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嚮往鄉村

嚮往鄉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時候想,回去種菜養雞吧,老家的父母年紀大了,還有莊稼地、河坡地。

  我也總是這樣想。

  我可能真是老了,年輕的時候是不會這麼想的。

  你還不到言老的時候,這不是老,是成熟。

  前幾天回去,父親說要把河坡地的樹賣了,種上果樹,圍起來,地面養雞。我立馬嚮往。

  如果真種上了果樹,春有花秋有果,多好。還有貴珍的土雞蛋吃

  河裡有魚,邊上是大河。

  我老家的村子,以前也是這樣。可現在不好看了,河裡也沒水了。

  高中畢業的時候,同學去我家,看了河邊的景色說,這裡應該是出詩人的地方。可是我讀了理科,不懂詩韻。

  現在和朋友聊天,總要涉及到類似的內容,不以此為專題,最後卻不知不覺就繞到這上面。懷念鄉村,想回到鄉村,這不是矯情,是發自內心的渴望。年齡到了,閱歷有了,經過了塵囂都市,厭倦了燈紅酒綠,才發現真正的安靜在鄉村,懂得了田園對於心靈的價值,這才產生了如此的嚮往。

  鄉村是老家,鄉村是生命中所有美德的啟蒙,是對生命個性和快樂追求的奠基。當我們帶着鄉村賦予的特質走到外面的世界,在或大或小的城市中拼力搏殺,贏得榮譽和財富,哪怕只贏得愛情和房子,也會在粗朴的心底鋪上自豪的紅地毯,映亮低矮的天花板。我們記起從鄉村出來時的誓言,一定要在城裡安個家,把辛苦一輩子的父母接來享福。可是,鄉村的父母並不習慣城市的生活,他們大半生走在鄉路上的雙腳跟不上城市的節奏,他們流利的鄉音無法和普通話交流,而他們習慣了粗茶淡飯的腸胃抵觸小餐廳的玉食,他們的目光,受不了城市的高樓遮擋,而面積再大的格子間,能比得過庭院的敞亮和開闊嗎?

  感謝父母,在鄉村裡給我們保留一個老家。其實,這時候,我們想要的生活,不也是鄉村式嗎?

  在城市呆了二十年,或者三十年,左支右擋的人際應酬,機關算盡的扎進掙出,心被打磨出了硬繭,一身風塵兩眼光華,只有獨處時才明白自己有多疲憊。曾經追慕迷戀過的東西都似乎失去了魅力,車水馬流堵的是心,紙醉金迷浪的是虛名。這時候,從心底伸出溫柔的觸角來撫慰我們的,就是鄉村老家,明亮的月光,璀璨的星星,開闊的田野,清新的空氣,鄉村特有的氣息迴環過來。隔着一段歲月回望,鄉村歲月美好得讓人無語,讓人品咂念叨,想放棄一切奔回去,再做回鄉村的孩子。

  當然,不全是葉落歸根的傳統意識,而是為著心的祥和,為了年華里的柔美午後,從容地,恬靜地,享受一段生命的慢板。也只有這樣的回歸,才會讓人生圓融成春風輕拂的舒適。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旅客要在每個生人門口敲叩,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泊,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泰戈爾《吉檀迦利》

  但很少有人能走到最深的內殿。中年人生不復是一隻鳥,可以任性地飛來飛去,而成了一棵樹,紮根了,生長了,開枝散葉,是生命氣象,怎麼能輕易挪窩呢。腳步有了牽絆,身心不得自由,所以,回到鄉村,在很多人就成了一個夢想,一個神往。

  能有這樣的嚮往,也算是一種心靈慰藉,至少透露了我們生命的純粹還有,樸實還有,美好還有。如此,凡俗的日子便有着田園的詩情畫意。

  2012年7月,我接受湯紀文先生的邀請,來到欒川,客居湯宅,寫一部百集動漫劇。該劇以鄉村文化為主題,重在表現農民的正直和智慧,風趣和幽默,致力於創作出一幅鄉村生活大畫面。也正是在寫作過程中,我還原了自己的農民身份,重回老家的小村莊,收集曾經的風土人情。在此其間,也和朋友們交流心得,傾聽他們的鄉村故事,聽從他們的建議,儘可能地把鄉村文化精彩地展示出來。

  就這樣,我身在現代別墅,神遊廣袤村野,把自己當成村姑,當成農夫,當成田野里的樹和草,也當成莊稼和河流。在這樣的精神徜徉中,我越來越發現鄉村的美,那種美,也包括在江山裡,是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偉人感嘆,是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的詩人抒發。

  湯宅在城鄉交匯處,周邊還保留着很多鄉村的模樣,小塊的菜地,蜿蜒的小路,扛着鋤頭走過的農人等。裡應外合,使我對老家的懷念更強烈了。小時候的生活雖然物質貧乏,但經過時光的過濾,經過心靈的篩選,唯余美好在心頭,且清秀無比地呈現出來,就像陳逸飛的《故鄉的回憶》,吳冠中的《山花》,還有楊麗萍的舞蹈等,最偉大的作品,往往出自鄉村,出自畫家對鄉村的深情回望,也引領世人心嚮往之。

  有了這樣的情緒激發,工作之餘,我忍不住敲出一些心情文字來,老家的樹,村裡的井,過年時的大鞦韆,都包括進鄉村紀事里。

  我藉著湯家庭院,描繪着我的鄉村;藉著動漫創作,融進我的鄉村情感。

  從來都不是追星族,喜歡的電視劇也有限,對趙本山的《鄉村愛情》系列也沒追着看,續個沒完沒了,實在不敢恭維。只看了第一部,也只是對畫面點個贊。歷來出現在戲里的鄉村,總是土牆瓦屋,破舊灰敗,整個色調又笨又土,而《鄉村愛情》卻展現出了鄉村的美,田野碧綠,河流活潑,農家的庭院籬笆素雅,窗欞紅椒艷情,瓜架撐出蔭涼,和愛情有着相契相生的美好相貌。

  所以,我要用最靈秀的文字,寫最鄉土的生活,用最優美的聲音,歌唱那些鄉村過往。作為從鄉村走出來的孩子,我對那些生活曾經有多厭棄,現在就有多懷想。曾經自卑的身世標籤,現在卻成了我的自豪印記。人之一生,如果沒有在鄉村生活過,生命中便少了原生態的詩意,如果沒有關於鄉村的回憶,人生檔案中就缺失了一頁土著的堅實根基。

  動漫劇本完成後,我回到市區,在蝸居似的家裡整理這些文字,集錦成冊,名之為《客居散記》。

  藉著文字,讓我們回到鄉村,做一做美好田園的夢。

您正在瀏覽: 嚮往鄉村
網友評論
嚮往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