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隻蚊子覆滅記

第一隻蚊子覆滅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隻蚊子覆滅記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已是夜深人靜時分,勞累了一天的我洗漱完畢,躺在舒適的床上,準備進入夢鄉了。窗外的人聲已經逐漸稀疏,只有牆外馬路上的車輛在穿梭不停,發出隆隆的聲響。

  今年春天去得晚,現在雖然已經是夏天,但並不如往年那樣炎熱。在這樣的舒適的氣溫里躺在柔軟的床上,做個甜甜的美夢,是件多麼令人愜意的事啊。

  胡思亂想了一陣子,妻子已經發出了輕微的鼾聲,我也似睡非睡,半夢半醒了。然而,正當我要進入夢鄉之際,忽然覺得耳邊穿來嚶嚶嗡嗡的尖細的叫聲,而且不一會,覺得胳膊上有些發癢了。“蚊子!”我猛地坐起來,用較高的聲音說到。“這麼涼快的天,哪兒會有蚊子?”妻子不滿地咕噥了一句,翻身又睡著了。

  我摸了摸胳膊上的痒痒處,懷疑自己剛才是幻聽,或在做夢。是啊,天氣的確很涼爽,而且從入夏以來沒見過一隻蚊子。我苦笑了一下,躺下接着睡。然而,在我似睡非睡的當兒,我又聽到了一個尖細的聲音在我的耳邊叫喚開了。沒錯,的確是蚊子!這下我不再驚動別人,而是躡手躡腳地起身,摸到了手電筒,又想了想去年夏天過完后我把電蚊拍兒放在了哪裡。

  好不容易從書柜上找到電蚊拍兒,上面已經落滿了塵土,這被塵封了一年的武器,今天該上場表演了。試了試,覺得電池還有電,於是心裡充滿了底氣,一手持手電筒,一手握電蚊拍,睜圓了二目,開始了檢索。

  這夏天的第一隻蚊子啊,看來真夠狡猾的。我四處找,四處看,但始終看不到它的影子。然而,它卻故意跟我捉迷藏一樣,只要我滅了手電筒,躺下不一會,它則不知道從哪個地方冒出來,我的耳邊叫啊叫,而且腿上,胳膊上已經有好幾處發癢了,用手電筒照了照,那的確是蚊子叮過的紅包。好你個蚊子,送“紅包”也不講究個時候,大半夜的鬼鬼祟祟的來搗亂,實在可惡。

  點亮手電筒,四顧茫然,並不見蚊子的蹤影;按滅手電筒,用不了多長時間,那討厭的蚊子就圍着你鬧個不停。這個鬼精靈,成心與人類作對呀。我乾脆坐在床上,決心要與這蚊子決一死戰了。然而,這個時候,我卻覺得做人的一絲悲哀。都說一分錢難倒英雄漢,一個大活人,卻偏偏拿一隻小小的蚊子沒有辦法。你在明處,它在暗處,即便你心急火燎,怒氣衝天,可就是奈何不了它。古人講,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看來做人須處處小心留神,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我一邊胡思亂想,一邊用手電筒四處掃視,在屋子裡轉來轉去,頭上已經冒出了汗,但仍然沒有發現蚊子的蹤跡。

  “快睡吧,別發神經了!”妻子睡眼惺忪地說到。但我已經打定了主意,不找到這隻可恨的蚊子,我寧可不睡覺!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手電筒的光柱下,我終於發現了那隻蚊子的身影了。原來,它就躲在我的床沿上,肚子已經紅黑髮亮,看來,這傢伙正在這裡品味剛才的成果吧。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電蚊拍罩住了這隻可恨的蚊子,我用力按動電門,一道輕微的藍光閃過,只聽啪的一聲,這隻今年夏天的第一隻蚊子宣布報銷了。

  我拉開抽屜,找出去年夏天剩下的風油精抹在紅腫發癢處,心裡充滿了一絲勝利后的喜悅。夜更深了,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興奮得難以入睡。去年的電蚊拍消滅了今年的新蚊子;去年的風油精,消解了皮膚的腫癢。看來,新的不一定好,老的就一定不好。

  經過一番努力而最終有所收穫,真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即便僅是消滅了一隻討厭的蚊子。躺着,想着,覺得應該用點什麼來紀念這“艱難”的一役,於是,竟然謅成了一首《如夢令·滅蚊》來:

  “夜闌人靜欲眠,忽覺蚊囂耳邊。試問兒他娘,卻道無稽之談。你看,你看,身上紅斑數點!”

  二○一○年六月八日

您正在瀏覽: 第一隻蚊子覆滅記
網友評論
第一隻蚊子覆滅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