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明之路,標語先行

文明之路,標語先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明之路,標語先行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復興之路

  當沉睡了一夜的太陽,偷偷地在天邊泛出魚白如雪,羞澀地在山外露出臉眸羞紅,輕柔的光芒恣意在大地揮灑,昭示着新的一天已然來臨。

  林間枝頭,鳥兒歡心雀躍;街角衚衕,行人穿梭往來;東郊范樓,門前車水馬龍……一切都是如斯的繁華,時光流轉,醉夢舊時荏苒歲月,撇過歷史的煙雲,那雕欄玉砌的樓頭,汴京古樸的小道,青衣長衫穿街而過,擔貨叫賣的吆喝聲不絕如縷,清明河圖(清明上河圖)上的繁華繁華在古今……

  經過一夜沉睡的你是否也隨之醒來呢,還是披着晨曦的陽光,依舊沉浸在自己熱烈而醉人的清夢裡呢?陽光照進紗窗,留下金光點點,外面的喧囂催人趕腳。請做簡單的梳洗,披上適宜的衣裳,帶門而出,外面的美好等着你。

  當你行走在蜿蜒的街角巷尾,你是否曾一瞥那轉角處的標語,無論你是否曾止住你匆匆的步履,它都安靜的立在那裡。千秋年華,風雨如晦的歲月里未曾退卻。靈動的語言,讓人如沐春風,恰似涓涓潺潺的水滴湧進心田,溫潤了一方的心房。

  行轉當下,物慾繁華。行走在熟識的街角,匆匆又匆匆,一張張熟識陌生的臉孔,給緊張的城市又增添了一份肅然的氣氛。我總是憂心忡忡,悵然若失。是否,是我太過敏感,千百年的名族脊樑,繁華過後,都禁錮在那砂石水泥澆築起的撞撞瘮人樓宇中?舊時繁華,千年的古魅,沉澱在歷史的最深處,是一個民族最深沉的記憶,當鐫刻在深深的骨髓里。

  人生當有品,如斯如哲。千年的文明,行至如今,當何?視若敝履,棄之如草介,如數抖落乾淨,做一個徹底的敗家子?每天行色匆匆往返於大街小巷,無視寰宇,雙目不曾移開自己的一尺天地。你是否曾感到一室的天地終究太過窘迫,演繹不出太多的美好,一如紅繡鞋舞不出太多的嫵媚,終抵不過粉飾眉黛的胭脂粉色。

  一個民族的脊樑,在於飽經磨折的歲月里,不屈不撓的民族之魂;在於命運多舛的流年裡,香榭如故的民族之情。歲月悠悠,遠行如今,當健如往,墨色氤氳如陌上花開,漸淡漸散,相離不相棄,一同把那墨缸染遍,消散……

  看墨色,行遍漸散漸淡。回眸歷史的煙雲,我瞥見那璀璨的文明浩淼入海,勝似氣蒸雲夢澤的盛況,那一江奔涌的流正徐緩時激的流淌而來,在此途中雖歷天塹未曾退,那麼行至如今呢?

  我之愚見,泱泱大國,非其所轄領土之大小,亦非其人民之眾。一個大國,須有大國的風範,盛唐的風采依舊活現在如今,文明遠播中亞,為時人所自豪、世人所稱頌。一個民族的文明,是一個民族鮮活的印記,它彰顯着一個民族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民族魂韻。

  當今的文明,已經到了亟待推行之餘,你若有心,便會處處觸目驚心。文明之路,非朝夕可就,須待時日。但我認為不可不蓄而發,古有“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之論,於今之事理之亦然。文明之路,標語先行,營造一個良好的社會氛圍,讓民眾的那顆自尊心去影響相互敦促,未為不可,潛移默化營造文明不失良策。

  :

您正在瀏覽: 文明之路,標語先行
網友評論
文明之路,標語先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