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函谷關傳道

函谷關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青山相映,野花盛開,鳥兒在山中嬉戲玩樂,不知煩惱憂愁;藍天白雲,日光明朗,好一個喜氣洋洋的日子。

  函谷關,人流不斷,車馬人語夾雜,人們都在尋找着生存的支點。函谷關,城樓巍巍,高聳挺拔,好一個壯觀景象。函谷關關令尹喜此時站在城樓之上,望着穿流不息的人群,感受着天氣帶來的美好氛圍,他似乎在尋找着什麼,不時的把目光在人群中打轉。忽然遠處射來一束五彩的光芒,尹喜內心一陣歡喜不由得贊道:“果然是聖人,終於來了。”只見五彩光芒過後,人群中走來一斜騎青牛的垂暮老人,他就是尹喜口中的聖人。

  尹喜不敢怠慢,慌忙走下城樓,快步走到老人近前,躬身施禮道:“聖人,您終於來了,弟子函谷關關令尹喜等候多時。”老人好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似的,慢慢伸了伸懶腰,睜開似睡未睡、似醒未醒的眼睛,懶洋洋的笑道:“好,好,好,你也有心了。”尹喜這時抬起頭來,端詳起眼前的聖人。聖人頭髮稀疏,兩耳垂肩,白白的眉毛顯出長壽的樣子,那雙充滿光芒的眼睛好似看透人間一切奧秘,細細一看又好似空無一物,尹喜有些呆了,他微微定了定神高興的說:“請聖人隨我到屋中一敘。”老人點了點頭。

  尹喜牽過青牛的韁繩,引領老人來到屋中。一頓飯過後,尹喜和老人又重新坐好,尹喜異常恭敬地說道:“弟子愚昧,還請聖人為我開悟這世間的一切,解開生命的真正奧秘。”老人微笑的說:“好吧,我就把我所知道的告訴你吧。”

  老人慢慢的把目光望向了窗外,看向那茫茫天空。

  “世間的一切,自然而生,自然而長,一切不必強求。過分的執着於一事一物,你便會迷失在自己的認識之中,跳出自己的世界來看自己,你會看得更清楚、更明白。‘道’是世界的根本,它存在於萬事萬物之中,無形、無色、無味;但是它卻永恆的存在,不因你我的喜惡而發生任何變化。‘道’可說又不可說,說出來的‘道’,又非真正的‘道’。其中的玄妙,玄之又玄,只可慢慢領會,不可用語言來表達。生命在這個世界中,由‘道’而生,因此生命只有遵循‘道’的玄奧,才能使生命迸發出力量,才能在生活中體會到生命的快樂。我所嚮往的是小國寡民,那裡沒有戰爭、沒有恩怨,自然生死、自然勞作。不生一絲貪慾,不起一點惡念。自己就是自然中的一部分,與自然和諧相處,把自己融入到自然之中。以天地為父母,為萬物為兄長,效法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規律,你就知道了什麼是永恆。”

  尹喜聽完,猶如醍醐灌頂,心中好像打開了一扇窗戶,但又有些不明白。尹喜見老人說到小國寡民臉上現出一片祥和的光芒,便又問道:“聖人,您所說的小國寡民,能實現嗎?”尹喜等了半天,見老人沒有回答的意思,知道聖人沉浸到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中,便有些失望的從屋裡出來,不敢有一絲的打擾。

  尹喜回到屋中,細細品味聖人的道理,不知什麼時候睡著了,夢中他好像來到了一片沒有到過的地方,只見那裡土地平曠,房屋整齊,男女勞作,一片祥和,老人和小孩嬉戲玩樂。他來到一個農夫的旁邊,正要說話,突然一聲雞鳴,尹喜醒了過來,原來是一場夢。此時太陽已升了起來,他慌忙跑到聖人的屋裡,發現聖人早已不在了,在聖人睡過的床上整齊的排列着兩卷書牘。尹喜打開一看,只見上書三個大字“道德經”,翻開來洋洋洒洒整整五千言。其中道理十分玄奧,尹喜自此研讀《道德經》廢寢忘食,這是后話,自不用說。

  茫茫函谷關外,青牛馱着老者漸行漸遠,天地日光一片祥和,一陣風過後,老人和青牛已經沒了蹤影,自此誰也沒見到聖人和青牛。老人留下的五千言《道德經》影響甚遠,後來被道家奉為經典。老人就是道家鼻祖李耳,後人尊稱老子。

函谷關傳道 範文推薦:

  • ·誠信傳道育人演講稿
  • 您正在瀏覽: 函谷關傳道
    網友評論
    函谷關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