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什麼要生氣呢?

為什麼要生氣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為什麼要生氣呢?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為什麼要生氣呢?

  今天早上,妻子有點生氣地對我說:“這麼早急着做好飯讓你吃了好去上班,等下又要急着催他們起來吃飯……”是的,我每天都要8點鐘以前吃完飯然後趕往單位參加8:30分舉行的晨會(也叫點名、布撿會),在家裡的兒子兒媳們卻要睡到9點以後才起床洗漱吃飯……我只好打圓場地說,你不要生氣啊,大不了我去單位食堂吃早餐,讓他們後生仔睡個夠吧,你又不是為了生氣而起早做飯的!

  是啊,為什麼要生氣呢?唐代著名的慧宗禪師常為弘法講經而雲遊各地。有一回,他臨行前吩咐弟子看護好寺院的數十盆蘭花。弟子們深知禪師酷愛蘭花,因此侍弄蘭花非常殷勤。但一天深夜狂風大作、暴雨如注,偏偏弟子們由於一時疏忽,當晚將蘭花遺忘在戶外。第二天清晨,弟子們望着眼前傾倒的花架、破碎的花盆和憔悴不堪的蘭花,後悔不迭。幾天後,慧宗禪師返回寺院,眾弟子忐忑不安地上前迎候,準備領受責罰。得知原委,慧宗禪師泰然自若,神態依然是那樣平靜安詳。他寬慰弟子們說:當初,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就是這麼一句平淡無奇的話,在場的弟子們聽后,卻在肅然起敬之餘,更如醍醐灌頂,頓時大徹大悟……沒有必要生氣嘛,當初種蘭花是為了美化環境、怡悅性情,現在如果生氣的話那就適得其反了。

  哲人說,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回想一下,我們平時有多少生氣的時候?又是為了什麼而生氣的呢?為塞車、為天氣、為股票、為別人的態度、為自己的遭遇……有些人還常常生兩次氣——第一次是因為某人或某事生氣,第二次是生氣剛才自己為什麼生氣。呵呵,彷彿人生總有生不完的氣。這又何苦來呢?生氣於事無補,只會破壞自己的心情,甚至跟自己的健康無益。朋友們不妨將身邊的人分為兩部分,一部分人是我們比較在乎的,包括家人、好朋友等等,一部分人是我們不怎麼在乎的,包括一般朋友、普通同事等等。和比較在乎的人生氣,不應該,有什麼誤會或者矛盾大家說清楚就完了,沒必要弄得生氣、吵架,比如說和自己的老婆生氣,老婆心理不舒服,自己心裡也不舒服,何必呢。那麼,和另一部分不怎麼在乎的人就更沒有必要生氣了,我根本就不在乎你,犯的着和你生氣嗎,你願意生氣自己生去,和我沒關係,或者你越生氣我就要越開心,這樣效果才更好吶。

  切記,當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是為了某時某刻因為某人某事生氣的!

  笑鈾

  2014,02,20.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要生氣呢?
網友評論
為什麼要生氣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