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乍現

秋乍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立秋剛過,還是炎炎烈日,熱浪依舊是一陣接一陣,人是最現實的,這時只有和風扇、空調最親了。

  突然,一聲悶雷,天空變得暗了下來,很快驕陽被湧來的烏雲淹沒。路上來往的行人,腳步開始急促了,小攤小販也不像以前了——不需要城管的八面威風就推車離去。水面一平如鏡,沒有荷葉蓮蓬,彷彿要沸騰了,棵棵茂木呆立不動,聽不見蟬鳴知了叫,薄嫩的樹葉有些打卷了。

  雨,終於忍不住了,先是數得清似的點點滴滴,從高中砸了下來。砸在光着膀子的人身上,立即滑去;砸在地上,濺起塵土。雨,越來越密,終於滂沱了,淹沒了塵土,淹沒了道路,熱浪不減更增幾分。

  小草、樹葉們卻開始歡騰了,在雨中、風中激舞,張開大嘴小嘴盡情地享受着這來自大自然的恩賜。狂風吹來,雨水在空中變成雨絲順風飄渺而去,如霧,如塵。風暫停,雨滴灑落到地上早已匯成的條條溪面,濺起密密的水花,像一個個句號,只是是在放大鏡里放大了好多倍。偶爾空中還有悶雷響起,涼風才冉冉而來,樹葉、草叢被洗刷一新,近處已是綠意融融,就連那先前捲曲的薄葉現已經舒展開來。

  人們都怕下雨影響心情,我想這時的雨水,誰都不會討厭。要不怎麼會都關閉了空調,推開了窗,來迎接這陣陣的微風呢?

  生活的清苦,工作的繁瑣,這樣那樣的不如意、不順心的人們,此時才真正鬆了口氣,暫時的忘卻了生活的煩惱,忘卻了人生的難。彷彿這個夏日就這樣被刪去了,人生的坎也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過去了,涼爽的秋季來了......

  今天,除了天氣依舊的涼爽,好像沒有什麼特別。我閱讀了七堇年的《18歲的沉重》,還偶然從報紙上知道了昨天是朱自清先生逝世66周年的紀念日。這樣氣溫,這樣的日子,怎能不讓我重溫先生的經典呢?相信大家也並不陌生吧!

  從《背影》到《春》,再到《匆匆》,從對親情的眷戀到對春之讚美,再到痛惜光陰匆匆流逝。

  重溫之下,此時《匆匆》最能使我感同身受: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哪裡呢?

  ......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也許,我太過懶惰,天熱就不願意動筆了;也許,我太過感性,往往有感才有思;也許,我太過悲戚,總是這樣不夠向上......但是,這樣的時候,即使是秋天乍現,我還是挺喜歡,不願她匆匆而去的。

秋乍現 範文推薦:

  • ·當時光也被擱淺,真愛乍現
  • 您正在瀏覽: 秋乍現
    網友評論
    秋乍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