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學,畢業了

大學,畢業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寂寞開的花,在彼端輕舞>

  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賣酒錢。

  手無意識的摩擦着筆記本扉頁摘抄的《桃花庵歌》,喜極了這首長篇詩,又是一年桃花開呢,清晰的記得在兩年前的桃花爛漫時節,仰望灼灼其華的桃花,突然念想了這首詩,然後記下。那時頗能理解唐伯虎“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的情懷,甚至有放肆實踐一回的衝動,年少本輕狂呀。

  打開窗帘,明媚的春光瞬間傾瀉而入,遠處粉紅的桃花在陽春三月的拂風中,回眸輕舞,灼灼其華,翩然隨流水離去,一片熱鬧。

  而我,卻聽見了寂寞開合的聲音,站在大學的中端,而我將它滑向了尾端,於是開始懷念那些青春的年少輕狂與爛漫天真,奏響了青春離歌的始章,清悅而又纏綿。

  青春一詞被賦予了無限的絢麗色彩,我在青春的光影里追逐、跳躍,曾經在某個點駐足、留念、徘徊,而不想向前邁步。也曾像個迷途的孩子般無措,站在青春的十字路口彷徨……

  在時光的夢裡,我曾渴望自己永遠是那個一顆糖就能呲牙咧嘴笑的小孩子,亦或者定格在年少不知愁滋味的青蔥歲月。後來在跌跌撞撞地摸索前進中,才知這是是我對過去一種偏執的仰望。

  昨夜做了一個夢,夢裡是大片大片的木槿花,開的魂麗,一個十六七歲的花季少女躺在花海中,輕輕執起一朵玫瑰紅的木槿花,在指間把玩。回眸的一瞬間,眸底清潔雅潤,嘴角是清淡的淺笑。

  百度之後知,木槿花的花語是堅韌、永恆的美麗。猶如我們的青春年華,留給我們的是永恆美麗,教會我們的是堅韌。

  寂寞是青春開的花,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青春難免固執,一個人在單行線上奔跑,無論別人怎樣看待,依然顧我,始終保有“別人笑我膩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執着。

  我喜歡坐在歲月邊細數流年,即使沒有他人所謂的“驚濤駭浪”,我依然在時光的流里徘徊。我的青春年華在最是江南好風處度過,我亦無數次的讓江南在筆端哀婉低柔的淺吟,和着那青春之舞,唯美而又動魄。

  錦瑟年華匆匆過,依然在彼端輕舞。

  <別了,屬於我們的9月1號>

  窗外的天空依然一片湛藍,偶爾幾朵白雲飄過,陽光穿透雲層,穿過樹葉,留下斑駁的剪影,伸出手時,光與影的結合形成一條直線,一直延伸,放佛感到了時光在指尖悄悄地流逝。在忙碌的生活中,漸漸淡忘了時間帶給我們的一些衝擊,直到標誌性的9月1號的到來,才扯動了時間的木偶,思緒在回憶漩渦中不停的漂浮。

  第一次,9月1號這個日子與我們不在相關;第一次,看着那些稚嫩的臉龐拖着行李奔赴學校,而自己已不是其中的一員;第一次,遠離校園,遠離父母,遠離家鄉,真正意義上踏上社會,在生活與工作中奔波;第一次,不再抱怨暑假這麼快就過完了,因為暑假不再屬於我們了……

  曾經無數次的緬懷自己的青春,寫有關青春的文字,亦或傷春悲秋,亦或充滿激情,卻都沒有這一次的感懷與沉重。每次站在那裡,看行走的人群,喧囂的城市,急切的行走,腦海里,純白而簡單,沿着這條路一直行走,不知道哪裡是我的終點。

  有時候,有些人,有些事都會讓我的情緒很失控,走在相似的街道,看到依稀記憶中神似的背影,都會神遊很久,然後是無限的懷念。曾幾何時,誰和我一起走過昏暗的街角,誰又和我在晨曦中奔跑,我知道,這些片段,摻雜着過往的眷戀,眷戀那些擁有過的瞬間。

  那些愛我的和我愛的人們,不經意間就溜出了我的視線圈,不知道以後記憶中的照片會不會褪色,時光無法定格,我只希望我們都能一直安好,不要忘了我們最初的承諾,最美好的友誼,最純真的感情。

  從拿着那份代表各種含義的畢業書開始,迷迷茫茫的開始了自己的尋找之路,總是不知道該前行,還是該止步,蒼茫的世界里,總是分不清對與錯,只能一直沿着糾結在理智的時光路線里,徘徊,離去,或者留下。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面孔,我不知道該如何的尋覓,靜靜的看着這個炎熱的夏季,一個個面試,一個個通知,一個個的等待,耐心與信心都隨着秋季落葉的飄飛而搖曳,沉澱。

  城市的角落。少了以往的繁華,喧鬧。剩下的只有安靜,清冷。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坐在階梯上仰望星空時,突然想要安定下來,不想在奔波了,也疲於奔波了,於是就在這裡止足了。享受着此刻的寧靜。

  校園,青春,同學,朋友,這些簡單的字符充滿了我以往的生活,我也感謝這些字符帶給我的歡樂,那些簡單而又純白的時光。我亦感謝他們無形之中給予我以後生活中帶來的無限智慧與情感。

  以往的9月1日陪我們走過許多的風雨,它也是我們人生道路的轉折點,從小學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學,隨着9月1日的到來,我們決定我們即將接下來的人生路該如何走下去,繼續前行踏入校園還是轉道走入社會 它,見證了我們以往的道路。

  這一年的9月1號,我們不再是背着行囊去學校,也不再是歡天喜地地討論首次班級聚會怎麼搞,亦不會在苦惱實踐報告要怎麼寫,這一次,是真的跟屬於我們的9月1號別離了!其實我有很多的不舍,不舍校園,不舍那些可愛的人,不舍那充滿青春快樂而又清新活躍的校園圈。

  人生總在向前的路上,錯過的,失去的,又能怎樣挽回 生活就是這樣,淡淡,清歡。波瀾,起伏。

  後記:每一段時間都喜歡用凌亂的文字記錄生活的零星片段,等到時光匆匆而過後拿出來晾曬,是在追憶還是在緬懷,亦或是在憧憬呢?

您正在瀏覽: 大學,畢業了
網友評論
大學,畢業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