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年輪

  記憶如同一把摺疊的紙扇,輕輕一抖便都展開,如涼風習習撲面而來。一切中的一切。彷彿就如同在眼前一般,是那樣的熟悉而又陌生,那如流水一般的光陰卻不知帶走了我們心中多少摯熱的渴望。只有那些在風風雨雨中凝固了的沉思,才能讓人們感覺到,歷史的年輪再不斷地增加,往事已悠悠……

  歷史遺留下來的某些產物有時也回讓人們陷進於水深火熱之中,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再去回眸歷史的昨天,總讓人感覺有股澀澀的酸楚湧上心頭,不知不覺已被心底掀起的一股霧氣朧罩着所有的思緒,找不出頭緒的記憶,已失落在那瘋狂的年代……

  那還是在文革的時候,華夏大地沉陷在一片沒黯然中,學校不教學、工廠不生產、只有四處亂鬨哄的口號聲才能讓人們感覺到這個地球依在存在,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彷彿都像得了一種怪病,時冷時熱,讓人捉摸不透。

  本以為我們這一代是幸福的一代,未想剛來到人間,還沒等懂事,就被一股紅色的激流沖走本該得到的一切,使許多人不得不放棄習慣了的城市生活,到

  邊遠的鄉村去求生存,記得那是七二年初的一個初春,由於生活所迫我們姐弟四人由母親領着,下了“五七”幹校農場。

  農場坐落在一個偏遠的山村,四周被大山圍繞着,如同鐵桶一般,走進大山的深處,有一塊平坦的原野和幾排低矮破舊的瓦房,遍地雜草,唯能讓人們感覺到清晰的就是那剛剛粉刷過的白牆上用紅漆整齊地寫着一行行毛主席語錄,看着一派蕭條的景色,大人們都忍不住嘆息頻頻。雙眉緊鎖。再也看不到那明亮的街燈和寬闊色街道、再也聽不見汽車的轟鳴和人群的喧鬧聲、再也聞不到從街上飄來的油香味……唯能與我們相伴的是紅花綠草,緩緩的流水和那沉默不語的大山。童年的生活就在這種環境中開始。轉眼間已過去兩年,每當夜幕之後,大夥們聚在一起,講述自己的經歷,評論世間的動態,而我們這些小傢伙們,總是不知不覺地沉睡在大人們的議論之中,白天便跟着阿姨叔叔們在田野打滾、閑玩、記得有一次跟大人們一道去田裡插秧,一條如鉛筆大的螞蝗向我游過來,搖着那令人噁心的身軀,我連爬帶滾地跳上田埂,曾幾次在夢中被驚醒,直到現在一看到那玩意就噁心。

  寒冬是殘酷的,既令人傷感,又讓人開心。傷感的是那沒有綠葉的世界,一切都是那麼的蒼茫。開心的是那滿地的白雪,當潔白的大雪把正個山莊都裹在銀色之中時,也是我們最興奮的時刻,儘管溫度還在零度以下,然而一大早雪地上以站着許多人,看着一個個被凍的紅紅的鼻青臉紅的,紅紅的臉蛋像紅花一般真有些心寒。然而,一旦撲如大雪的懷抱里,就會忘記了寒冷,只顧玩耍。那暖暖的太陽似乎也跟着我們在雪地里奔跑着、追逐着、吶喊着、嬉笑着……雪地里充滿了我們歡快的笑語,大山裡回蕩着我們天真活潑的笑聲,瞬間彷彿覺得活着是那麼的美好,生命是那樣的偉大!

  當冬雪稍融,春的信息也浮現在我們的眼前,一棵棵的嫩芽已悄悄鑽出了地面,彷彿也不甘埋藏的寂寞與我們一道分享這同一個藍天,當潺潺的溪水蕩漾着青波從屋后流過時,一片片粉紅的桃花、鮮紅的杏花以佔據了屋后的整個山丘,引來了無數美麗的蝴蝶與蜜蜂在翩翩起舞。

  春天,是個浪漫而又令人充滿幻想的季節,當寒氣剛剛稍退時,大地已是一片百花爭艷了。每當這個時候我們這一群孩子們總是牽着牛,漫步在田園中享受大自然賜於我們童年的一份逍遙。漫步在剛剛復蘇還充滿泥土芳香的田間,溶入點點的野花叢中。嚼着酸咪草,望着蔚藍的天空,思緒與笑聲隨同飄進朦朦朧朧的夢鄉……。

  無論生活有多麼的艱苦、無論人生有着多少無奈,我們都不會在乎,因為有大山的祝福,有小溪為我們送來歡快的歌聲,還有那為我們開滿映山紅的大山,我們的生活是那麼的富有,人生是那樣的充實……。看着春去春來、看着花開花落、看着不知不覺遠去的童年……。

  回首昨天的歲月,看着眼前這斑斕的世界,心潮如同大海般的澎湃。改革的浪潮沖走了那舊日心中的沉重,昨天的渴望在今天都能輕而易舉的獲得。

  儘管昨天的歷史已經在歲月中凝固,儘管我們無法抹去的痕迹依舊遺留在我們心靈的最深處,那就讓改革的春風,在人們曾歷盡滄桑的心中開滿幸福花。

您正在瀏覽: 年輪
網友評論
年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