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鳳鳴在竹,白駒食場

鳳鳴在竹,白駒食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鳳鳴在竹,白駒食場

  作者:穎驕/:

  年前回村裡的第二天晌午,剛剛收拾完廚房的我,打算儘早去二嫂家轉轉,因為之前的幾天,二嫂的公公去世了,作為本家妯娌的我理應早早回村裡幫忙,當時我在外地,一接到報喪電話連忙滿口答應並儘快趕回。可是出乎意料的是,女兒第二天要參加期末考試,不能正常雙休了,我和老公只能去一個人給二嫂家幫忙。真不湊巧,去年二嫂給兒子大婚也正值母親去世我在守孝,也沒能去幫忙。想想我家之前的紅白喜事,二嫂每次都來盡心儘力了,心裡很是過意不去,總覺得欠她個人情,此番也該去她那兒坐坐,敘敘妯娌之情。

  剛一出我家大門,正在鄰居家門前觀看別人殺豬的女兒和兒子,一看我要去串門,飛奔過來也鬧着要去。我們娘仨小心翼翼確定二嫂家沒有大狗之後,才敢走進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堆在院庭中央的鍋碗瓢盆等灶具和各種瓶瓶罐罐,看來二嫂正在掃房子,我來得真不是時候。但已經來了,照個面吧。灰頭土臉的二哥和二嫂從老房子聞聲迎了出來,看見我這稀客很高興,連聲說他們正好也要休息一下,於是我提議就在院子里坐會兒吧,正好晒晒太陽。

  兩個孩子一改平日里的羞怯拘謹,好奇地穿過老堂屋跑向後院,後院是新蓋不久約200多平米的平房,非常亮堂,新媳婦兩口在縣城工作,根據傳聞可以想象緊閉的鋼木門內的新房裡面的富麗堂皇和乾淨整潔。常年閑置,真的覺得有些浪費。但村裡大都這種情況,年輕人幾乎都在外討生活,家裡就剩下老弱病殘留守,很多家庭都是“出門一把鎖,進門一把火。”大家蓋了新房也是趁手頭寬裕為以後留條後路,或是出於“不甘落於人后”的想法。

  兩個孩子又充滿好奇地跑向大門內側,趴在西側的豬圈圍欄上數豬,數完又轉身跑到東側的羊圈數羊……

  我順便問二嫂:“過年殺豬不?哪天殺?"我寧願多掏幾塊一斤買村裡土法養的豬肉。二嫂說兒子最近忙,沒空回來請人幫忙殺豬,想養到元宵節再殺。她告訴我村裡的行情是每斤十三塊,昨天老三家賣十五塊,今早把高出的那部分已經都給鄉親們退了。其實我心裡知道,按照肉的質量來論,十五塊也不算貴,城裡十二塊,年跟前供給過剩十塊也有賣。不過現在買過節肉有點兒早,今冬實在太暖和了。

  得知那豬圈羊欄都是二哥自己砌的,我還是挺佩服他的,他確實是個能人兒,第一次見他時,他正在為本家兄弟布置新房,剪大紅雙喜,還用米尺量好算好等距再下剪,跟我做分析實驗一樣嚴謹了,呵呵。後來聽說他當過好多年民辦教師,有一次帶學生參加鄉里文藝匯演,愣是說服家長把小演員在十幾里路上背去背回,如此敬業,不知怎麼也沒轉正,並校后就再沒教了。近年由於腦梗後遺症,言語行動遲緩了 許多,又加上老人需要照顧,二嫂身體又弱,就再沒出外打工,在家當起了羊倌。

  靠山吃山,做羊倌也不錯,村裡有好幾家靠放羊蓋起了新房,而且因為有足夠的農家肥,莊稼也是一等一的好。到田野里你看哪家的莊稼葉子墨綠,哪家肯定施的是農家肥;哪家的莊稼葉子黃綠,那肯定施的是化肥。

  說話間兩個孩子不知從哪個房間拿來一個收音機新奇地擺弄,二哥看見說:“那是老人生前的,已經壞了。你倆過來,讓二伯給你們重尋一個好的。”說著另拿了一個收音機出來教孩子玩。得知這個收音機是二哥的女兒寄回來的,可以裝手機內存卡聽音樂,還可以收聽廣播電台的新聞資訊等節目,而且是像手機一樣充電,覺得野外勞作帶上挺好。伴隨我們七零后童年的奢侈品“四大件”之一如今進化了不少,今非昔比啊。

  我想象着,在藍天白雲下,松林槐坡間,二哥和幾個羊倌躺在灌叢花草中曬着太陽,一邊看着羊兒們在山坡上或歡快地追逐嬉戲或自由安靜地吃草,一邊聽收音機的樣子……來年回到家裡,二嫂端上食盤捧上熱茶熱飯,飯後再逗逗孫子,真是賽神仙啊。

  “南na 無mo 喝he 啰la 怛dan 那na 哆duo 啰la 夜ye 耶ye……

  南na 無mo 阿a 唎li 耶ye……

  婆po 廬lu 羯jie 帝di 爍shuo 鉢bo 啰la 耶ye……

  菩pu 提ti 蕯sa 埵duo 婆po 耶ye……”

  收音機里傳來了熟悉的音樂,這不是《大悲咒》的音律嗎?,我驚異地問二哥:“你有這個歌?”他說是他女兒下載的,還有很多養生音樂,調養心神的。

  當一個既有文化又勤勞樸實的羊倌,跟上了網絡的步伐,與時俱進了的時候,該是一個什麼景象?

  突然,雞窩裡的雞“擱蛋——擱蛋——”叫開了,我覺得該告辭了,同時想起了千字文里的一句話:“鳳鳴在竹,白駒食場。”如果二哥家裡要是掛上這麼一副字,倒是很貼切啊。

  送我出來時,二嫂突然想起什麼,轉身拿出一幅還未開封的十字綉讓我參謀,我一看驚得瞠目結舌,正是“白駒食場”。作者:穎驕/: 2014年2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鳳鳴在竹,白駒食場
網友評論
鳳鳴在竹,白駒食場 暫無評論