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越渴望擁有,越害怕失去

越渴望擁有,越害怕失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越渴望擁有,越害怕失去

  在我新到的這個上班的地方,附近有個賣水煎包子的小店,來回也就有二百米遠。同事們經常到那個小店裡去吃早點,受他們的相邀,我自然就成了經常光顧其中的一員。然而,隨着吃包子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我居然越來越害怕去那個地方了。不是因為他們的包子不好吃,而是因為我的內心起了變化,好像我和它之間被什麼阻隔着一樣,使我自己越來越害怕去到那個小店裡吃早點買包子了。

  小店是一對老夫妻開的,除了看到他們的忙碌,我沒有看到他們的子女。小店非常簡陋,裡面是一個人、一椅凳、一案杖、一面盆,盆里盛滿了軋好的包子餡;外面是一個人、一口鍋,一火爐、一張桌;他們之間只有一條道、一個門。客人們來得多了,就都只能站在外面等或吃。雖然不是特別混亂,但是,小店的生意很熱鬧。去的稍微遲一些,包子就買完了,因而也就吃不上早點了。我常常看到一些人,帶着遺憾和無奈,默默的離開。

  由此,我也時常感到,吃到他們的包子,真的是一種榮幸。尤其是在我給家裡人買包子的時候,因為沒有現做好的,我就把錢給他們放下,讓他們給我做上了裝好,等我有空了再來拿。我原來也沒有特別在意的去做,只是覺得好吃而已,買點回去給家人嘗嘗。沒有想到的是,這兩位老人卻特別用心。每次他們都把給我準備好的包子,按照不同的餡分開裝好,還放在火爐邊上熱着。我每次拿着包子走在路上,都會感到特別的溫暖,甚至,都不捨得把它放到車裡,讓它獨己變涼。所以,後來買包子的數量逐漸增加,由開始的十個,二十個,到後來的三十個,四十個。買得多了,他們反而不答應,說,都讓我買了,別人就吃不到了。我很奇怪。

  那對老夫妻,他們很勤快。每天都起得很早,包一大堆香香的水煎包子,熬一鍋軟軟的小米稀飯,等着顧客來吃喝。他們配合得很默契,一個人包,一個人煮;一個人在裡面操勞,一個人在外面煎熬。偶爾的一句叮囑,就能聽到對方溫柔的回應;偶爾的一個眼神,就能看到彼此忙碌的身影。

  我其實很喜歡到他們的小店裡去吃早點的,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的包子很香甜,主要是他們之間的這份恬靜溫馨感染了我,讓我嚮往。於是,我常常渴望去那裡。但,當我離那個小店越近時,我就越害怕去。因為,我終究是要離開那裡的。還因為,那種溫馨的場景會讓我回味,會讓我不由得想起那些經常不在我身邊的親人。我渴望吃到香甜的包子,卻害怕去到那個地方;我羨慕着那兩位老人的生活,卻又同情着他們的辛苦。這,看起來好像很矛盾,實質上是我這個多愁善感的人內心裡的一種糾結:既渴望擁有,又害怕失去;既想去那裡,又不捨得離開那裡。然而,終將是要離開那裡的,因為那裡不屬於我,不是我願意就可以長久的呆下去的地方。所以,我寧可不去。但是時間長了,我就又會衝動一次,一去就要買很多的包子。既有吃的,又有帶的;既自己獨自品嘗這種滋味,又樂意送給家人品嘗其中的甜美。有時去遲了,要麼沒有了,要麼就是“鐵將軍把門”,我只能悻悻離開。

  有時候我去了,包子還沒有熟,要等一會兒才好。我就藉機觀察他們,那包包子的動作、那認真的樣子、那忙碌的身影、那親切的話語------多麼熟悉的氛圍啊!似乎是我曾經親身經歷過的,又像是影視劇里看到的,還像是在某個親戚家裡體驗過的,更像是夢裡我老了時候的樣子。可是,它就那麼真真實實的展現在我的眼前。

  他們不曾注意過我的觀察,他們更不會知道我內心裡的想法。他們只是在盡心的完成他們之間的約定,他們也是在努力的促成他們之間的心愿。他們在用真誠的心意,去對待每一個陌生的顧客;他們在用共同的努力,去賺取每一天的美好生活。他們很樸實,但那份真誠的情意,卻讓我非常感動。而他們那種溫馨關愛的情景,更讓我想起已經逝去的母親。這就是我想去而又不敢去的真實原因。

  他們都是在為自己好好的活着,卻又是心甘情願的為別人忙碌着。他們每天都在重複着自己的工作,卻又不厭其煩的樂意去重複。他們用真誠感動着別人,也在欣慰着自己。他們不是因為生活所迫,而是為了獲得生活的滿足。所以他們每天只做200個,沒有了就不再做,誰求着他們都不行。包子一賣完,就關門歇業,就收攤遛彎去了。

  兩位老人,看年紀也有六七十歲了吧。他們也一定經歷了人生中的風風雨雨,也一路相扶相伴攜手同行到如今。所以,他們一定也明白:付出太多,就是傷害。害得別人吃不到早點,其實,他們也很不安。所以,少做為好,讓顧客不過分依賴他們,才是他們最大的心安。這樣漸漸形成了習慣,他們心裡才能好過。

  也許在他們的心裡,也有過這樣的惦念:那個一來就買很多包子的人,怎麼這麼久都沒有來了?至少在他們的心裡,會感覺的到我的好,這就已經足夠。因為他們心裡的那個人,和別人不一樣。那個人,要麼不來,要麼一來就付出很多;那個人,不像別人,不夠了會埋怨,沒有了會責怪。他,總是默默的來,有了就多帶些,沒了就默默的離去。總未有聽到他說過一句不好聽的話,而且,還總是那麼的謙恭和客氣。

  也許他們的顧客很多,在他們的記憶里也不曾有過我的存在,哪怕我就是最不起眼的那一個。我不在乎他們把我排在第幾位,即使最末尾的那一個,也是一樣讓我感動,因為我從他們的心裡“走過”。於我來說,這,就是一種榮耀!

  有時候我也在想,如果有人牽挂,那麼這份感情就是真實;如果有人渴望,那麼這種緣分就是值得。

  想到這些,我不禁責怪起自己來。也許,我一去那裡,就會打亂他們的章法。我一下子把他們的包子買那麼多,就會讓他們失去了那份美好的期待。他們其實也和我一樣糾結的,所以,我不去,他們還可能生活的更有趣吧?因為,他們樂意那樣重複着每天的工作,重複着每天的期待,重複着每天的收穫,重複着每天的喜悅------

  既渴望擁有,又害怕失去;既想吃到香甜的包子,又不忍心去加重他們的操勞;既願意去那裡得到那種溫暖,又不願意去面對他們的蒼老;既喜歡去吃他們做的包子,又逃避他們會勾起我傷心的回憶------與其說他們做包子辛苦,倒不如說我這個吃包子的辛苦。他們只是簡單的快樂,而我卻是反覆的折磨。所以,從此以後,我就乾脆不去。哪裡都有早點,雖然沒有他們小店裡的香甜;哪裡都能夠填飽肚腹,為什麼我單單要到他們那裡去忍受這樣的熬煎?

  就讓那份香甜的回味,留在我的記憶深處美好吧!

  【康建設原創散文作品,請君欣賞並提出寶貴意見,謝謝啦!】

  2014.01.14

您正在瀏覽: 越渴望擁有,越害怕失去
網友評論
越渴望擁有,越害怕失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