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舉步難,落步難,出世難,入世難,難難難,難者在於天意,強者自在人心。

  真正的狂者,不是那些自以為是者的肆意妄為,而是量力而行,當然那些不服者也可反駁。狂者自然需要資本,也就是狂的資格,如若沒有,只是自取其辱罷了,然後需要自知之明,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狂,什麼時候應該謙虛,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不要迷失了本心,這個世界太過複雜,或者說是人心太過複雜,如若能守住本心,其餘一切也就無所謂了。

  我不是一個純粹的狂者,只是偶爾有些瘋狂,發泄着心中的牢騷,大部分時間還算正常的,當然所謂的正常是相對的,比如瘋子什麼的,我自是不敢相提並論,相較於那些自以為是者的話,還是有些自知之明的。至於非要說什麼是自以為是者的話,我只能說那些拿常識當學識炫耀的人大抵也就是了。曾經我說過:“你知道的,不要向我炫耀,這是常識;你不知道的,也不要問我,這也是常識,雖然大多數我也不知道。”那時還有些鳴鳴自得,現在看來自己也是落了俗套。

  無知者不可怕,可怕的是拿無知當資本來炫耀自己,我不否認自己有時候也是這樣的,當然你們也別否認。坦然相對是為人的基本,也是處世的秘訣,偶爾不妨學會自我剖解,將自己一些不怎麼黑暗的事爆料一下,反正這些也沒什麼大不了的,畢竟大家都是過來人。

  可能一些人過去一直認為狂者都是一些自大的人,是那種目空一切的人,其實這些大都是以訛傳訛,三人成虎的故事可不是說著玩的,無論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存在的。大概一些人扭曲了或是誤解了什麼,然後言論的可怕就顯現出來了。狂者向來是孤獨的,不要問為什麼,這隻有他們自己清楚,因為心中的狂來自於自己可以傲視群雄的某個領域,也就是所謂的一技之長。我不敢試圖去解釋什麼,很多事我自己尚且一知半解,豈敢去誤導?

  狂,我沒有什麼資格,也不敢太過放肆,只想借文字述說一下大致,剩下的自有人會明白,也比我看得透徹。狂者有自己的矜持,也有自己的依持,而我卻沒有這些,只好老老實實地呆在世間的條條框框中,靜待着時間逝去,直到老死在世俗,做一世平庸的俗人。生活還在繼續,或許某天我會後悔,不過我不想現在後悔。

  2010-8-2621:41無資格狂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