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麥收印象

麥收印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麥收時節,布谷鳥不知疲倦地到處啼叫着。而我離家已有近二十年的光景了,所有關於麥收的印象,也只是兒時的些許記憶。

  記得我上學的時候,我們一年的只有麥、秋兩個假期,麥收放假的時間較秋假的時間要短一些,所以就顯得更加珍貴一些,再說麥假的天氣早晨比較涼爽,適合早起收割;中午天氣最為炎熱,卻也為我們這些男孩子們提供了玩耍的藉口,所以麥收的印象自然也就深刻了。

  早晨,當東方剛剛露出魚肚白的時候,我們便在母親不厭其煩的嘮叨和催促聲中,很不情願地起床了。因為天氣較涼,我們穿得厚一些,有的甚至穿上棉襖,跟着父母一起去田裡了。割麥之前,一般都是母親給我們兄妹三人安排好任務,誰先幹完誰先休息。命令下達后,我們便在毫無爭議的前提下投入戰鬥。孩子總歸是孩子,我們剛收割了一小會兒,就覺得腰酸背痛起來,於是邊抽個空休息一下。等到別人有超過自己的,便又繼續幹起來。時間在不斷地乾乾停停飛快地流逝,大約九點的功夫我們終於完成任務,隨着一聲聲歡快的吆喝便各自玩自己的了。我順着結實的麥畦肆意地奔跑着,不經意間驚動一隻隱藏在麥地深處的野兔的幼崽,竟慌亂地向我竄過來被我逮個正着。其他的孩子聽說我逮住一隻野兔,不管是幹完活還是未乾完活的,都忙不迭地圍攏過來,紛紛引逗玩耍起小兔,等聽到有的孩子又逮住野鵪鶉,就又向另一邊跑過去,霎時間,整個麥田都變成歡樂的海洋了。

  快到中午的時候,因為天氣的炎熱,再加上割麥的緣故,我們身上僅存的小背心也早已被汗水濕透。每到這時,總會有一些男人們倡議着到麥田南邊的小河裡洗澡,我們自然也不怠慢一步跟着大人們來到河邊。登時,整個岸邊站着的人就像漁船兩邊站着的鸕鶿似的,一聽到有跳下水的,便都像下餃子一樣接二連三地跟着跳下去,孩子們則得寸進尺地打起水仗,將剛才的勞累忘得一乾二淨。一切的一切,彷彿是一幅動人的畫卷,定格在那瞬間的永恆。

  轉眼,二十年的光陰已匆匆而過。歲月也許能漂白我的黑髮,但我相信,它永遠抹不去我曾經的美好記憶。

您正在瀏覽: 麥收印象
網友評論
麥收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