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要超越自我

人,要超越自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人,要超越自我 標籤:自我介紹

  最近,單位里開展了讀書贈書活動,書的封面上一雙熟悉、敏銳的眼睛立即攫住了我的心,使我不由自主地選擇了《超越自我》這本書。打開封二,我看到了竟有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的引言:“卡耐基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幾本書和一所學校,其真正的價值是:他把個人成功技巧傳授給了每一個想出人頭地的年輕人。”美國《紐約時報》介紹說:“在出版史上,沒有任何一本書能像卡耐基的著作那樣持久深入人心,也惟有卡耐基的書,才能在他辭世半個世紀以後,還能佔據我們的排行榜。”在通讀了一遍這本《超越自我——個人與組織共贏的策略》優秀著作后,我感到說得極是,使我受益匪淺,感慨萬千,不由得對卡耐基肅然起敬,一種強烈的使命感鼓舞着我,在很短的時間裡就寫出讀後感,我感觸頗深的是,卡耐基本人在《超越自我》里就已經超越了自我,我想,對任何人都是影響深遠的,精彩的內容已經打開了我的心扉。

  由作者明哲、鄧禎國編著的這本書,在前言中就提綱挈領地說:“工作是人的一生最不可缺少的部分,通過工作你不僅可以賺取生活所需,而且還可以從中實現自己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此外,你的自信心、價值觀和潛能也只有通過工作才能得以充分的肯定和發揮。”這就揭示了一個很深的道理。然後,從“視敬業為使命”、“任何時候都要忠誠”、“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永遠保持工作熱情”、“要比螞蟻還勤奮”、“不斷提升你的策略”、“完美執行,不找借口”、“全面造就自己”等八種策略入手,層層遞進,全面涵蓋,引導着讀者在一步步超越自我。

  這本書告訴我們“敬業,事業成功的基石”、“把敬業養成一種習慣”、“站在事業的高度對待工作”。詮釋了敬業與工作、與成功的關係,我從事宣傳工作的經歷告訴我:每天從事大量瑣碎的工作,一時工作不敬業,就達不到完美,經常工作不敬業,就會造成失誤,所以,我始終在思想上繃緊了弦,不敢有絲毫懈怠,讀了這本書後,與我先前的思考不謀而合,並且使我對“敬業”一詞有了更層次的認識,使我更遠地想到了“敬業與工作的深度”、“敬業與拓展事業的厚度”、“敬業與事業成功的高度”。書中案例中麥克成功的實例說明:敬業才是駛向成功彼岸的必由之路。這就說明了一個道理:每位想追求事業成功的人首先要具備的成功因素便是敬業。

  這本書告誡我們:“任何時候都要忠誠”。書中形象的比喻了“成功與忠誠”:“成功如果是一棵大樹,那麼忠誠就是這棵大樹的根,每個人都是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若想不被社會、不被自己所在的團隊所拋棄,你就必須忠誠於你的團隊,只有忠誠於你所在的團隊,忠誠於你的領導,你才能真正全身心地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創造一流的業績。”作者還以忠誠的“金子說”、“法則說”、“責任感說”、“階梯說”等,用淺顯的事例來揭示一個深刻的道理。

  《超越自我》這本書警醒我們“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作者從人生的高度闡釋:“責任,從本質上說,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它始於出生,終於死亡,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首先要履行自己人生的使命與責任。”作者還用淺顯易懂的比喻告訴我們“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獄。”並要求我們時刻記住,在企業里,一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是一個好員工。面對你的職業,你的工作崗位,這就是你的工作,不要忘記你的責任,工作呼喚責任,工作意味着責任。

  本書案例中第一次擔任責任護士的工作責任感震撼了我,從“11塊紗布”說明了“你是一位合格的護士”。從“英國國王理查三世”的案例中的層層推理:“少了一個鐵釘,丟了一隻馬掌,少了一隻馬掌,丟了一匹戰馬,少了一匹戰馬,敗了一場戰役,敗了一場戰役,失了一個國家。”我聯想到現實生活的許多事例,正是這樣,反思這樣的案例,似乎受到了很好的啟示。

  這本書激發我們“永遠保持工作熱情”。作者引用了美國成功學大師拿破崙的話:“要想獲得這個世界上的最大獎賞,你必須擁有過去最偉大的開拓者所擁有的將夢想轉化為全部有價值的獻身熱情以此來發展和銷售自己的才能。”還要求我們“把工作當成一種樂趣”。 美國成功教育家戴爾-卡耐基曾說:“如果你不能從工作中找到樂趣,那不是因為工作本身枯燥的關係,而是自己不懂得工作的藝術。”如果把工作當成一種樂趣,無論幹什麼工作都會在工作中得到最美妙的享受,也可能會有碩果累累的收穫。卡耐基能在事業上取得巨大成就,正是因為他懂得工作的樂趣。我們也要向卡耐基很好地學習,從美妙的工作中體驗到樂趣。

  這本書形象地告訴我們“要比螞蟻還勤奮”。書中說“螞蟻是動物王國里最為勤奮的動物。作為現代職業人士要比螞蟻還勤奮。因為,追求卓越,獲取事業成功沒有什麼秘訣,也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只有勤奮、勤奮、再勤奮。”書中強調:天才出自勤奮,保持勤奮就是一種成功,勤奮是職場通行證,勤奮才有競爭力。卡耐基告誡我們:切記,勤奮不是苦幹,更不是蠻幹,勤奮而講究策略,能使人更快地到達人生理想的目的地。

  這本書懇切地要求我們“不斷提升你的能力”。“一個人能力的高低,決定着成功的大小。因此,我們要不斷學習文化,豐富知識,增強能力。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升職場競爭力,從而走向成功。”

  作者用愛因斯坦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學習知識要善於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這個方法成為科學家的。”

  《超越自我》這本書規勸我們“完美執行,不找借口。”“每一位員工都應該提升自己的執行能力,100%地完成工作任務。”因為:執行力決定成敗,執行力體現在細節上。所以,千萬不要找借口,拒絕借口,勇於負責。像羅文一樣主動做事。成功永遠青睞那些主動做事的人,當你知道什麼是該做,就立刻採取行動—動手去做!不必等別人的督促與交代。

  本書總結性教育我們“全面造就自己”。書中說:一個人不可能超越所有的人,但可以超越自己。只要你能夠從決定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如品格、心態、自信心、意志力、習慣等方面入手,由內而外全面造就自己,那麼,你將成為職場上的卓越人士,你和你所在的組織將獲得最大的回報。

  讀了《超越自我》這本書,我豁然開朗,心明眼亮,信心十足,幹勁倍增,這本書的最大作用就像開汽車一樣,首先,給我把好了“超越自我”的前進方向盤,然後,順勢掛好“1234”擋,隨時加減油門,在“超越自我”的大道上奮進。

  最後,我把對本書的感悟作為結束語,與廣大散文網的文友們共勉:

  《超越自我》重勵志,敬業愛崗是基石。

  忠誠比金還珍貴, 承擔責任是品質。

  對待工作有激情, 要說勤奮學螞蟻。

  學習知識增能力, 完美造就你自己。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人,要超越自我
網友評論
人,要超越自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