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慾海無涯,流年有期

慾海無涯,流年有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題長安壁主人》張謂

  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

  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行路心。

  ——文/笑紅塵

  想到“純粹”一詞,思緒不禁游弋到爛漫無憂的童年,那時,每日邀上街坊鄰里的夥伴,大家成群結隊,或追逐嬉戲,或調侃逗樂,你一言,我一語,彼時皺眉,此又歡笑,好不天真無邪,熱鬧非常,猶如荷塘里徐徐舒展的紅蓮,不污不垢,生動若人憐。然而,春秋徙轉,流年暗換,不知不覺間,自己已在兒時的渡口漸行漸遠,連同那清澈的眼神,純真的笑顏,且歌且行的夥伴也在現實的風塵中迷失不見。悵然中,不知是流年遺失了昨天,還是昨天拋卻了流年。

  阡陌紅塵,看着身邊來往的過客行人,有熟悉的陌生,也有陌生的熟悉,卻再難覓得能夠走進內心深處的人。也許是濃郁的煙火熏染了雙眼,也許是純粹的靈魂落上了塵點,以至於面對朝夕相處的人都如霧裡看花般,看不透,也猜不全。時日漸長,不願再去相信何人,亦不願輕易表露真實的自己。所以有時,寧可徜徉於網絡世界去尋找知己,也不願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複雜的人心。然而,到底是什麼讓我們漸漸改變,又是什麼讓我們靈魂的距離愈來愈遠?張謂的此詩,足矣讓我們深思。

  “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不知何時,我們都成了疲於奔命的人,肩上的責任與內心的慾望就像斬不斷的流水,直將我們推向名利世俗的深淵,想要回頭,卻因行的太遠而不能夠。所以,既然註定要與世俗同生共死,一些人便如‘長安壁主人’般,更加肆意忘我的追名逐利起來,所謂“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只要能夠填補內心的貪婪,陌路人亦可與之相交甚歡,而那些陪在自己身邊的友人有事相托時,“縱令然諾暫相許,終是悠悠行路心”,即便是暫時的應諾,也未必會真正地記掛於心,終還是各干各自的營生。豈不知,當自己遭遇激流暗涌時,又有誰會為你多做停留?

  記得《紅樓夢》中,跛足道人度化甄士隱時,口中念道:“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至多時眼閉了。”是呵,當一個人窮困寥落的時候,錢為主,人為奴。而一個人腰纏萬貫之時,人為主,錢為奴。我們總是千方百計地想要掙錢,不惜付出一切代價,也許有一天,真的夢想成真。可是,錢卻賺走了我們的青春,我們的樸素,我們的情感。而此刻的自己,只能躲在華麗的帳簾里,吝嗇地數着僅剩的一小段光陰,生怕它們似水一樣,從指尖的縫隙中流走。“城外土饅頭,一人吃一個”,無論是古今將相,還是販夫走卒,終不過如此了結一生。

  當然,這並非要求我們清心寡欲,而是告誡我們只有確立正確的人生觀,我們的生活才會多些趣味,我們的心靈才會少些蒼白。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內心的偏執,才釀造出生活的種種矛盾、衝突、及誤會。與其這般,莫如把心放寬,將緊握金錢的手放鬆些,多投入點精力在如何改變自己,如何發展自己的長處與彌補自己的不足上。當我們的心靈日益豐盈,當我們的能力漸次提升,那時,你得到的,將是生命最大的饋贈。

  :

您正在瀏覽: 慾海無涯,流年有期
網友評論
慾海無涯,流年有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