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學,是一場孤獨的修行

文學,是一場孤獨的修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學,是一場孤獨的修行 標籤:百年孤獨

  【珍愛:深邃的情思】

  我曾經親眼目睹了一場車禍慘案。

  電光火石的剎那,刺耳的鳴笛剎車聲,以及車輪重重撞擊碾壓的沉悶之聲,令我頓時陷入一片混沌的意識之中,短暫的恍惚過後再定睛一看,那上一秒鐘還鮮活的一條生命,還未來得及感受痛楚,便變成骨肉分離的猙獰屍體。

  由於事件發生得實在太突然,加之場面又太過慘烈,那種視覺上的血腥悲慘,以及對於生命無常的恐懼,在一瞬間猛烈衝擊我的心靈,竟令毫無防備的我抑制不住悲愴淚涌。

  從此我知道,在這世間,離別也許隨時都會上演。意外與明天,誰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個會先到來,也許,生與死的離別便在下一秒。於是,我開始害怕,害怕每一種的離別。

  自此,我開始更深層地領悟珍惜。珍惜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珍惜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動,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時分。

  敏說,當我們喜歡某種東西的時候,就期冀它的長久和廣大,憂鬱它的衰減和短暫。

  而愛,則更甚於此。

  愛,是一種源自本能的喜歡和源源不斷的眷戀。伴隨着這種情感的衍生,是與時間的抗衡同時存在。於是,我們一面用心澆灌着愛情之花,一面又期冀它能永久盛開。

  愛,是一種幸福的承載。若,一種愛,於生命暗淡時降臨,在逆境中相濡以沫,在患難中生死與共,我們又如何能輕易做到放手,又如何能輕易說離開?然而時間終究是轉瞬即逝,有些情感,也就只餘下幻想色彩。

  【煙色記憶:時光的痕迹】

  最初的最初,我們遇見彼此,爾後藉助着現代文明所帶來的便捷,在鍵盤上不斷敲打着愛與關懷,彼此傳遞着愛的訊息,點燃彼此的心燈,照亮暗黑的心海。不再迷惘,不再沉浮,生命因獲得一種力量,重新綻放出繁榮。

  在最大的世界里找到你,爾後在最小的世界里消滅自己。在愛的路途上,我不斷地遷就着你,直至完全隱匿了自己的鋒芒。我以為,這樣愛着你,定能相伴一生。然而愛情,終究只是跨越流年的一道虹彩,糾結在記憶里,流淌成潺潺的等待。

  沒有一份愛情不在期許未來。我們所嚮往的愛情,其實不過是想找一個溫暖貼心的人過一輩子,然而愛情的最終,不是輸給距離,就是敗給時間。

  時間,是隱身的行者。樓蘭的繁華過後,是蒼涼;愛情的狂歡之後,會散場。

  【梨花素白:文字里愛情的模樣】

  我去過很多地方,也曾在眾多的故事裡徜徉,見過愛情花開的模樣,卻未曾見證到地老天荒。

  我知道,沒有一種花開不會凋零;我知道,沒有一種生命不會走向消亡;我知道,沒有一種相聚不會告別;我知道,沒有一種愛情可以突破時間。於是,最後的最後,你不再言及愛,我也不再提起恨。

  愛的意義,在於熱烈。當流年紛飛,愛意漸漸歸於如水的平淡,我知道,我們之間,已不關乎離不離開。

  人,終究是一種脆弱的動物。淺水流年,在寂寞中行走,到最後,於一紙書箋中紮下了根。在一個一個幽謐沉靜的夜,提筆,點墨,為自己寫下情書,寫下一生的期許。

  心,煮字取暖;情,以文字救贖。

  文字,是一個人的獨舞,而獨舞,便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過後,良宵已盡,在薄曦的清晨,和衣而卧,窗外,清風凜冽;簾內,深深嘆息。其實,對於真正孤獨的人而言,黑夜才是最美的成全。

  【文學:一場孤獨的修行】

  季末歲寒,總有一些薄涼深沁入髓。黑夜華麗地登場,世界啟開新的一輪憂傷。記憶在流年裡泛濫成海洋,文字救贖着思念的深陷,很多時候,悲傷僅僅源於念念不忘。是不是在起風的日子裡,輕輕打開緊閉的窗,便能交付給風那些過往?

  葉子的繁茂和鮮花的絢爛,終究都會隨季節而凋敗,唯有文字,方能於時光中刻下印痕,且不可磨滅。

  孤寂無涯的黑夜、洞見秋毫的白晝,四季的輪轉、朝夕的明滅,一切都可以以抽象的文字來具象地表現,文字的色彩,觀照着心境,磬露着古樸深沉,定義着的記憶的影像,成為了時間的痕迹。

  依舊月明,依舊不寐,夜涼天凈,月華如水,我知道,天明定又見草長鶯飛。簾幔不卷,記憶與時光交疊,舊事與情感在心間纏繞,孕育出文字,一如清泉,潺潺流淌。

  歲月,伴隨着流於胸臆的文字,躍然紙上,苦樂與悲欣,必將維繫到生命的終端。

  文學,是一場孤獨的修行。選擇在這條路上彳亍行走,只是因為,文字不僅可以記載青春在流金歲月里的印痕,更可以為死去的愛情招魂。在文字中流放,天涯任意西東,而那些一度無處可依的信念,亦終可得以安息。

您正在瀏覽: 文學,是一場孤獨的修行
網友評論
文學,是一場孤獨的修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