悠遠,靜靜地在心底散發往事中的清歡,悄然劃過心海。

  在北方提起香蕉是人人皆知的,但是要是提起芭蕉,就有些弄不明白,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植物了。芭蕉,對於我而言,我只知道它是一種植物,經常出現在唐詩宋詞里。“風淅淅,夜雨連黑雲,滴滴,窗下芭蕉燈下客。”“秋風多,雨相和,簾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我就想,芭蕉應該是很美的吧,要不為什麼總會出現在唐詩宋詞里,說的都是芭蕉,而不是香蕉呢?所以,我懷着好奇的心情開始詢問:

  芭蕉開花嗎?

  開花。

  芭蕉結果實嗎?

  笨蛋,芭蕉當然接果實了,要不怎麼叫芭蕉而不叫香蕉呢。

  那我怎麼沒聽說有賣芭蕉的呢,果實能吃嗎?

  因為芭蕉和香蕉有點相似,所以人么就把它們混淆了。

  你的意思是能吃,它們差不多?

  我被人白了一眼,也知道答案了。

  香蕉,吃起來口感甜潤。從顏色上看,香蕉未成熟時為青綠色,成熟後轉為黃色,帶有褐色斑點。果肉成黃白色,橫斷面近圓形。芭蕉,口感略甜,回味有一點兒酸。芭蕉果皮呈灰黃色成熟后無斑點,橫斷面為扁圓形。

  此時,杯中盛的些許的茶已經涼了,音樂循環放着,我無語着……

  原來,一份情懷一直婉約在四季的風裡,又像是靜靜的居住在我的心裡。看眼前已經不華美的葉片即將飄落,真有些擔心,時光舊了,我也會成為一朵枯黃的花蕊,在深秋里黯然失色,任秋霜染白了華髮,這世上最殘忍的東西,莫過於如飛一樣的時光吧。總喜歡一個人,盈滿屋子的靜謐,將寂寞開滿。

  知道,已經是時過境遷,雖然那種最初的念還在心底,時刻索繞出不是風花雪月的片斷。卻早已是與愛無關,僅僅是,懷念而已。你瞧,有一枚落葉,在秋風中滑落了。我多想走過去,撿拾起來,給予它我手心裡的溫暖。看見了落葉的姿勢,任秋風吹拂葉片慢慢的飄落。就如這人生,有諸多事,由不得你,那麼只有順其自然。

  坐在這樣一個秋日裡,喝着茶,聽着音樂。有往事飄過心頭,又悄悄的溜走。

  窗外吹過微涼的風,落花滿徑。雖已是菊繁蟹肥時,卻是蕊寒香冷蝶難來。靜靜的安於一隅,用文字慰藉心扉。煮一盞茶,聽一曲音樂,寫一闋乾淨清爽的文字。在一片葉里,輕嗅一段光陰的味道,任華年敲打經年的記憶。在前行的歲月里,在心中索繞的似有似無的一絲絲溫暖,會陶醉一份久違的感動。在秋風裡,我似乎又看到了下一季的春暖花開,我看到了枝頭的叢叢新綠,婀娜的綴滿樹梢。我看到了滿樹的花朵,嫵媚嫣然的抱枝憨笑,春花渲染了一徑朱紅。那麼,你就在春暖花開的時候,等着我,好嗎?

您正在瀏覽: 一杯茶,一首歌
網友評論
一杯茶,一首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